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衝擊「鬥大聲」無助落實普選


放大圖片

■梁振英

籲用文明方法表意見 毋須狙擊官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特區政府官員日前落區宣傳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惟多次受反對派粗暴狙擊。正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出席東盟會議的特首梁振英昨日兩度回應事件。他批評衝擊對落實普選特首沒有幫助,更滋擾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並呼籲衝擊者反省,用符合文明的方法表達意見,毋須狙擊官員或以聲量蓋過官員說話:「我們是一個文明社會,大家都有表達自己的意見及言論自由。」

梁振英昨日早上被問到狙擊事件時表示,衝擊者應該反省一下衝擊的目的是甚麼。他反問,衝擊者叫「真普選」口號,「『真普選』除了(香港)基本法不容許的『公民提名』,因為(香港)基本法寫明提名委員會提名,還有甚麼?」他又批評衝擊對香港落實2017年的特首普選沒有幫助,而且亦滋擾到市民的日常的生活秩序。

他昨晚再度回應事件時指,特區政府以人為本,需要接觸市民、向市民負責,而投票是接近500萬名選民應有的權利,因此當局希望通過落區,將想法及接受方案的好處向市民直接介紹。他希望反對方案者用符合文明社會對社會秩序要求的辦法,去講為何反對方案,「各有各做,不需要官員去到哪裡就去狙擊,或官員講說話就大聲蓋過人家的說話。」

反對者宣傳觀點 官員不會妨礙

梁振英並向反對方案者「保證」,如果反對方案者落區宣傳觀點,官員不會用同樣的手法去妨礙他們講觀點,「我們是一個文明社會,大家都有表達自己的意見及言論自由。」

被問及自己會否再落區及官員會否下車宣傳時,梁振英說要視乎需要及環境,不想因而造成混亂,「如果造成譬如交通事故,或當地路人商店受到損失或損害,都是我們不想的。」

非理性暴力活動於事無補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強調,「三人組」和問責官員很想到社區接觸市民宣傳政改,讓更多市民理解方案,這是特區政府的責任,巴士巡遊絕非「做騷」。惟上周政改方案公布當日,「三人組」在美孚巡區宣傳政改卻受反對者狙擊,情況混亂,這是令「政改三人組」和問責官員前日巡遊時決定不落車的主要原因,最終未能落實社區宣傳令人遺憾。他強調,社會要的是理性溝通,而不是非理性甚至是暴力活動,這於事無補。

被問到特區政府會否改變宣傳形式,避免狙擊,袁國強謂,會積極考慮在報章寫文章或出席電台和電視台訪問節目,以更多有效方法宣傳政改訊息,與市民溝通。但他同時提到,實施普選都是希望香港有民主,若大家珍惜民主,便應有民主精神,表達自己意見,也要容許不同人士表達他們的意見,「要易地而處,如反政改人士受狙擊也會不開心。」

相關新聞
近九成受訪者:反政改「七煞」 明年「票債票償」 (圖)
各界:斷送普選機遇 必負歷史罪名
街談巷議 (圖)
特首:衝擊「鬥大聲」無助落實普選 (圖)
黎棟國不希望見暴力場面 (圖)
財爺:方案不通過 無人得益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三) (圖)
袁國強:反對派未交代否決政改後果 (圖)
陳經緯:方案「四合」 「入閘」門檻鬆 (圖)
陳弘毅讚「入閘」門檻大降 (圖)
陳佐洱:普選之爭是管治權歸屬問題
建制派批反對派愛「做騷」 王國興嘆「撬票難」 (圖)
「愛港力」:4萬簽名 證市民「不再沉默」 (圖)
「普選殺手」落區宣歪理遭痛批
湯家驊批反對派搞宣傳無助政改
「車房街」巨爆3死 鬧市淪廢墟 (圖)
目擊者言:「成個鳳凰新村好似U鼲搳v (圖)
「整完車就返」成的哥遺言
專家疑「偷雞」修「氣的」出事 (圖)
漁船觸礁沉沒 兄死弟獲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