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早餐店雞蛋含傷肝腎獸藥


放大圖片

■台灣多家早餐店的雞蛋被驗不合格。 中央社

抽查30家四成不合格 包括8家連鎖店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再爆出食品安全問題,當局抽查發現四成早餐店的雞蛋和肉類,都含有動物用藥殘餘。台灣「行政院」消保處針對市售早餐即食成品與食材進行抽樣,調查30家早餐店,其中13家早餐店不合格,有8家是連鎖店。包括拉亞漢堡、麥味登、呷尚寶、A-Bao、鄉村漢堡、晨間廚房、弘爺漢堡、喜得炭火燒等。

處方指出,這次調查違規較為嚴重者,A-Bao美村店4樣商品,有3樣不合格,包含大腸桿菌與大腸桿菌群超標、有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拉亞漢堡的蛋發現有3種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

不合格蛋品來自彰化及台中

台灣的衛生部門說,不合格產品除已第一時間通知早餐店下架外,其中漢堡肉餡原料之豬肉來源為屏東縣「萬偉股份有限公司」,不合格蛋品來源分別為彰化縣「全益蛋行」及台中市「和源蛋品實業社」。

拉亞漢堡等早餐店的蛋被檢出殺菌劑乃卡巴精、歐美德普、抗生素Maduramicin,可能會誘發過敏,長期大量食用恐傷肝腎,毒物科醫師希望蛋雞戶正確用藥。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這3種動物用殺菌、消除腸道寄生蟲,用於家禽業,蛋雞及雞蛋不可以檢出,這次檢出微量殘留,推測可能是去年蛋雞、鵝、鴨的禽流感疫情一波波,家禽業者擔心蛋雞生病,不小心用藥過量或未能遵守停藥期規定,才導致違規。

顏宗海說,文獻資料顯示,這類動物用藥,特別是乃卡巴精,可能會誘發過敏,而且少量食用仍會激發過敏反應,讓人誤以為自己對雞蛋過敏;長期大量食用之下,才會妨礙肝、腎功能。

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資料,乃卡巴精是常用驅蟲藥物,經動物試驗,並未發現有致癌、致畸胎及胚胎毒性,但高劑量可能導致腎臟內沉澱結晶,傷害腎臟。

拉亞漢堡表示,已請分店停用問題蛋品;呷尚寶也表示,問題原料昨天已下架。

相關新聞
未來4年7.8萬伙 私宅供應新高 (圖)
梁愛詩:普選方案創新開放 (圖)
立會設組為政改護航 (圖)
長毛「狙擊」特首 挑釁「保港」爆衝突 (圖)
習朱會5月4日北京登場 (圖)
習近平挺高鐵出海推一帶一路 (圖)
全球快樂榜 港跌兩岸升 (圖)
周浩鼎:宣「一國兩制」 民記未來要務 (圖)
「拉布四丑」垃圾話「灌爆」立法會 (圖)
「佔旺」男掟樽傷警囚兩周 (圖)
警破「猜猜我是誰」黨 拘71人涉款200萬 (圖)
港視覆核發牌 發還行會重審 (圖)
電療電錯人 醫腎醫錯位
李克強做客拆遷戶新居 (圖)
明星虛假代言罰「禁言」3年 (圖)
首例姓名權訴訟案 「北雁雲依」一審敗訴 (圖)
台早餐店雞蛋含傷肝腎獸藥 (圖)
炒Watch「大時代」即賺400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