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挺高鐵出海推一帶一路


放大圖片

■習近平同印尼總統佐科和斯威士蘭國王姆斯瓦蒂三世共同簽署《2015萬隆公報》後握手。法新社

晤伊朗總統商合作 中國裝備駛向中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作為中國最高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此次印尼雅加達之行親自擔任起中國高鐵「推銷員」,為中國高鐵出海「站台」。繼見證中國印尼簽署雅加達-萬隆高鐵協議後,習近平在會晤伊朗總統魯哈尼時亦再次表達了擴大高鐵合作的意向。有分析指出,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背景下,積極構建以本國為起點的高速鐵路網,向東南亞和中亞國家推介高速鐵路,已成為中國「高鐵外交」的一個重要課題。

在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赴印尼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後,習近平昨日回到北京。

中印尼高鐵投資或達60億美元

外訪期間,習近平4月22日在雅加達會見印尼總統佐科,並共同見證了兩國高速鐵路項目合作文件的簽署。早在今年3月底,佐科訪華時,國家發改委與印尼國有企業部就簽署了《中印尼雅加達-萬隆高鐵合作諒解備忘錄》。根據日本國際協力機構的初步研究測算,該項目投資總額約60億美元。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指出,從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速鐵路就好像北京到天津的鐵路一樣,因為佐科在首次訪華時就曾坐過到天津的城際快軌,引起了他非常大的興趣。

習近平還表示,中方願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參與印尼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佐科則稱,願深入研究探討中方「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歡迎中方加大對印尼基礎設施的投資。

以互聯互通為支點推動合作

而在23日,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伊朗總統魯哈尼時再次表達了擴大高鐵合作的意向。習近平表示,要以「一帶一路」為主線,以互聯互通和產業合作為支點,推動雙方務實互利合作向寬領域發展。中方願同伊方在能源領域開展長期穩定的合作,擴大在高鐵、公路、建材、輕紡、通信、電力、工程機械等領域合作,實現兩國優勢產業、優質資源、優良市場對接。

這並不是習近平第一次為中國高鐵出海「站台」。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就曾在習近平的建議下,乘坐和體驗中國高鐵,並讚揚中國的高鐵高速、舒適。

同濟大學軌道交通研究專家孫章指出,中國正與東盟各國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而東南亞是「一帶一路」的起點,加強連接歐亞大陸的軌道交通網絡建設,不僅有助於地區經濟的相互連通,更對東亞地區廣泛合作的地緣環境非常有益。中國高鐵「駛向」東南亞,促進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從而推動「一帶一路」戰略。

相關新聞
未來4年7.8萬伙 私宅供應新高 (圖)
梁愛詩:普選方案創新開放 (圖)
立會設組為政改護航 (圖)
長毛「狙擊」特首 挑釁「保港」爆衝突 (圖)
習朱會5月4日北京登場 (圖)
習近平挺高鐵出海推一帶一路 (圖)
全球快樂榜 港跌兩岸升 (圖)
周浩鼎:宣「一國兩制」 民記未來要務 (圖)
「拉布四丑」垃圾話「灌爆」立法會 (圖)
「佔旺」男掟樽傷警囚兩周 (圖)
警破「猜猜我是誰」黨 拘71人涉款200萬 (圖)
港視覆核發牌 發還行會重審 (圖)
電療電錯人 醫腎醫錯位
李克強做客拆遷戶新居 (圖)
明星虛假代言罰「禁言」3年 (圖)
首例姓名權訴訟案 「北雁雲依」一審敗訴 (圖)
台早餐店雞蛋含傷肝腎獸藥 (圖)
炒Watch「大時代」即賺400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