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反對派未交代否決政改後果


放大圖片

■袁國強 劉國權 攝

無理性分析原地踏步利弊 抗爭撕裂社會無助達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一直試圖煽動市民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任何政改方案,特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指出,社會需從管治大局出發促成政改,惟反對派從未向港人交代政改方案的政治現實和否決後果,更無理性分析落實政改和原地踏步的民主利弊,卻常以口號和形容詞甚至是抗爭行動表達否決普選的意見,撕裂社會,無助達成政改共識。他強調,社會各界討論政改,須考慮香港政改設計兼顧中央和香港憲制關係的要求,平衡點必須準確,避免衍生不穩定憲制因素或憲制危機。

袁國強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特區政府就政改方案中的每個建議,都會提出解釋,切實回應社會的意見。例如,特首參選人「入閘」要求由150個提委會提名減至120個,便增加了「入閘」機會;提出240個提名上限,也是希望不會令一名參選人壟斷大部分提名,增加其他人的「入閘」機會;而提委按民主程序產生候選人時,可投兩票至全數可投,也是為了提委不會因為選擇限制而錯過合適人選。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目前仍然只是一味反對人大「8.31」決定框架內的任何政改方案,卻從無就其意見作出分析,亦從無說明人大撤回決定的可能性有多大。

「講要撤回,對港有咩好處?」

袁國強明言,已有很高級的中央官員說明人大決定不可撼動,反對派除了搞一些抗爭性活動,令香港社會更加撕裂外,目前仍無向港人說明,2017年不能落實特首普選後,會有何有效方法令港人有實際機會得到普選,「這是一個政治現實,要向市民交代。若然係無可能,純粹得把口講話要撤回,呢一件事對香港有咩好處呢?」

他進一步指出,很多不同意見人士以「糖衣毒藥」等不同形容詞形容政改方案,但這全是一些形容詞和口號,背後缺乏分析,提出口號的人亦無去詳細看看政改建議已增加的民主成分。

民主成分大大提高是客觀事實

袁國強指出,落實特首普選後有500萬合資格選民投票,他們有權去決定是否投票和如何投票,香港民主成分大大提高是客觀不爭的事實。然而更重要是,沒有反對者會說明,為何這個相對現在由1,200人選特首的選舉,不會是民主一大步。

他強調,人大決定已說明落實立法會普選的前提是先通過特首普選,特首普選和立法會普選都是香港整個管治和政治體系兩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從香港大局來看,他看不到有何理由,現在不應先行出普選一步。他認為,政改向前行或原地踏步,港人應考慮究竟哪個更好更理性。

被問到有意見稱,特區政府仍可考慮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和再調整提委會組成等做法,作為反對派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條件。袁國強認為,不同團體有不同考慮,政改方案可取得的平衡都已取盡,政治現實如此,即使改動漁農界,也不見得反對派便會支持,看不到現階段有再改動空間。

他續說,調整既看細節也要顧大局,不能因為一些調節修改,而增加政改被否決的機會,否則只會「贏粒糖輸間廠」。而社會現時對功能組別意見紛紜,特區政府連相關諮詢工作都未開始,輕言取消並非負責任做法。

平衡點拿捏不好 或掀憲制危機

袁國強進一步指出,特首要向香港特區和中央政府負責,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實施普選史無前例,要兼顧的政制限制比一般宗主國選舉制度要多得多。若平衡點拿捏不好,輕則會在憲制上帶來不穩定因素,重則會引起憲制尷尬甚至危機,故此,這在政改制度設計上必須考慮避免。

就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日前建議,可在提委會設立無法律約束性的實務守則,規定每名提委提名3人,3人需有不同政黨背景,也須參考民意,袁國強謂,難以確保每次普選必有建制派和反對派候選人,何謂中間派或中間溫和的反對派人士亦難介定,加上特首普選制度並無強調哪黨哪派必能出任候選人,重點在推出合適人選,有關建議也須顧及提委會委員日後意見,目前未有仔細研究建議,惟必須小心處理。

相關新聞
近九成受訪者:反政改「七煞」 明年「票債票償」 (圖)
各界:斷送普選機遇 必負歷史罪名
街談巷議 (圖)
特首:衝擊「鬥大聲」無助落實普選 (圖)
黎棟國不希望見暴力場面 (圖)
財爺:方案不通過 無人得益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三) (圖)
袁國強:反對派未交代否決政改後果 (圖)
陳經緯:方案「四合」 「入閘」門檻鬆 (圖)
陳弘毅讚「入閘」門檻大降 (圖)
陳佐洱:普選之爭是管治權歸屬問題
建制派批反對派愛「做騷」 王國興嘆「撬票難」 (圖)
「愛港力」:4萬簽名 證市民「不再沉默」 (圖)
「普選殺手」落區宣歪理遭痛批
湯家驊批反對派搞宣傳無助政改
「車房街」巨爆3死 鬧市淪廢墟 (圖)
目擊者言:「成個鳳凰新村好似U鼲搳v (圖)
「整完車就返」成的哥遺言
專家疑「偷雞」修「氣的」出事 (圖)
漁船觸礁沉沒 兄死弟獲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