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兩洋隧道比鐵路更快上馬


范 舉

李克強總理訪問智利,提出了中國大力推動智利「兩洋隧道」項目合作。這是一條鐵路和公路共用的隧道,也是南美洲最迫切的基本建設工程。如果在地圖上,用一條直線連接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和智利的首都聖地亞哥,兩國交界的安第斯山脈,就是這條「兩洋隧道」--黑水嶺隧道所在,它將有利於阿根廷的牛肉、反季節的蔬果,以及銅礦和鐵礦源源不絕運輸到亞洲地區,大大活躍了智利和阿根廷的經貿活動。黑水嶺隧道將穿越安第斯山脈,連接智利科金博大區和阿根廷聖胡安省,並作為南美兩洋走廊的一部分,最終連接太平洋海岸智利科金博港口和大西洋海岸的巴西阿列格雷港,盤活南美多國的交通網絡。整條隧道長約十三點九公里,平均海拔三千八百米,最高點海拔四千七百八十米。

目前每年從阿根廷東海岸到智利西海岸之間的貨運量高達四千五百萬噸,但高大的安第斯山脈使這一運輸成本變得異常昂貴,該隧道的建設主要是為了替代已有的黑水嶺走廊--這是一條盤山公路,沿途懸崖峭壁,道路狹窄而危險,且通行量有限。通道只在每年的十一月到次年的三月夏季對公眾開放,每年的其他時間,由於積雪覆蓋,通道將會關閉,而如果將貨物從阿根廷航運到智利港口,則會多花費七到八日的時間。隧道通車之後,運輸時間將會縮短至一到兩日。

黑水嶺隧道建成之後,將包括兩條隧道,每條單向雙車道,可以通過七百五十米長的火車,而且將會常年通車。二零一五年三月,阿根廷正式批准這一項目,智利也在大力推動該項目。項目計劃投資十三點七億美元,阿根廷將會承擔百分之七十二的投資,九點八六億美元,而智利承擔剩餘百分之二十八的投資,三點八四億美元。目前已有來自多個國家的二十三個公司表示對此項目有興趣。

中國的高山地區打鑿隧道和處理凍土的技術是世界上最好的,成本低,競爭力強。由於這條黑水嶺隧道並沒有牽涉到環保和收地的問題,所以建造成本也不算貴,很可能後發先至,比巴西到秘魯的兩洋鐵路更快上馬,帶來的經濟效益也更大。巴西到秘魯的兩洋鐵路本來應該穿過玻利維亞,但由於國家利益上的分歧而沒有穿過玻利維亞,這樣工程費用就大大增加了。所以,兩洋鐵路的路線走向,可能還會修改。

相關新聞
百家廊:知青養頭「貴族」豬 (2015-06-12) (圖)
雙城記:主角 配角 (2015-06-12)
此山中:陳麗雲香港精神 (2015-06-12) (圖)
隨想國:又來書的閒話 (2015-06-12)
演藝蝶影:從《劇場會客室》到《相約星期六》 (2015-06-12)
翠袖乾坤:遠離塵囂 (2015-06-12)
古今談:兩洋隧道比鐵路更快上馬 (2015-06-12)
百家廊:煙雨丁香 (2015-06-11) (圖)
琴台客聚:娛樂中的意外 (2015-06-11)
思旋天地:二十一世紀好爸爸的標準 (2015-06-11)
隨想國:書的閒話 (2015-06-11)
方寸不亂:向「劍橋」說不 (2015-06-11)
翠袖乾坤:喜有此「佬」 (2015-06-11)
獨家風景:沉船史料 (2015-06-11)
百家廊:白山藥 (2015-06-10) (圖)
琴台客聚:時間的石人 (2015-06-10)
生活語絲:跌倒算什麼 (2015-06-10)
天言知玄:土亭秘訣 (2015-06-10)
鵬情萬里:廣州廣州,廣而不周 (2015-06-10)
翠袖乾坤:韓國偶像與新沙士 (2015-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