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是否「通過」差之毫釐 謬之千里


朱家健 清華大學法律碩士候選人

港府政改方案在坊間的討論可謂如火如荼,民意的天秤明顯傾向支持通過政改。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市民期望香港實現普選,香港政制向前大邁進。反對派非但不迎合民意對普選的渴求,反而千方百計企圖阻礙港人的普選夢,他們的小動作的確令人遺憾。為了營造旗鼓相當的所謂「民意」,三家大學聯合在此敏感關鍵時刻進行了一次「滾動民調」,結果一如所料「縮窄」了市民支持和反對通過政改的百分比,此民調的背後目的自不用贅言,眼明心亮的市民將繼續發聲,大力爭取普選。

魔鬼細節是關鍵。眾所周知,民調的結果往往取決於問題的設定。若鑽研「滾動民調」的訪問問題,則會發現設計問題的譎異。一句簡單的問題「是否支持政改方案」絕不簡單!「支持政改」和「支持通過政改」兩字之差,內容概念卻截然不同,前者是對政改方案的肯定;後者是期望政制改革的結果。設題者是否有心「裝彈弓」不言而喻。

若民調真如宣稱的是立場中立,那麼設置問題的手法並不專業,有混淆視聽之嫌。若民調立場偏頗,早已先入為主,設下既定立場,則欠客觀有損公信力。除了問題設定的陷阱外,選擇訪問對象也存有疑點。例如只向固網電話用戶作訪問,或只向某些團體的聯絡清單發放問卷,目標組群的教育程度、政治立場等是既定的,所得出的結果自然不難預估。利用統計手段,操縱民調數字,這種自欺欺人的民調,不僅不科學,更是居心叵測。民調抽樣方式固然要公正公開,披露其受託單位的背景、資金也是重要一環,否則神神秘秘,進行民調目的和金主資料欠奉,亦是擊中民調公信力的要害。

政改的「通過」是畫龍點睛,神髓所在「通過」兩字。是否「通過」對香港普選可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即使部分市民對政改方案有保留,持「先通過、再優化」的取態仍樂見政改向前進。「支持政改」和「支持通過政改」的民意表態清晰,均是以香港大局出發,反對派議員已再無否決政改的懸念,否則只會與主流民意為敵,是刻意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須向歷史負責。

相關新聞
將反「佔中」民意轉化為撐政改民意 (2015-05-19) (圖)
廿四味:民主黨真的要將溫和派清黨嗎? (2015-05-19)
來論:按照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不可能修改 (2015-05-19)
全社會都要起來反對「暴民政治」 (2015-05-19)
東張西望:海外建軍事基地與「一帶一路」同行 (2015-05-19)
共同為實現普選夢而努力 (2015-05-19)
是否「通過」差之毫釐 謬之千里 (2015-05-19)
攻擊溫和派是投降派 激進派圖扼殺普選以「反中亂港」 (2015-05-18)
廿四味:反對派要剝奪外籍港人普選權 (2015-05-18)
頂天立地:用選票踢走反中禍港的「政治流氓」 (2015-05-18)
以制度自信理直氣壯撐政改 (2015-05-18)
廣東自貿試驗區-「先飲頭啖湯」 (2015-05-18)
不容「再佔」圖謀得逞 (2015-05-18)
背靠祖國 面向未來 (2015-05-18)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來論:戴耀廷「惡人先告狀」暴露心中有鬼 (2015-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