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九張機 薄情自古多離別


放大圖片

■「鴛鴦織就又遲疑」,見內文有鴛鴦就可知是關於戀愛的作品了。 網上圖片

《全宋詞》收錄兩首《九張機》。《後宮甄嬛傳》編者靈活配搭了一首的其中七段詞,配合劇情及當中果郡王和甄嬛的緊密關係,把二人別離時的相思之情寄託在這些小小的紙條裡。可是,這是不是正確表達了該首詞的內容呢?

該《九張機》原文如下:

一張機,採桑陌上試春衣。風晴日暖慵無力。桃花枝上,啼鶯言語,不肯放人歸。

兩張機,行人立馬意遲遲。深心未忍輕分付。回頭一笑,花間歸去,只恐被花知。

三張機,吳蠶已老燕雛飛。東風宴罷長洲苑,輕綃催趁,館娃宮女,要換舞時衣。

四張機,咿啞聲裡暗顰眉。回梭織朵垂蓮子。盤花易綰,愁心難整,脈脈亂如絲。

五張機,橫紋織就沈郎詩。中心一句無人會。不言愁恨,不言憔悴,只憑寄相思。

六張機,行行都是耍花兒,花間更有雙蝴蝶。停梭一晌,閑窗影裡,獨自看多時。

七張機,鴛鴦織就又遲疑。只恐被人輕裁剪,分飛兩處,一場離恨,何計再相隨。

八張機,回紋知是阿誰詩?織成一片淒涼意。行行讀遍。厭厭無語,不忍更尋思。

九張機,雙花雙葉又雙枝。薄情自古多離別。從頭到底,將心縈繫,穿過一條絲。

那麼這首詞的內容是什麼呢?是不是與《後宮甄嬛傳》中的內容相同呢?不少學生怕讀文言文,認為跟自己身處的年代太久遠,看不明,理解不來。其實,我們是不是一定要逐字逐句理解才可明白這首詞呢?我看不然。我們應該認清詞中哪些用字比較多,哪些用字比較少,句子先後排序,從而了解文中重點。

從用字理解文意

如《九張機之一》提及,詞抒發個人對男女之愛、相思別離之感為主,所以明顯不過,我們最需要了解的,是詞想表達的感情是什麼。這《九張機》是一首與男女之愛相關的詞,文中有好些與愛情有關的象徵,如「蝴蝶」、「鴛鴦」、「雙花」;同時,我們也可以藉文中用字,如「採桑」、「吳蠶」、「回梭」、「織」、「橫紋」等與織布相關的字詞,推斷出詞中表達的是織錦少女的感受。文中一看,特別八張機及九張機,我們可以知道作者抒發的傷感,藉八張機及九張機中的「織成一片淒涼意」、「厭厭無語,不忍更尋思」及「薄情自古多離別」,我們可感到與愛人別離的愁緒。

九張機出自同一人手筆,表達一個人的感情,但是《後宮甄嬛傳》卻將《九張機》分拆開來,成了果郡王和甄嬛二人往來的小紙條的內容,表達二人相念相思之感。這與《九張機》本意不相同。我們雖可讚嘆《後宮甄嬛傳》把不同文學作品融入於故事對白當中,但卻不應因故事情節而對作品內容作任何解釋。說到底,我們還是需要因應文本分析意思至為上策。■廖尹彤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網址:http://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三五合卷新挑戰 詳拓深論角度廣 (2015-05-06) (圖)
俗語有段故:姜維膽大如斗 趙雲一身是膽 (2015-05-06) (圖)
掌握正反義: (2015-05-06) (圖)
尖子教路:考口語重交流 識總結有優勢 (2015-05-06)
言必有「中」:九張機 薄情自古多離別 (2015-05-06) (圖)
名師應試錦囊:共識題重意識 討論非求一致 (2015-04-29) (圖)
戒掉錯別字 (2015-04-29) (圖)
古文識趣:王無罪歲 斯天下之民至焉 (2015-04-29)
尖子教路:「借題發揮」破「話題作文」 (2015-04-29)
文化拾穗:應然問題可用體驗論證 (2015-04-29)
名師應試錦囊:首輪發言先亮劍 自由討論再放矢 (2015-04-22)
俗語有段故:認識中國倫理關係「五倫」「六親」「九族」 (2015-04-22) (圖)
學通成語:山雞舞鏡 (2015-04-22) (圖)
尖子教路:議論文重貫徹 「騎牆」創新皆可 (2015-04-22)
言必有「中」:典故反用 新詩新意 (2015-04-22) (圖)
名師應試錦囊:社會現象題要多舉例 多方考慮配不同論證 (2015-04-15) (圖)
古文識趣:五十步笑百步 金句歷久不衰 (2015-04-15)
「中」有理據:大相徑庭 (2015-04-15) (圖)
誰說卷四可以「裸考」? (2015-04-15)
文化拾穗:點「死穴」破論證「金鐘罩」 (2015-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