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能普選特首 杯葛冇理由


盧錦欽 全港各區工商聯執行委員會主席

特區政府已於4月22日提出有關 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政改方案。但部分立法會議員表示會否決政府的政改方案,令社會各界對本港未來政制發展表示憂慮。

筆者認為,此次的政改方案不僅給予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也給予機會修補社會矛盾,凝聚社會共識。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經濟及民生發展,都有賴於和諧的社會環境。如果繼續因政治爭拗不斷內耗,本港的整體競爭力將進一步受損。落實政改,結束政爭,整個社會才能集中精力,逐步解決過去遺留下來的社會問題,有效提升社會競爭力,為廣大市民謀福祉。

倘若這次政改方案不獲通過,政制發展就被迫原地踏步,合資格選民就喪失了投票選特首的權利。即使重啟政改也要回到起點,還須得到下屆特首同意、人大常委會批准、游說立法會議員。那麼下屆特首會否同意啟動政改呢?到時候政改方案會否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呢?這一切都是未知數。

自政改啟動以來,「泛民」議員只是一味強調要否決政改,卻不提供一個符合《基本法》的方案,做法令人費解。筆者想問各位「泛民」議員,你們否決這次的政改方案,能否提出更好的方案給港人參考?你們又如何保證,屆時自己的方案能夠贏得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2016年舉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各位「泛民」議員,你們是否想過自己若否決政改,得罪選民,可能會被理性務實的建制派議員取而代之?

距離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的日子越來越近,筆者同全港大多數市民一樣,期望2017政改方案能夠順利通過,早日實現港人盼望已久的普選夢。最後,筆者希望各位「泛民」議員能夠重視主流民意,順應市民訴求,推動落實普選。

相關新聞
激進派威脅「二次佔領」 恐嚇港人放棄普選 (2015-05-20)
廿四味:林慧思高調復出 為「再佔」做騷 (2015-05-20)
反對派阻攔政改必「票債票償」 (2015-05-20)
香港教育出現偏頗誰之過 (2015-05-20)
能普選特首 杯葛冇理由 (2015-05-20)
一位值得敬佩和懷念的工運前輩-光叔 (2015-05-20)
監管華洋宗教須一視同仁 (2015-05-20)
將反「佔中」民意轉化為撐政改民意 (2015-05-19) (圖)
廿四味:民主黨真的要將溫和派清黨嗎? (2015-05-19)
來論:按照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不可能修改 (2015-05-19)
全社會都要起來反對「暴民政治」 (2015-05-19)
東張西望:海外建軍事基地與「一帶一路」同行 (2015-05-19)
共同為實現普選夢而努力 (2015-05-19)
是否「通過」差之毫釐 謬之千里 (2015-05-19)
攻擊溫和派是投降派 激進派圖扼殺普選以「反中亂港」 (2015-05-18)
廿四味:反對派要剝奪外籍港人普選權 (2015-05-18)
頂天立地:用選票踢走反中禍港的「政治流氓」 (2015-05-18)
以制度自信理直氣壯撐政改 (2015-05-18)
廣東自貿試驗區-「先飲頭啖湯」 (2015-05-18)
不容「再佔」圖謀得逞 (2015-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