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三五合卷新挑戰 詳拓深論角度廣


放大圖片

■明年開始卷三卷五合併,圖為最後一屆卷三卷五試卷。 資料圖片

中國語文科文憑試的卷三卷五剛剛在三月完成歷史任務,取而代之的是即將在2016年推出三五合卷──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究竟明年便要赴考場的學生們該如何面對此卷的變化呢?以下將就考評局已公佈的樣本試卷作出分析。

首先,我們要了解卷三的內容。卷三分甲、乙兩部分,甲部是聆聽考核,佔全卷分數20%;乙部是綜合能力考核,佔全卷分數80%。簡而言之,以分數比例而言,新卷三跟舊式卷三卷五同樣都以綜合寫作部分佔分較重。

甲部卷短要求高 乙部拓展更廣深

甲部聆聽只有一段大約10分鐘的錄音,題型以選擇題為主,亦有小量短答題目。題目要求考生理解聆聽內容,並理解話語背後的意思,亦要求學生分析話語的修辭技巧。例如樣本卷其中一題便要求考生分析陳惠心為何讚章知行說「名師出高徒」一句說得巧,題目除了要求考生理解該句背後是章知行同時讚揚了老師和學生外,亦需要正確分析當中運用了語帶雙關的技巧。雖然新卷三甲部的卷長比以前短,但其實考核的語文知識要求較高,考生應考前,應先掌握各種語文知識。

乙部綜合能力與舊制卷五同樣要求學生通過聆聽資料,配合閱讀材料,按照題目的任務要求進行寫作。綜合能力仍舊分四項評分點:語境意識、整合拓展、見解論證及表達結構。與卷五不同,樣本卷卷三乙部的題目任務只有一個身份,意味考生在聆聽期間不用從兩個立場相反的人物之中作選擇,聆聽時減輕了混淆角色身份的壓力。

單一身份減少了立場不清而失分的危機,但壓力絕不因此輕鬆。新卷三乙部的整合拓展及見解論證評分點各為兩項,比舊卷五減少一項。同時,兩部分的分數都由以往15分加至16分,即平均一項整合拓展、見解論證佔8分,對比舊卷五一項重點5分,每項目分數都增加了3分。

換言之,考試要求考生寫的內容更多更詳盡,除了整合外,拓展的廣度和深度都是考生值得注意的地方,絕對不能依靠抄寫。

甲部隱含乙部提示

至於見解論證方面,觀乎近年公開試的綜合能力部分考核內容,主題不外乎中國文化、生活體驗及學校生活。例如2012年的內容涉及禮儀和生活體驗,2013年則涉及學生升學選科的生活體驗,2014是潮流與傳統的飲食文化為主題。因此,如果同學希望能在見解論證有豐富的例子、多角度的分析,同學們實在需要鞏固文化知識,並且反思個人生活體驗。

三五合卷最大的挑戰是甲部聆聽內容與乙部綜合有關連。觀乎樣本卷的情況,甲部主要隱含乙部拓展方向及見解論證的提示。基於新卷三在甲、乙部之間有一分鐘時間分隔,考生不必擔心錯失乙部錄音。但若把握不到甲部對乙部的提示,就樣本卷而言,似乎是錯失了得上品的機會。因此,筆者建議考生還是盡力摘錄甲部的話語內容較為保險。■羅穎妍 風采中學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三五合卷新挑戰 詳拓深論角度廣 (2015-05-06) (圖)
俗語有段故:姜維膽大如斗 趙雲一身是膽 (2015-05-06) (圖)
掌握正反義: (2015-05-06) (圖)
尖子教路:考口語重交流 識總結有優勢 (2015-05-06)
言必有「中」:九張機 薄情自古多離別 (2015-05-06) (圖)
名師應試錦囊:共識題重意識 討論非求一致 (2015-04-29) (圖)
戒掉錯別字 (2015-04-29) (圖)
古文識趣:王無罪歲 斯天下之民至焉 (2015-04-29)
尖子教路:「借題發揮」破「話題作文」 (2015-04-29)
文化拾穗:應然問題可用體驗論證 (2015-04-29)
名師應試錦囊:首輪發言先亮劍 自由討論再放矢 (2015-04-22)
俗語有段故:認識中國倫理關係「五倫」「六親」「九族」 (2015-04-22) (圖)
學通成語:山雞舞鏡 (2015-04-22) (圖)
尖子教路:議論文重貫徹 「騎牆」創新皆可 (2015-04-22)
言必有「中」:典故反用 新詩新意 (2015-04-22) (圖)
名師應試錦囊:社會現象題要多舉例 多方考慮配不同論證 (2015-04-15) (圖)
古文識趣:五十步笑百步 金句歷久不衰 (2015-04-15)
「中」有理據:大相徑庭 (2015-04-15) (圖)
誰說卷四可以「裸考」? (2015-04-15)
文化拾穗:點「死穴」破論證「金鐘罩」 (2015-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