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朱會5月4日北京登場


放大圖片

■習近平和朱立倫將就國共兩黨交往和兩岸關係交換意見。 資料圖片

台媒:朱立倫將提「跨越九二共識」新政策論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備受兩岸矚目的「習朱會」確定於5月4日在北京登場。國共兩黨4月24日同步公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率團赴上海參加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簡稱國共論壇),而後訪問北京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會晤,國共兩黨領導人將就兩黨交往和兩岸關係交換意見。台灣媒體更提前爆料稱,屆時朱立倫除了將重申延續「九二共識」的立場外,還將提出「跨越九二共識」的兩岸新政策論述。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昨日表示,經國共兩黨有關方面商定,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於5月3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後,率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來京。屆時,國共兩黨領導人將就兩黨交往和兩岸關係交換意見。這是國共兩黨高層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動。

朱立倫將與北大師生座談

國民黨隨後亦對外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中國共產黨中央邀請,將率團訪問中國大陸北京,並於5月4日會晤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雙方將就兩岸關係前景與兩岸人民福祉等共同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國民黨表示,訪問團成員包括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秘書長李四川、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與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等人。此外,朱立倫將於5月4日下午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然後前往香山碧雲寺拜謁孫中山先生衣冠塚。

國共論壇是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2005年「和平之旅」後,於2006年開始舉辦,原本每年都會舉行一次,去年因為「3.18」反服貿太陽花學運、縣市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等因素停辦,直到今年1月19日朱立倫接任國民黨主席後決定續辦。此前外界關注,國共兩黨領袖是否會在論壇後實現會面。由於朱立倫不是台灣「中央」級別官員,讓外界對「習朱會」有了更多的期待。

認同兩岸擱置爭議合作發展

朱立倫祖籍浙江義烏,1961年生於台灣桃園,是國民黨中生代的重要人物。他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朱樟興是隨國民黨撤退到台灣的軍人。

朱立倫曾兩次造訪大陸。第一次是1998年,作為北京大學客座教授參加北大百年校慶。第二次是2009年5月,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身份赴廈門出席首屆海峽論壇。他當時在論壇上致辭時表示,兩岸人民今天絕對不希望因為誤解、衝突和意識形態分割兩岸,無法相互扶持,希望未來能夠擱置爭議,合作發展。兩岸有非常多的共同點,非常大的合作空間。六十年的分隔,上一代的對抗,應該結束了。讓我們這一代,讓我們的未來選擇共同發展,共創雙贏。

相關新聞
未來4年7.8萬伙 私宅供應新高 (圖)
梁愛詩:普選方案創新開放 (圖)
立會設組為政改護航 (圖)
長毛「狙擊」特首 挑釁「保港」爆衝突 (圖)
習朱會5月4日北京登場 (圖)
習近平挺高鐵出海推一帶一路 (圖)
全球快樂榜 港跌兩岸升 (圖)
周浩鼎:宣「一國兩制」 民記未來要務 (圖)
「拉布四丑」垃圾話「灌爆」立法會 (圖)
「佔旺」男掟樽傷警囚兩周 (圖)
警破「猜猜我是誰」黨 拘71人涉款200萬 (圖)
港視覆核發牌 發還行會重審 (圖)
電療電錯人 醫腎醫錯位
李克強做客拆遷戶新居 (圖)
明星虛假代言罰「禁言」3年 (圖)
首例姓名權訴訟案 「北雁雲依」一審敗訴 (圖)
台早餐店雞蛋含傷肝腎獸藥 (圖)
炒Watch「大時代」即賺400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