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90幅近現代名家精品亮相第五屆中國畫節 李可染《萬山紅遍》再現


放大圖片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畫學會名譽會長劉大為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為期七天的第五屆中國畫節.中國(濰坊)第八屆文化藝術展示交易會17日在山東濰坊開幕。本次展會共展出200多家藝術機構、3200多名藝術家的逾萬幅作品。其中榮寶齋舉辦的近現代藝術名家藏品展格外引人注目,包括齊白石、徐悲鴻、黃賓虹、傅抱石、李可染等大家在內的90幅名家精品集體亮相。

本次展會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畫學會、中國油畫學會、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等部門聯合主辦,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畫學會名譽會長劉大為等出席了開幕式。劉大為在致辭時盛讚本屆中國畫節規模空前、學術品位極高,參展作者群賢畢至、精品佳作紛紛亮相,進一步彰顯了濰坊作為「中國畫都」在文化產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佳作薈萃 李可染《萬山紅遍》驚艷亮相

由榮寶齋推出的「近現代書畫名家藏品展」成為畫節的一大亮點,共展出任伯年、吳昌碩、齊白石、徐悲鴻、黃賓虹、張大千、李苦禪、傅抱石、李可染等藝術大師精品力作90件,是一次難得的近現代國畫大師作品的集中展示。特別是李可染先生的《萬山紅遍》,吸引了諸多觀眾駐足觀看。

《萬山紅遍》作為中國畫壇的經典之作,是李可染先生上世紀60年代根據毛澤東詩詞《沁園春.長沙》中「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意境創作的。作為市場一度追捧的熱門,《萬山紅遍》有輝煌的拍賣紀錄,且總是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出現,並給人以驚喜。資料顯示,李可染曾完成7幅《萬山紅遍》。

此次展出的《萬山紅遍》,是李可染先生應榮寶齋之邀為慶祝建國15周年所做。而榮寶齋(濰坊)分店項目亦於同日啟動,該項目是榮寶齋在全國的第十一家分店。

名家雲集 市場復甦或可期

本屆畫節還推出中國當代著名山水畫家、花鳥畫家、人物畫家、港澳台中國畫名家邀請展等多個專題展區,以及扇面、長卷、小品等特色板塊,各種學術流派、不同地域畫風的名家佳作雲集。其中包括「長江新卷」、「盛世春光」兩幅百米長卷。

據中國畫節組委會辦公室主任王居明表示,目前中國書畫市場正處於盤活調整中,但並非出於傳言中的「崩潰邊緣」。相反,經過此輪調整,藝術市場天空的霧霾將會被吹散,會更加健康發展。王居明更指,從本次畫節參展機構踴躍報名和一票難求的現狀,足以看出書畫市場的春天將會很快到來。

相關新聞
一位老人 畫筆下的城市記憶 (2015-04-21) (圖)
創作對談:第二屆香港東方藝術週圓滿結束 豐富文化節目傳揚亞洲藝術之美 (2015-04-21) (圖)
藝訊:90幅近現代名家精品亮相第五屆中國畫節 李可染《萬山紅遍》再現 (2015-04-21) (圖)
鄧智堅一支公論盡男人「網」事 (2015-04-18) (圖)
敢觀舞台:香港藝術節2015 談《打擂台》與《紙影院奧德賽漂流記》 (2015-04-18) (圖)
敢觀舞台:香港小交響樂團新樂季為觀眾帶來新靈感 (2015-04-18) (圖)
《趙無極:水墨水彩》大師所走過的水墨探索之路 (2015-04-14) (圖)
藝訊:5位中國藝術家獲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2015-04-14) (圖)
藝訊:紹興「蘭亭書法學堂在歐洲成果展」 搭中歐文化交流橋樑 (2015-04-14)
龐智筠 生日,你快樂嗎? (2015-04-11) (圖)
幻覺的成功 (2015-04-11) (圖)
「女•聲」攝影展 展現女性風采 (2015-04-11)
港式話劇羊城扎堆上演 市民「補課」好機會 (2015-04-11) (圖)
葉金城:「虎」,是傳統、文化與圖騰 (2015-04-07) (圖)
藝訊:湘藝術家開《可愛的動物》畫展 堪比李叔同之心 (2015-04-07) (圖)
藝訊:「翰彩文華--劉懷山書畫展」延續傳統美學對山水畫的認識 (2015-04-07)
進擊鋼琴勁 港作好有「Feel」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女性的節奏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香港舞台劇獎公布提名 舞台工作者探討品牌效應 (2015-04-04) (圖)
敢觀舞台:演藝戲曲學院推廣嶄新思維 (2015-04-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