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第二屆香港東方藝術週圓滿結束 豐富文化節目傳揚亞洲藝術之美


放大圖片

■著名亞洲藝術收藏鑑賞雜誌《Orientations》出版人李宜芳。

由著名亞洲藝術收藏鑑賞雜誌《Orientations》主辦的第二屆香港東方藝術週(Asian Art Hong Kong)已於 2015 年4月 2日至11日圓滿舉行。今屆香港東方藝術週反應熱烈,推出多項精彩節目包括藝術講座、導賞團及特別展覽等等活動均深受公眾歡迎,提供更多機會認識亞洲藝術源遠流長的歷史與文化,欣賞精緻的古董與當代藝術。

今年的藝術週得到本地 19 間優秀的藝廊、古董店、博物館與拍賣行的支持及參與,除了邀得世界各地的藝術專家到港演講及交流,更針對現時亞洲藝術的話題進行深入剖析,其中涉獵的講座題目包括兩依藏博物館所珍藏的大型黃花梨木櫃,以及從跨文化研究角度演繹西漢時期「龍」和「玉璧」的符號象徵。此外,藝術週期間部分參與的藝廊及古董店更舉辦特別展覽,其中最受矚目的包括唐宋年代的陶瓷茶具展,以及明清至民初年間的傢具展,歡迎大眾及親子隨時走進藝廊及古董店與負責人交流,細味本地的亞洲藝術風景。

作為活動的其中一家參展古董店,陳勝記的負責人陳德敏先生認為:「香港東方藝術週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擁有不同背景的古董藝術行家聚集一起,見證多年來收藏的點滴與鍾愛,從一開始為藝術品所吸引到購入,然後珍而重之引為收藏,讓大眾古董愛好者可在藝廊及古董店欣賞到一系列藝術珍品。」

藝術週並為公眾舉行導賞團,由創辦人李宜芳女士帶領,走進中環荷里活道多間知名及歷史悠久的古董藝廊,一探亞洲藝術在本地的最新走向。今年三場公眾導賞團備受好評,反應熱烈,共有超過300名藝術愛好者、家長及學生參與。有見及此,藝術週計劃在以後舉辦更多導賞團,推廣亞洲藝術文化。

李宜芳女士表示:「今年香港東方藝術週的成功讓我們非常高興,參展古董藝廊及公眾積極反饋,肯定我們精心策劃的藝術週活動對推廣亞洲藝術的價值。我們將會策劃更多藝術節目、講座及導賞團等,讓公眾加深對中國古代歷史、文化遺產和包括古董和傳統傢具等等亞洲藝術的認知。」

今次我們更邀請李宜芳進行對談,為對古董鑒賞與收藏有興趣的讀者帶來更多東方藝術週的幕後故事。

今屆東方藝術週總的策劃思路是?

李:我們今屆舉辦了更多導賞團。其實不少公眾人士都很有興趣到訪荷李活道的古董藝廊,只是自行前往參觀時或許會感到有點不自在。導賞團讓參加者了解到古董店主都相當樂於認識新朋友和介紹他們的收藏。同時,今年也舉辦了更多藝術講座,包括由四川博物院魏學峰副院長主講有關張大千在敦煌石窟壁畫之臨摹。

有哪些特別推薦給本地觀眾的活動?

李:我們特別推薦各項藝術講座,包括剛提及由四川博物院魏副院長主講的講座,以及由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副館長兼資深研究主任沈辰博士主講有關西漢時期玉璧的講座。

對中國古代歷史、遺產、傳統文化等方面的推廣,有何心得?

李:香港是多元文化之都,集合了豐富的中國古代歷史、文化遺產及傳統文化寶藏。我們致力籌劃大眾化的藝術文化活動,從而深化不同方面的興趣和推廣香港獨有的歷史與藝術文化。

可以簡要地介紹一下各藝廊藏品的亮點嗎?以及希望這些藏品帶給觀眾怎樣的不同經驗?

李:本年度共有19間古董藝廊參加香港東方藝術週,他們在活動期間展出了不同範疇的收藏,例如御雅居及中華古美術的中國古代青銅器、陳勝記的中國古典傢具、恆藝館的竹雕擺件、瑞斯帝中國藝術和天珍堂的玉雕擺件,以至翠鳥的玉石珠寶等等。■採訪:Jasmine

關於受訪人

李宜芳是著名亞洲藝術收藏鑑賞雜誌《Orientations》的出版人。她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與東亞語言及文化系,其後取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史理學碩士,蘇富比藝術學院東亞藝術文學碩士學位。她一直熱衷於亞洲藝術的研究,並且是2013年香港亞洲藝術週的創辦人之一。自去年起,她開始舉辦東方藝術週,以不同形式把亞洲藝術推向公眾。另外,《Orientations》雜誌亦以他們的歷史,和很多藝術策展人、學界學者聯繫,與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 Hong Kong)合辦一系列講座,期望提升大撕鴷j董的興趣,讓年輕人能夠對古董表現出同當代藝術品一般的熱情。

相關新聞
一位老人 畫筆下的城市記憶 (2015-04-21) (圖)
創作對談:第二屆香港東方藝術週圓滿結束 豐富文化節目傳揚亞洲藝術之美 (2015-04-21) (圖)
藝訊:90幅近現代名家精品亮相第五屆中國畫節 李可染《萬山紅遍》再現 (2015-04-21) (圖)
鄧智堅一支公論盡男人「網」事 (2015-04-18) (圖)
敢觀舞台:香港藝術節2015 談《打擂台》與《紙影院奧德賽漂流記》 (2015-04-18) (圖)
敢觀舞台:香港小交響樂團新樂季為觀眾帶來新靈感 (2015-04-18) (圖)
《趙無極:水墨水彩》大師所走過的水墨探索之路 (2015-04-14) (圖)
藝訊:5位中國藝術家獲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2015-04-14) (圖)
藝訊:紹興「蘭亭書法學堂在歐洲成果展」 搭中歐文化交流橋樑 (2015-04-14)
龐智筠 生日,你快樂嗎? (2015-04-11) (圖)
幻覺的成功 (2015-04-11) (圖)
「女•聲」攝影展 展現女性風采 (2015-04-11)
港式話劇羊城扎堆上演 市民「補課」好機會 (2015-04-11) (圖)
葉金城:「虎」,是傳統、文化與圖騰 (2015-04-07) (圖)
藝訊:湘藝術家開《可愛的動物》畫展 堪比李叔同之心 (2015-04-07) (圖)
藝訊:「翰彩文華--劉懷山書畫展」延續傳統美學對山水畫的認識 (2015-04-07)
進擊鋼琴勁 港作好有「Feel」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女性的節奏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香港舞台劇獎公布提名 舞台工作者探討品牌效應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演藝戲曲學院推廣嶄新思維 (2015-04-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