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海方略:你打你的 我打我的


劉斯路

中國在南沙自家的島礁上建設,是自家的事。美國說三道四,既輸理,也費勁,討沒趣。可是,美國的軍頭自以為擁有全球最強大的海軍,喊打喊殺,威脅要闖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之內。不過,也不看看什麼時代了,中國能吃這一套?

筆者相信,這次中美南海角力,美國派再多P8偵察機抵近偵察,甚至掠過中國島礁12海里範圍上空,也是徒勞。北京必然採取避免正面對抗,避免正面衝突,而且加快南海建設速度的策略。你偵你的察,我造我的島。偵察再多,也擋不住填海造島。造出來一吋島就是一吋領土。造島的一定贏偵察的。

偵察再多擋不住中國填海造島

中國新發表的軍事戰略白皮書,說中國繼續奉行積極防禦方針。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這話,主要就是說給美國和日本聽的。因為美日視中國為潛在對手,中國也主要防範美日。現在,北京常說「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其實也就是說,我不犯人,你也不要犯我。你要是犯我,絕對沒有好果子吃。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是毛澤東為解放軍定下的作戰原則,也是毛澤東軍事思想的精髓,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無不克的法寶。毛澤東在井岡山鬥爭早期,就定下游擊戰的16字訣「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充滿了戰爭靈活策略。之後,在解放戰爭,「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八字原則,避開了初期老蔣的銳氣,然後一口一口吃掉了老蔣的八百萬大軍。這個法寶說白了,就是按自己的套路打,而不是墮入對手的圈套。這次,白皮書也貫穿了這個精神,可以說,整個解放軍的軍事戰略,就是美日搞什麼套路我不管,我按照最能發揮我長處避開我短處的模式去幹。

這裡講的「打」,是廣義的打,不一定是戰爭,包括其他手段的鬥爭。也就是說,美日你搞你的制衡陰謀,我也有我的反制衡策略。例如,白皮書中提及,「不與任何國家進行核軍備競賽,核力量始終維持在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準」。過去,國際上有一個觀點,認為前蘇聯是敗在和美國的軍備競賽上。北京似乎不同意這個觀點。不過,白皮書很明智,認為中國的核武足夠反擊即可。這說明,中國不準備與美國搞核軍備競賽,這符合白皮書中定下的積極防禦這一國防基調。

維護南海權益是持久戰

白皮書同時指出,海權鬥爭將是長期的。換言之,解放軍在南海的策略是持久戰。美國即將面臨總統換屆,因此美國的南海政策恐怕有變。但可以確定,即使美國在南海變換手法,但中國維護南海權益的決心不會動搖,並且已經做好了長期鬥爭下去的準備。

誠然,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大政方針是和平崛起,南海鬥爭也服從這一大局。事實上,中國在南海島礁進行基建建設,同樣也是為全球服務,這其中包括南海安全航行,漁業生產,氣象觀測,搶險救難等。

再者,中國已經制定了全面落實、解決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相信中國會和一些南海利益聲索國繼續進行和談,將以雙邊形式達成一些臨時性、過渡性的協定。如果劃界等問題相對敏感,那可以從敏感度較低的問題入手,以求取得突破,從而逐漸構建南海穩定架構。採取武力脅迫中國的政策,注定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相關新聞
歐盟領事建議有理有據 落實普選符各方利益 (2015-06-05)
廿四味:「羅37」有何資格講普選? (2015-06-05)
議員投票取向 是對「一國兩制」支持與否試金石 (2015-06-05)
「泛民朋友」 你們明白嗎? (2015-06-05)
顧全大局挺普選 (2015-06-05)
支持普選特首 青年應理直氣壯 (2015-06-05)
南海方略:你打你的 我打我的 (2015-06-05)
幻想中央最後讓步 溫和派自誤前程 (2015-06-04)
記協干預《國家安全法》立法居心何在? (2015-06-04)
中央全力以赴推普選 反對派不可阻民主發展 (2015-06-04)
順大勢保普選 香港再創輝煌 (2015-06-04)
三主任講話揭開撥亂反正的序幕 (2015-06-04)
認賊作父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2015-06-04)
民主永遠無法做到心想事成 (2015-06-04)
張曉明「謀度於義事因於民」是對反對派善意提醒 (2015-06-04)
政改方案合乎法理情 (2015-06-04)
抓住香港周邊發展的合作機遇 (2015-06-04)
網絡欺凌逆時代潮流而起 (2015-06-04)
民主向前行 普選解困難 (2015-06-04)
三問劉進圖 是否干預港大校務 (2015-06-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