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幣趨國際化 定存回報穩


AMTD尚乘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主席 曾慶璘

今年初,內地經濟增長持續放緩,首兩月PMI跌破50,經濟活動轉趨疲弱,1月份通脹率跌至0.8%,是5年以來最低,令市場憂慮中國出現通縮危機。經濟放緩,而且美元持續走強,加大了人民幣的下行壓力,加上中央政策轉向寬鬆,相繼減息及降準,令市場一度看淡人民幣的前景。人民銀行於「兩會」前再度減息,3月初進一步刺激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走低至6.27,創逾2年4個月新低。

全力穩經濟扭悲觀情緒

然而,「兩會」結束後人民幣見底回升,似乎市場對兩會後推出的政策充滿憧憬。中央穩增長的意圖強烈,3月宣布多項政策穩經濟,A股市場再展升浪,同時帶動人民幣需求回升。另外,市場預料美國很可能延後加息,抑制美元升勢,幫助人民幣回穩,同時亦扭轉了投資者對人民幣的悲觀情緒。

自去年初起,人民幣已結束單邊升值的預期,雙向波動已成為新常態,但長遠而言,人民幣大貶的可能性不大。中國積極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當中推行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與絲路基金,成為人民幣走向國際的重要工具,而且亞投行大受歡迎,歐洲多國都宣布加入,未來人民幣的交易及支付量必大幅提升。

料成儲備貨幣利好後市

此外,人民幣在全球貿易中的使用量不斷擴大,根據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系統,2月份人民幣在全球支付貨幣中排第七,可見人民幣的國際認受性增加,為需求帶來支持。而且,中國積極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爭取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IMF正評估當中,若成功通過,人民幣將成為廣泛使用的儲備貨幣,為人民幣走向國際化邁出了一步,亦利好人民幣未來走升。

鑑於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國策,保持人民幣穩定是必需的,短期波動反而為投資者造就入市的機會。人民幣現時仍屬高息貨幣,即使人行減息亦不影響香港人民幣定存利率,現時一般銀行均高於4厘。在人民幣未來穩定向好的預期下,投資人幣定存能為保守的投資者提供穩定可觀的回報。■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港股處牛市初期 跟中國大媽走沒錯 (2015-04-14)
人幣趨國際化 定存回報穩 (2015-04-14)
活在當下是市場中人唯一可做的事 (2015-04-14)
低估值吸引 內銀再領軍 (2015-04-14)
亞投行逐漸成型 國際立足仍需時 (2015-04-14)
如何使港澳經濟成功轉型? (2015-04-14)
百家觀點:兩地股市漸融合 真金白銀顯力量 (2015-04-10) (圖)
美數據變差 利率前景卻有欣喜 (2015-04-10)
股市旺 樓市也沖喜? (2015-04-10)
看聯儲局議息聲明分析環球市場 (2015-04-10) (圖)
國策扶持 內險前景俏 (2015-04-10)
盈利預期降 美股續不振 (2015-04-10)
百家觀點:博弈思維 再論股民理性與不理性 (2015-04-03) (圖)
航空貨運量看世界盛衰 (2015-04-03) (圖)
第二季環球經濟及投資部署 (2015-04-03)
中央維穩 內房股值得留意 (2015-04-03) (圖)
金融改革獲更多實質性進展 (2015-04-03)
首設存保實現金融市場化 (2015-04-03)
百家觀點:滬港通博弈思維 中外股民高下立見 (2015-03-31) (圖)
一帶一路和新世界秩序 (2015-03-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