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將反「佔中」民意轉化為撐政改民意


放大圖片

■屠海鳴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落實普選與反「佔中」密切相關:只有落實普選,才能防止「佔中」重演;如果普選夭折,過幾年再爭論普選,「佔中」勢必重來。去年反「佔中」的成功經驗啟示我們:主流民意可以揭穿一切謊言,真實民意需要「集體表達」, 中產階層是香港社會的中流砥柱。在普選「臨門一腳」的關鍵時刻,每一位有擔當的香港市民、特別是中產階層都應該主動站出來,把反「佔中」凝聚的強大民意,轉化為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的民意,以「制度自信」力挺普選方案通過,推動香港政制發展向前走。

反對派搞「佔中」抗拒依法普選

「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一連九天的「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簽名大行動落下帷幕,121萬香港市民通過簽名及登記成為選民,表達他們希望依法、如期於2017年普選特首的心聲。這是繼去年逾180萬人簽名反「佔中」之後的民意大爆發。香港的主流民意是什麼?人們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反對派熱炒的故意踩低支持普選簽名的「鍾氏民調」,編織的謊言不攻自破。

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普選方案就將在立法會投票,500萬港人能不能在2017年實行「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夢想?眼下,已到了關鍵時刻。愛國愛港的人們應該行動起來,借鑒反「佔中」的成功經驗,主動表達真實意願,把反「佔中」凝聚的強大民意轉化為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的民意,推動香港政制發展向前走。

必須指出的是,「佔中」亂局就是因為反對派抗拒依法普選而造成,如果不能在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普選,「佔中」亂局將會在幾年後重啟普選討論時再來折騰香港人。只有依法普選,才能剷除「佔中」禍根!不希望幾年後「佔中」亂局重演的市民,應該站出來支持依法落實普選。

反「佔中」成功經驗值得借鑒

去年在非法「佔中」愈演愈烈的關鍵時刻,愛國愛港的人士發起了反「佔中」行動,最終迫使來勢兇猛的非法「佔中」草草收場。反「佔中」的成功至少留下三點經驗,值得我們作為當前之借鑒。

一是主流民意可以揭穿一切謊言。去年8月之前,反對派及「佔中」搞手們為脅迫中央接受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所謂「真普選」、「公民提名」方案,發動一連串攻勢,包括舉辦「佔中公投」、組織七一遊行、少數激進團體搞「預演佔中」等。後來更是搞起了「佔中」投票行動,做了不少手腳,聲稱有78萬人投票贊成「佔中」,一時間給外界造成了一種假象,似乎香港社會主流民意支持「公民提名」和違法「佔中」。面對反對派咄咄逼人的架勢,「沉默的大多數」忍無可忍,8月17日舉行了「和平普選」大遊行,並發起了「反佔中」簽名活動,簽名人數一路飆升,最終達到180萬,也就是說有四分之一港人表達了反「佔中」的觀點。香港的主流民意昭然天下,反對派的謊言被一舉揭穿。

二是真實民意需要「集體表達」。行政長官選舉由1,200人投票較民主?還是由500萬人投票更民主?這個問題小學生都能回答出來。但是,反對派寧可原地踏步,延續1,200人投票,也不肯向前一步,不要500萬人投票。不僅如此,他們還玩「鍾氏民調」這樣的把戲,表明這是香港的主流民意。事情到了這個地步,任何一位有頭腦的市民都應看到:民意分散表達往往被別有用心的人扭曲,真實民意需要「集體表達」,才能形成巨大力量。去年的反「佔中」成功就有「集體表達」的功勞,現在,我們仍需「集體表達」。

三是中產階層是香港社會的中流砥柱。本港的中產階層以專業人士為主,包括醫生、教師、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經理級管理人員、公務員,他們接受優質教育和通過自我努力而晉升,是遵紀守法、自我圖強、崇尚理性的表率,政治上少有情緒化的表達。中產階層中的一些人平時專心做事,並不關心政治,但去年的非法「佔中」搞得天怒人怨,讓不關心政治的人也看不下去了,中產階層加入到了反「佔中」的行列中。由於他們受過良好的教育,兼有理性務實的處事態度,具有較強的影響力,成為香港社會反「佔中」的中流砥柱。現在,香港普選到了關鍵時刻,中產階層不應沉默,而應主動發聲,表達意願。

以「制度自信」力挺普選方案通過

普選爭執的關鍵點,是反對派認為普選方案沒有「公民提名」,因而,得出結論是「假普選」,他們要的是「公民提名」的所謂「真普選」。那麼,世界上有「公民提名」的普選嗎?有!他們是:幾內亞比紹、馬里、加納......這些國家的混亂和貧窮人所共知。反觀英美日等發達國家,無一採用「公民提名」。

目前公布的普選方案,遵循了香港基本法關於選舉「循序漸進」的原則,採用的是「提名委員會提名+全社會『一人一票』選舉」的模式,既擴大了民主成分,又具有甄別、把關功能,無論是縱向比、橫向比,在當前歷史時空下,都是最好的方案,也是最後的方案。對這個方案,港人要有「制度自信」。如果這個方案能夠在立法會順利通過,香港政制向前行,民主有進步,人人是贏家;如果這個方案在立法會沒有通過,再次推動行政長官普選將遙遙無期,「雙普選」的夢想更是遙不可及,將對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產生長遠的負面影響。

2017年普選特首已到了「臨門一腳」的關鍵時刻,每一位有擔當的香港市民、特別是中產階層都應該主動站出來,把反「佔中」凝聚的強大民意轉化為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的民意,以「制度自信」力挺普選方案通過,推動香港政制發展向前邁出一大步。

相關新聞
將反「佔中」民意轉化為撐政改民意 (2015-05-19) (圖)
廿四味:民主黨真的要將溫和派清黨嗎? (2015-05-19)
來論:按照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不可能修改 (2015-05-19)
全社會都要起來反對「暴民政治」 (2015-05-19)
東張西望:海外建軍事基地與「一帶一路」同行 (2015-05-19)
共同為實現普選夢而努力 (2015-05-19)
是否「通過」差之毫釐 謬之千里 (2015-05-19)
攻擊溫和派是投降派 激進派圖扼殺普選以「反中亂港」 (2015-05-18)
廿四味:反對派要剝奪外籍港人普選權 (2015-05-18)
頂天立地:用選票踢走反中禍港的「政治流氓」 (2015-05-18)
以制度自信理直氣壯撐政改 (2015-05-18)
廣東自貿試驗區-「先飲頭啖湯」 (2015-05-18)
不容「再佔」圖謀得逞 (2015-05-18)
背靠祖國 面向未來 (2015-05-18)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來論:戴耀廷「惡人先告狀」暴露心中有鬼 (2015-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