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喜有此「佬」


連盈慧

「豬肉佬」改稱「肉類分割技術員」,究竟是嫌豬肉不好還是那個「佬」字出問題呢?俗語說近山吃山,近水吃水,總覺得豬肉佬如果對豬沒感情,如果不愛吃豬肉,也不會賣起豬肉來,賣得豬肉,自然也愛吃豬肉,豬肉吃多了,便多長肉,滿臉紅光,由於切肉全神,心無雜念,修養到心廣體胖,人就變得鄔M,所以大家在感覺上,豬肉佬都是好好先生。

豬肉佬的專長是能把豬的肉質分得清清楚楚,哪部分肉軟,哪部分肉爽,哪部分宜炆,哪部分宜炒,只要買肉的吩咐一聲,他法眼看準,立即落刀不亂。

豬肉佬大都三十過後,太年輕,欠成熟,做不來,很少聽過有豬肉仔,賣菜仔、賣魚仔則有之,大概賣菜賣魚比較輕鬆,屬輕量級工作,宰豬割肉,則非有一定體力不可,舉不起四五斤大刀宰割二百五十斤大豬,也不容易幹得這一行,除了夠氣力外,還要心細敏捷,手無縛雞之力、粗心大意就不成,所以豬肉佬工作時大都全神貫注,普遍性格隨和沉默,不愛空言。

「豬肉佬」的稱呼一向正面而友善,從來也不見宰豬割肉者有什麼反感,一下子教他們報稱「肉類分割技術員」,說不定反而感到拗口不習慣,雖然這名堂也沒有什麼不妥,只是總覺少了一份傳統的幽默感和親切感。

嫌「佬」字不雅更沒理由,佬本來就是尊稱,粵語稱成熟的男人為「佬」,等於英文的Man,百分之百正面,百分之百陽光,陽光來自執刀的神采,幾乎可以跟「俠」掛u。這佬手起刀落斬骨割肉時,那個分寸不差的利落姿態,多有氣概,不稱之「佬」而強稱「技術員」,雅是雅了,只是雅得有點機械,少了肉味,幹得這一行的,怎在乎七個字代替三個字,對人報說「我是肉類分割技術員」,太累贅了。「我是豬肉佬!」何其陽光開朗自信!

相關新聞
百家廊:煙雨丁香 (2015-06-11) (圖)
琴台客聚:娛樂中的意外 (2015-06-11)
思旋天地:二十一世紀好爸爸的標準 (2015-06-11)
隨想國:書的閒話 (2015-06-11)
方寸不亂:向「劍橋」說不 (2015-06-11)
翠袖乾坤:喜有此「佬」 (2015-06-11)
獨家風景:沉船史料 (2015-06-11)
百家廊:白山藥 (2015-06-10) (圖)
琴台客聚:時間的石人 (2015-06-10)
生活語絲:跌倒算什麼 (2015-06-10)
天言知玄:土亭秘訣 (2015-06-10)
鵬情萬里:廣州廣州,廣而不周 (2015-06-10)
翠袖乾坤:韓國偶像與新沙士 (2015-06-10)
路地觀察:勞永樂之孕婦疫苗論 (2015-06-10)
百家廊:人間仙境白雲山 (2015-06-09) (圖)
聊易談經:乾 卦 (2015-06-09)
思旋天地:傑出新港青鄭穎芬 (2015-06-09)
發式生活:從訴訟中反省 (2015-06-09)
見多識廣:葉澤恩眼中的茶與TEA (2015-06-09)
翠袖乾坤:踏破鐵鞋為車臣 (2015-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