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遠離塵囂


文潔華

湯瑪士.哈迪的小說《遠離塵囂》一定是部十分好看的小說,因為由它改編的電影,包括一九六七年由茱莉.姬絲蒂演出的,以及今年由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飾演女主角巴芙莎巴的,都是扣人心弦的作品。

因此,我暫時不想看茱莉.姬絲蒂的版本,也不想讀原著小說,為要保留湯瑪.文特伯格導演的最近的這一齣所帶來的回味無窮。

我對凱莉.墨里根的好感,來自她二まま九年的電影《成長教育》(An Education)。她的樣子、身段與氣質均出類拔萃,跟她在現實生活中來自英國良好家庭以及接受上等教育不無關係,就如《哈利波特》系列的艾瑪、華生一樣屬知識分子型。如果她們跟電影角色的背景不能如一,便是一般人所謂的「秀外慧中」。

但陳腔濫調其實未盡能描繪凱莉.墨里根,因此有時看見她濃妝艷抹地出現於時尚場合,又或穿起時裝設計師的招牌貨,我便皺眉。凱莉什麼都毋須穿戴,只要清秀可人,就如在《遠離塵囂》中掀起衣袖耙泥養豬抽牛奶的巴芙莎巴,還我本色。

看罷電影,那些感情場面三天未能淡出腦海,選角自然要記一功。因為除了凱莉,還有飾演牧羊人蓋博瑞爾與富有農莊主人(馬田.辛)的演員,如此情深款款才會叫人置信。也因是之故,我們不怪作者哈迪,只認為凱莉失手於那個自負而無能的中尉,是天下間最氣壞人之事。再次說明,愛情沒有邏輯,且至為荒謬,連愛獨立自由的巴芙莎巴,克服了十九世紀英國的壓抑與保守,卻大敗於浮誇的情慾,連虛假的自由也保不住。

遠離塵囂,但遠離不了冒失的愛戀,唯有不愛自己的人的死亡才能施捨幸福。

相關新聞
百家廊:知青養頭「貴族」豬 (2015-06-12) (圖)
雙城記:主角 配角 (2015-06-12)
此山中:陳麗雲香港精神 (2015-06-12) (圖)
隨想國:又來書的閒話 (2015-06-12)
演藝蝶影:從《劇場會客室》到《相約星期六》 (2015-06-12)
翠袖乾坤:遠離塵囂 (2015-06-12)
古今談:兩洋隧道比鐵路更快上馬 (2015-06-12)
百家廊:煙雨丁香 (2015-06-11) (圖)
琴台客聚:娛樂中的意外 (2015-06-11)
思旋天地:二十一世紀好爸爸的標準 (2015-06-11)
隨想國:書的閒話 (2015-06-11)
方寸不亂:向「劍橋」說不 (2015-06-11)
翠袖乾坤:喜有此「佬」 (2015-06-11)
獨家風景:沉船史料 (2015-06-11)
百家廊:白山藥 (2015-06-10) (圖)
琴台客聚:時間的石人 (2015-06-10)
生活語絲:跌倒算什麼 (2015-06-10)
天言知玄:土亭秘訣 (2015-06-10)
鵬情萬里:廣州廣州,廣而不周 (2015-06-10)
翠袖乾坤:韓國偶像與新沙士 (2015-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