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設組為政改護航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將到小組解釋政改方案,並預料會舉行公聽會收集市民意見。梁祖彝 攝

討論方案釐清概念 「譚掌門」勢擋反對派「小動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公布政改方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同意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政府就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提出的方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將到小組解釋政改方案,並預料會舉行公聽會收集市民意見。由於反對派議員聲稱會綑綁否決方案,為免他們在審議期間「搞小動作」,建制派議員將全數加入小組,並已協調推舉「穩陣派掌門人」、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擔任小組主席,以獲取小組主導權。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小組有助議員詳細討論政改方案,亦可由政府闡述或釐清部分概念,對日後通過政改有幫助。

內會昨在無異議的情況下,由主席梁君彥宣布成立小組委員會,審議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案。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早前指,不少議員關注政改方案內容,期望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向議員解釋方案。

建制總動員加入 確保如期表決

建制派早前已完成協調工作,將一致推舉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譚耀宗出任小組委員會主席,務求以他豐富的議會經驗,令這個重要的議案不會「出亂子」。同時,建制派議員將全數加入,確保反對派不能以「佔多數」方式阻礙審議工作,並確保決議案獲得小組委員會的支持,能夠如期在今年6月下旬提交立法會大會表決。據悉,反對派亦自知無法抗衡建制派總動員,但亦會盡量派議員加入。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昨日向本報表示,小組有助議員詳細討論政改方案、釐清部分概念,讓議員在具體框架下提出建議,「看看在起草過程中有什麼可以補充,最後再拿上大會辯論」,工聯會6名議員將全數加入小組。

料推公聽會 收集聆聽市民意見

小組預料會舉行公聽會收集市民意見,規模與過去兩輪政改諮詢相若,黃國健認為,這有助政府聆聽市民聲音,惟直言有關做法純粹表達立場,恐怕令小組淪為政治表態場地,並擔心反對派議員在會上不停「搞小動作」,阻礙有關議案通過,「在小組中,最基本要做到的是維持秩序」。

另一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則說,小組將討論政改方案,並希望爭取時間盡快交至大會辯論及表決。

據了解,由於議員不可就政改方案提出修改,立法會大會表決時,每名議員只可以發言15分鐘,相信反對派議員難以透過拉布手段拖慢立法議程。特區政府希望在2014/2015年度內,完成特區行政長官普選的立法安排,若決議案於6月底獲立法會通過,預料10月可以完成相關的本地立法工作。

相關新聞
未來4年7.8萬伙 私宅供應新高 (圖)
梁愛詩:普選方案創新開放 (圖)
立會設組為政改護航 (圖)
長毛「狙擊」特首 挑釁「保港」爆衝突 (圖)
習朱會5月4日北京登場 (圖)
習近平挺高鐵出海推一帶一路 (圖)
全球快樂榜 港跌兩岸升 (圖)
周浩鼎:宣「一國兩制」 民記未來要務 (圖)
「拉布四丑」垃圾話「灌爆」立法會 (圖)
「佔旺」男掟樽傷警囚兩周 (圖)
警破「猜猜我是誰」黨 拘71人涉款200萬 (圖)
港視覆核發牌 發還行會重審 (圖)
電療電錯人 醫腎醫錯位
李克強做客拆遷戶新居 (圖)
明星虛假代言罰「禁言」3年 (圖)
首例姓名權訴訟案 「北雁雲依」一審敗訴 (圖)
台早餐店雞蛋含傷肝腎獸藥 (圖)
炒Watch「大時代」即賺400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