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普選之爭是管治權歸屬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聲稱要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日前表示,香港特區普選之爭,不只是民主成分多寡或快慢問題,實質是管治權歸屬問題。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者」擔任,以維護國家政權和香港繁榮穩定,茲事體大,不容有失。如果個別立法會議員的歷史性錯誤令政改失之交臂,其對香港的傷害將是多方面和災難性的。

陳佐洱近日在北京接受人民網強國論壇訪問時指出,香港特區的普選之爭並不是要不要發展民主、快一點或慢一點發展民主的問題;也不是制度設計寬一點或嚴一點的問題,實質是管治權的歸屬問題。特區管治權是國家政權的一部分,茲事體大,不容有失。

他續說,特首普選不僅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息息相關。圍繞普選的鬥爭是長期、複雜的,有時還很尖銳,這是由當今世界複雜多變的國際大環境,中國與西方大國博弈的大氣候,及香港特殊的社會政治生態所決定。

設計須保證「愛國愛港者」當選

陳佐洱強調,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特首既要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必須堅持特首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原則。普選設計就是保證「愛國愛港者」當選。這不僅是基本的政治要求,更是憲法、基本法明確規定的要求。

他指出,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目標是中央的一貫立場。這也是香港社會的共同願望,既符合香港利益,也符合國家利益,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和支持。人大「8.31」決定不可撼動,更不可能撤回,這是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

陳佐洱表示,中央在香港政改的原則問題上底線很清楚,為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對國家和香港的歷史高度負責,中央決不會拿原則、底線作交易。

從政者當正視民意 不得「任性」

就反對派稱方案落實的是「假普選」,陳佐洱說,有關方案毫不遜色於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歷史和現行的普選制度機制,而香港「選舉的民主程度一屆比一屆高,才20年就發展到最終可以實現普選。」香港社會主流民意支持2017年依法普選特首,在歷史關鍵時刻,香港所有從政者理當正視民意,來不得半點「任性」。

陳佐洱說,現在對通過政改方案仍然樂觀,但也存不確定性。他提醒,如立法會因某幾個人的歷史性錯誤,使政改失之交臂,那給香港帶來的傷害將遠不單是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傷害可能是多方面和災難性的。

相關新聞
近九成受訪者:反政改「七煞」 明年「票債票償」 (圖)
各界:斷送普選機遇 必負歷史罪名
街談巷議 (圖)
特首:衝擊「鬥大聲」無助落實普選 (圖)
黎棟國不希望見暴力場面 (圖)
財爺:方案不通過 無人得益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三) (圖)
袁國強:反對派未交代否決政改後果 (圖)
陳經緯:方案「四合」 「入閘」門檻鬆 (圖)
陳弘毅讚「入閘」門檻大降 (圖)
陳佐洱:普選之爭是管治權歸屬問題
建制派批反對派愛「做騷」 王國興嘆「撬票難」 (圖)
「愛港力」:4萬簽名 證市民「不再沉默」 (圖)
「普選殺手」落區宣歪理遭痛批
湯家驊批反對派搞宣傳無助政改
「車房街」巨爆3死 鬧市淪廢墟 (圖)
目擊者言:「成個鳳凰新村好似U鼲搳v (圖)
「整完車就返」成的哥遺言
專家疑「偷雞」修「氣的」出事 (圖)
漁船觸礁沉沒 兄死弟獲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