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共同為實現普選夢而努力


九龍東潮人聯會會長 楊育城

立法會將在6月17日至7月8日期間審議表決政改方案,按照《基本法》規定須得到三分二議員通過,政改才能落實。在香港政改關鍵時刻,擁有兩萬多名會員的九龍東潮人聯會再次呼籲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尊重民意,從善如流,放下心結 ,以政治智慧及勇氣實現市民的普選願望,勇敢地踏出支持普選第一步。相信香港的未來完全會有更為開放、更為民主的第二步、第三步出現。

社會主流民意要求政改通過

自政改方案出爐後,各民意調查結果均顯示社會主流民意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早前九龍社團的民意調查中,55.2%以上的受訪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若反對派否決方案,將失「中間」支持者。日前,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公布他們自4月27日至5月13日期間,以電話及問卷方式訪問2810位市民的結果,93%的受訪者希望擁有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70.4%受訪者認同普選應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執行; 65%受訪者表示,若政改方案被否決,令香港市民失去了投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投反對票的議員必須承擔政治後果。而「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15日晚公布統計數字,顯示在七天內累計收到769737人支持政改的簽名,處理選民登記表格共38445份,參與義工累計24859人次,設立街站累計3978個次。這就是目前社會對於政改的呼聲,人民的意願。

普選權利不允許任何人橫加剝奪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先生在《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一文中指出:「在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前的一百多年間香港毫無民主可言。連港督自己都聲稱『總督的權力僅次於上帝』。香港的民主化進程......是在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歷史背景下,英國政府有計劃地部署撤退和中國政府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共同作用的結果。」目前的特首普選方案,可以說是迄今為止最民主,最具廣泛性,合憲,符合香港實際的方案。從1200人選舉委員會,過渡到讓500萬選民投票,從候選人來說,自然更具代表性及認受性;從市民參與度來看,以前大家只能透過電視直播「看」選舉,現在可以親身到投票站投票,無疑更有助公民行使民主權利,更能體現公平透明的選舉模式。500萬選民誰不想經歷特首選舉的過程?誰不希望在有生之年體驗選舉行政長官的政治樂趣? 反對派的議員不能因為個人私利,便利用否決權扼殺合資格選民的投票權!只要是公民基本權利,任何人(哪怕是尊貴的立法會議員)也沒有任何藉口加以剝奪!更何況他們的權力源自於民眾,沒有理由蔑視民眾之呼聲。

資深傳媒人周融先生本月初在出席本聯會舉辦的政改座談會時曾提及,美國的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如果當年沒有接受「袋住先」的做法,今日美國就不會出現第一位黑人總統。香港現今的政改方案比當年馬丁.路德.金「袋住先」的妥協做法要?鬆得多,為何香港今日不能「袋住先」?本人十分認同周融先生此說法,沒有第一步,何來第二步?馬丁.路德.金《I have a dream》演講詞中有一句話:「We will be able to hew out of the mountain of despair a stone of hope.」意為:絕望是山,希望是石。從絕望的山脈中砍下一塊希望的石頭,今後就能有第二塊、第三塊。政改方案也根本不存在「袋一世」的說法。古人云:「變則通,不變則壅」,希望反對派議員能以民意為先,拿出政治胸襟和智慧,勇敢地踏出支持普選第一步,相信香港的未來也完全會有更為開放、更為民主的第二步、第三步出現。

全民齊動員實現普選夢的號角已經吹響,用實際行動踐約為民眾爭取民主權益之承諾,才是歷史的唯一正確選擇。孰重孰輕,就拭目以待立法會議員的歷史性抉擇。

相關新聞
將反「佔中」民意轉化為撐政改民意 (2015-05-19) (圖)
廿四味:民主黨真的要將溫和派清黨嗎? (2015-05-19)
來論:按照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不可能修改 (2015-05-19)
全社會都要起來反對「暴民政治」 (2015-05-19)
東張西望:海外建軍事基地與「一帶一路」同行 (2015-05-19)
共同為實現普選夢而努力 (2015-05-19)
是否「通過」差之毫釐 謬之千里 (2015-05-19)
攻擊溫和派是投降派 激進派圖扼殺普選以「反中亂港」 (2015-05-18)
廿四味:反對派要剝奪外籍港人普選權 (2015-05-18)
頂天立地:用選票踢走反中禍港的「政治流氓」 (2015-05-18)
以制度自信理直氣壯撐政改 (2015-05-18)
廣東自貿試驗區-「先飲頭啖湯」 (2015-05-18)
不容「再佔」圖謀得逞 (2015-05-18)
背靠祖國 面向未來 (2015-05-18)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來論:戴耀廷「惡人先告狀」暴露心中有鬼 (2015-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