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位值得敬佩和懷念的工運前輩-光叔


文滿林

工聯會前會長及會務顧問楊光前輩於本月十六日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令人感到難過和不捨。他對香港工運事業的貢獻,及長期為基層勞工爭取合理權益和堅定不移的愛國情懷,永遠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

筆者與前輩光叔並不熟稔,只有數面之緣。早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曾有幸在工人俱樂部聽他作報告演講,最近一次,已是七年前的事。彼時參加工聯會新界北地區事務部主任莫國榮的喪禮,與光叔及同是工聯會會務顧問的潘江偉坐在一起,傾談過一段時間。談話間說起工聯會與香港華人革新協會(簡稱華革會)的關係,以及兩會在上世紀不同年代對貧困勞工階層醫療事業的關心及工作經歷。時至今日,傾談情景仍歷歷在目。

工聯會和華革會兩個不同的老牌愛國團體,上世紀五十年代起,為生活貧困的勞工階層付出了不少努力,尤其在勞工就醫方面。兩會先後發展多間「工人醫療所」和「平民醫療所」,面向貧困基層勞工,解決「看病貴,看病難」問題,深受貧困勞工大眾的歡迎。

那時香港的醫療體制和條件非常落後,許多勞工階層就算有病也無力就醫,工聯會和華革會就籌款開設醫療所。光叔說,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本港發生幾次木屋區大火災,工聯會和華革會都組織成立臨時醫療隊深入火場為災民急救,贈醫贈藥。

後來,工聯會的醫務服務事業不斷發展壯大,可惜華革會由於種種原因,在八十年代後逐漸結束多間「平民醫療所」。光叔對此感到十分可惜。筆者雖是華革會的一員,對此事卻不如光叔了解得清晰詳細,不免感到有點慚愧。由此可見光叔對華革會的關注之情。當日傾談之餘,筆者還邀請光叔及潘江偉出席華革會會慶酒會。想不到華革會會慶當日兩位嘉賓一早就蒞臨會場,這令筆者感到既榮幸又感動。

曾聽工聯會的一些前輩談及,光叔平易近人,毫無架子,非常友善。在兩次傾談和接觸中就感覺的確如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光叔之名在勞工界已經是如雷貫耳。他不但是工聯會領導人,也是當年反英抗暴鬥爭的負責人。在那段日子,港英當局將他視為頭號通緝人物,欲除之而後快。但光叔並不因此而有所逃避和害怕。反之,他更加理直氣壯無懼無畏地出席許多公開反迫害的鬥爭活動,帶領愛國同胞進行反壓迫的抗暴鬥爭,是一個正義、愛國的工人階級真漢子。

正因為光叔帶領工聯會與港英當局進行長期持久的鬥爭為勞工謀福利,令港英當局不得不出台「懷柔改良」政策,勞工階層才有今日較公平合理待遇。光叔和工聯會功不可沒。

光叔一生為勞工階層爭取權益,為愛國愛港事業奉獻力量,其平易近人的作風及對後輩的諄諄教誨,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心間,學習追隨。光叔您走好!

相關新聞
激進派威脅「二次佔領」 恐嚇港人放棄普選 (2015-05-20)
廿四味:林慧思高調復出 為「再佔」做騷 (2015-05-20)
反對派阻攔政改必「票債票償」 (2015-05-20)
香港教育出現偏頗誰之過 (2015-05-20)
能普選特首 杯葛冇理由 (2015-05-20)
一位值得敬佩和懷念的工運前輩-光叔 (2015-05-20)
監管華洋宗教須一視同仁 (2015-05-20)
將反「佔中」民意轉化為撐政改民意 (2015-05-19) (圖)
廿四味:民主黨真的要將溫和派清黨嗎? (2015-05-19)
來論:按照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不可能修改 (2015-05-19)
全社會都要起來反對「暴民政治」 (2015-05-19)
東張西望:海外建軍事基地與「一帶一路」同行 (2015-05-19)
共同為實現普選夢而努力 (2015-05-19)
是否「通過」差之毫釐 謬之千里 (2015-05-19)
攻擊溫和派是投降派 激進派圖扼殺普選以「反中亂港」 (2015-05-18)
廿四味:反對派要剝奪外籍港人普選權 (2015-05-18)
頂天立地:用選票踢走反中禍港的「政治流氓」 (2015-05-18)
以制度自信理直氣壯撐政改 (2015-05-18)
廣東自貿試驗區-「先飲頭啖湯」 (2015-05-18)
不容「再佔」圖謀得逞 (2015-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