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快樂榜 港跌兩岸升


放大圖片

■聯合國世界快樂報告中,香港下跌8位。圖為港生笑臉迎人忘記憂傷。 資料圖片

瑞士人最開心 星奪亞洲一哥 泰日居亞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聯合國周四公布的2015年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在158個國家及地區中,瑞士當選全球最快樂國家。兩岸三地中,最高排名依次為台灣、香港及中國內地,分別位列三十八、七十二及八十四;中國內地及台灣排名分別上升9位及4位,而香港則下跌8位,得分為5.474分,較上次微跌0.049分。

聯合國在2012年首度發表世界快樂報告,量化各國快樂程度,藉此影響政府政策,今年是第三次發表報告。評分標準根據6項因素包括:人均生產總值、平均健康壽命預期、社會支援、人生抉擇的自由、社會慷慨風氣、免於貪腐的自由共6項因素。另外,研究員今次發現女性快樂指數比男性稍高,青年亦比長者更快樂。

港「生產」「壽命」「支援」高分

根據6個指標合計,香港今年取得5.474分,較上一份報告的5.523分,微跌0.049分,因此排名由第六十四名跌至今年第七十二名。香港在「人均生產總值」及、「平均健康壽命預期」及「社會支援」取得較高分;表現得較為遜色則有「社會慷慨風氣」及「免於貪腐的自由」。

冰島第二 丹麥第三

全球頭10位最快樂的國家,主要由西歐和北歐的中小型國家包攬:依次序是瑞士、冰島、丹麥、挪威、加拿大、芬蘭、荷蘭、瑞典、新西蘭、澳洲。首3位的分數叮噹馬頭,瑞士由2013年排名第三位升上榜首(7.587分)。冰島憑豐富的天然資源走出金融危機,排名由2013年的第九位躍升上第二位(7.561分)。丹麥則由榜首位置降至第三位(7.527分)。

經濟危機天災未必摧毀快樂

西方大國中,美國僅排名第十五位,英國第二十一位,德國第二十六位,法國是二十九位。亞洲區中新加坡排名最高為第二十四位,再者是泰國第三十四位、日本第四十六位,韓國第四十七位。報告分析,經濟危機及天然災害未必摧毀快樂,並舉例指福島核事故後,日本民眾患難見真情,快樂及信任感提升,排第四十六位。

快樂指數墊底的10國,當中8個屬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包括多哥、布隆迪、盧旺達等。其餘兩名是飽受戰火蹂躪的阿富汗和敘利亞。跌幅最大的國家是陷於財務困難、飽受緊縮經濟政策困擾的歐洲國家,包括希臘、意大利和西班牙。

相關新聞
未來4年7.8萬伙 私宅供應新高 (圖)
梁愛詩:普選方案創新開放 (圖)
立會設組為政改護航 (圖)
長毛「狙擊」特首 挑釁「保港」爆衝突 (圖)
習朱會5月4日北京登場 (圖)
習近平挺高鐵出海推一帶一路 (圖)
全球快樂榜 港跌兩岸升 (圖)
周浩鼎:宣「一國兩制」 民記未來要務 (圖)
「拉布四丑」垃圾話「灌爆」立法會 (圖)
「佔旺」男掟樽傷警囚兩周 (圖)
警破「猜猜我是誰」黨 拘71人涉款200萬 (圖)
港視覆核發牌 發還行會重審 (圖)
電療電錯人 醫腎醫錯位
李克強做客拆遷戶新居 (圖)
明星虛假代言罰「禁言」3年 (圖)
首例姓名權訴訟案 「北雁雲依」一審敗訴 (圖)
台早餐店雞蛋含傷肝腎獸藥 (圖)
炒Watch「大時代」即賺400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