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普選方案創新開放


放大圖片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右)表示,政改方案創新、開放,例如在「入閘」階段設立「推薦上限」,令更多有志者可以參選。

指否決未必下次更好 「袋一世」不可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提出政改方案,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注入了最大的民主成分。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表示,政改方案創新、開放,例如在「入閘」階段設立「推薦上限」,令更多有志者可以參選。她指出,倘政改被否決,香港市民會十分失望,港人亦不應期望下次啟動政改有更好條件。她又表明不認同「袋住先等於袋一世」,指選舉辦法是不斷改變,但不能與中央對港基本政策方針相違背。

梁愛詩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合理、可行,例如在「入閘」階段設立「推薦上限」,參選人最多只可取得240名提委支持「入閘」,令更多有志者可以參選,認為這是創新及更開放的做法。同時,設立提委會秘書處讓參選人有機會發表政綱、進行電視辯論,亦可提高選舉的透明度。

得票低≠ 認受性低

政改方案建議,特首候選人毋須取得過半數選票便可當選,梁愛詩說,很多地方的選舉均無要求候選人取得過半數選票,不認為此做法會令特首認受性低,又指很多人對政治沒有興趣,得票低不等於認受性低。

她強調,市民對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訴求十分清晰,希望議員達成市民期望,但現時難以估計政改能否通過。她對反對派多次提出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方案,甚至杯葛政改諮詢感到可惜,並重申人大「8.31」決定合法、合情、合理,不能修改。

是否修改視各界意願

被問到是否可以修改政改方案,梁愛詩回應說,要由中央和特區政府決定,視乎大家可否在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積極討論,但目前看不見反對派有意願討論。至於政府是否有「後備方案」,梁愛詩說,倘政改方案被否決,政府亦「無辦法」,但市民會十分失望,港人亦不應期望下次啟動政改有更好條件,因為特首選舉辦法是按照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原則,除非本港情況有變,否則人大常委會不會輕易改變條款。

就反對派聲稱「袋住先等於袋一世」,梁愛詩表明不認同,「我不覺得『袋住先』就代表以後都不改,因為社會是不斷改變,選舉辦法都是會改變。(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最終目標是達致普選,但不代表達致普選後,選舉辦法就不變。」

她強調,香港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後,距離2047年仍有30年,「是否30年都只站在原地呢?社會有進步,不能不變」,而且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列明可修改選舉辦法,但她相信中央不會在原則上作出大改變,「因為香港基本法規定,特區政治體制設計是有一些原則的,不可與中央對特區的基本政策方針有所違背。」

梁愛詩重申,中央在政改問題上有最終決定權,批評反對派錯誤理解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以為中央只能管香港的國防外交事務。

相關新聞
未來4年7.8萬伙 私宅供應新高 (圖)
梁愛詩:普選方案創新開放 (圖)
立會設組為政改護航 (圖)
長毛「狙擊」特首 挑釁「保港」爆衝突 (圖)
習朱會5月4日北京登場 (圖)
習近平挺高鐵出海推一帶一路 (圖)
全球快樂榜 港跌兩岸升 (圖)
周浩鼎:宣「一國兩制」 民記未來要務 (圖)
「拉布四丑」垃圾話「灌爆」立法會 (圖)
「佔旺」男掟樽傷警囚兩周 (圖)
警破「猜猜我是誰」黨 拘71人涉款200萬 (圖)
港視覆核發牌 發還行會重審 (圖)
電療電錯人 醫腎醫錯位
李克強做客拆遷戶新居 (圖)
明星虛假代言罰「禁言」3年 (圖)
首例姓名權訴訟案 「北雁雲依」一審敗訴 (圖)
台早餐店雞蛋含傷肝腎獸藥 (圖)
炒Watch「大時代」即賺400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