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反對派借「五一」搞事 意在區選


放大圖片

圖:警方在昨天下午出動了上月中新組建的「蒐證隊」(Evidence Gathering Team,簡稱EGT),一隊「蒐證隊」共有9人:由一名重案組的督察負責指揮,另有4位軍裝警察(其中一位督察,兩位警員負責攝錄,一位警員手拖大型音箱)和4位便衣警員組成。圖為警方「蒐證隊」昨日出現在修頓球場,準備進行現場蒐證工作。齊正之 攝

地區事務骨幹大舉出動 謀聚人氣挽頹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公布後,各項民調均顯示,支持方案的被訪者均遠遠多出反對者。為了減緩反對勢力日漸衰退的事實,反對派在理屈詞窮下惟有借機搞事。在剛過去的「五一」三天假期內,反對派就舉行了幾場遊行活動,有的是為年底的區選「熱身」,紛紛派出地區事務骨幹參與,也有的則純屬非法聚集,故意挑戰政府的管治權威。

派人加入遊行隊伍「插旗」

反對派往年搞的「五一」遊行,只有職工盟、工黨等自稱代表勞工界的黨派參與,不過由於今年是「政治敏感年」,包括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表決在即,及今年11月將舉行區議會換屆選舉,因此各反對黨派「突然」對今年五一遊行感興趣,紛紛派人加入遊行隊伍中「插旗」,以爭取人氣。

「本來以為係同舊年一樣,今年只有職工盟、工黨及外佣組織參加,根本冇預其他黨派參與。不過,係遊行前一周內,囓薔D黨、公民黨、社民連等乜乜政黨,先至陸陸續續話要參加。」一位職工盟屬會的遊行搞手向本報透露,今年的遊行主題是「爭取標準工時立法」,開始時,一些參與者欲各自為政,只想打出自己的口號。但主辦機構要求其他參與隊伍必須要打出主題標語,方可再展示其他口號。 

李卓人「陰陽妝」 街坊稱「見鬼」

從「五一」的遊行現場所見,主辦機構的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不惜「畫花塊面」,特別在臉上化「陰陽妝」,一些街邊市民戲言,如果不知道者,還以為是「提前鬼節遊行」。

而在參與的各反對派組織中,包括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等紛紛在遊行隊伍中「X旗」,該遊行搞手稱,參加遊行的各政黨主要是派出負責地區事務的骨幹。現場所見,在民主黨方面,包括欲爭取連任區議員的副主席尹兆堅、新西社區發展主任梁永權、九東社區主任翁誠光等;在公民黨方面,包括身為區議員的港島支部主席梁兆新、港島地區主任吳彥強、新西地區主任趙佩詩等;在社民連方面,則有該黨副主席吳文遠、阿牛(曾健成)及麥國風等。「次次五一遊行都少見呢班政黨蹤影,呢次咁積極相信都係為區選爭取曝光。」

有參與的民主黨成員私下稱,無論建制及泛民陣營,或者傳媒機構所做的民調均顯示,支持政改方案的市民較反對政改方案的,至少多出十個百分點,「隨茯F府加大力度宣傳,如無意外,相信係六月下旬表決之前,支持的民意還會更上升。」

他直言,面對反對方案的民意持續下滑,該黨內部也認為沒有什麼好方法應對。「M家我]只係希望盡量保持住人氣,爭取曝光率。」

如果說,反對派搞的「五一遊行」雖然只是平淡無奇,但至少還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屬於合法遊行,但由一些反對勢力搞的昨日由修頓球場至警察總部遊行活動,則屬非法集會,其幕後搞手一直不敢公開露面,只是在網上以「傘場」的名義「吹雞」(鼓吹)。而在遊行隊伍向警察總部進發後,曾多次搞「鳩鳴」活動的「人民力量」執委「快必」(譚得志)及支持「港獨」的「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創辦人韓連山才「臨時加入」。有在場監視該非法活動的警察透露,活動的組織者是為搞事而搞事,因此根本不會申請進行合法的遊行活動,如非警方盯得緊,他們隨時可能進行破壞社會秩序的衝擊行動。

相關新聞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圖)
政改方案合憲.民主.正當.穩健
已盡量體現民主公平
需在「一國兩制」框架內考量
普選制度沒有國際標準
金句摘錄
張曉明文章重點
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 (圖)
特首:反對派拒提合法方案圖阻普選 (圖)
袁國強落區宣政改 獲市民打氣 (圖)
曾俊華:否決方案 市民「一票」會「被消失」
再次落區:CY花墟現身 政改單張簽名
方案已到「扑鎚」時刻 林鄭:仍樂意聽意見 (圖)
為高永文事件解畫 袁國強盼理性溝通
反對派學人落區 淪「過街老鼠」
中央表明立場 「8.31」決定不改 (圖)
「政賢力量」播正義聲音 蘇祉祺籲議員尊重民意
范徐麗泰:溝通應坦誠非「政治騷」
李慧k批反對派無勇氣與中央溝通 (圖)
黃友嘉:要求愛國愛港非不信民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