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患癌老船長殷盼普選: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償願


放大圖片

■69歲身患肝癌的老船長潘勝自費在報章登廣告,表達希望在有生之年實現特首普選的心願。 莫雪芝 攝

昨日,一份報章的全版廣告成為坊間熱話,那個花五位數錢,只為喊一句「我能等到普選的一天嗎」的人,到底有怎樣的故事?記者多方探尋,終於找到他--這個69歲、曾患三期肝癌的退休國際船長,聽他講自己的人生,講見識閱歷,講對抗病魔,講「時不我與」的人生領悟,講自己現在的期盼:沒有甚麼比有生之年有票選特首,來得更茷獢B更重要。■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

潘勝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憶述,2003年,當時57歲的他確診第三期肝癌,他希望換肝治病,但瑪麗醫院當時於器官移植方面實行計分制,年紀大、病情重的他自然「輸蝕」,加上自己的血型是O型,不能從A型或AB型的妻子兒女身上取得部分肝臟做手術。院方更預計他只剩下三四個月壽命。

港美換肝不果 內地移植成功

其後,他聽從一名朋友的意見,前往美國尋找一線生機,並獲介紹一名肝臟專科醫生了解病況。「照完CT(電腦斷層掃描),佢(醫生)問我:『你蟀國做乜?』我話:『睇翵D生有無機會,我想換肝。』佢答我:『你唔使諗喇,無機會,一係返國內(內地)換。』」

肝臟專科醫生的太太鼓勵當時對內地醫療沒有信心的潘勝: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的器官移植的口碑不俗,他們有兩個病人在那裡換肝,效果不錯。「點都要博一鋪。」於是他取消往拉斯維加斯的「最後散心之旅」,改為參加到天津的「求生之旅」。

手術結果令瑪麗醫院跌破眼鏡。他笑言,瑪麗要拿他做「白老鼠」研究,現時他覆診時抽血也比別人多,不過他並沒有介意,更打算辭世後將整個軀體捐贈院方,「等佢]研究鵅A一個當時接近60歲鼤臚T期肝癌病人,點樣可以鶼咧x之後12年都無復發。」

潘勝指,自己現時仍要服藥,而藥物及換肝均有副作用,導致「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但係隨遇而安啦,而家過一日已經執到一日喇。」

珍惜手握一票 「落場」揀選特首

有過這一段經歷,令在港土生土長的潘勝更珍惜時機的重要。他說,當年的港督是由英國政府委派來港,港人一票也沒有,現在有機會根據香港基本法,由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再由選民「一人一票」揀出心目中人選,這已是踏出了民主的一步。

潘勝說:「點解我]唔要(一人一票)?市民希望有得落場玩。有一票,有得選自己黚S首,好過一票都無,你](選舉委員會)玩晒。唔理三個(候選人)好、兩個好,起碼我有權選。」

綑綁否決政改 「綁」走市民希望

不過,反對派議員至今仍堅持「綑綁否決」普選方案,隨時把其普選特首的希望也一併綁走。潘勝對此感到失望,因他們並不能代表全體港人,尤其是希望可以如期普選特首的港人。

他感嘆道:「齱y泛民』都唔係我選出薄I......我覺得好悲觀,如果咁樣即係原地踏步,同上5年一樣,咁香港又點可以行前一步?點行出民主鴾@步?你(反對派)成日口講民主,但係有無做到我]一般市民麰n求?」

潘勝又質疑反對派根本不想普選方案獲通過,最想就是香港政制原地踏步,因他們是既得利益者,若原地踏步就繼續有話題去撈取選票,以保住議席及議席帶來的利益。

經歷無數風浪、病痛煎熬,潘勝感嘆:「人生到70歲,仲有乜洐n求?我而家淨係要求『一人一票』選特首,希望有機會啦,無機會我都無辦法。」有指是次普選方案若被否決,隨時要到2027年才有特首普選,屈指一算,他那時已屆八旬。「所以我咪話希望有生之年可以選特首,我為乜要搞咁多洁H就係咁僊嚏I」

相關新聞
受賄濫權洩密三罪成 周永康囚終身 (圖)
患癌老船長殷盼普選: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償願 (圖)
廣東社總民調:64%民意支持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新社聯民調:六成二支持方案 (圖)
張榮順批反對派累港高度政治化 (圖)
立會旁「紮營」 「兇器」處處 (圖)
友好協發聲明 挺方案籲通過 (圖)
僑界社聯籲議員順民意撐方案 (圖)
特首籲為港利益勿綑綁投票 (圖)
習近平語昂山:公正看待中國 (圖)
昂山訪靈光寺 瞻拜佛牙舍利 (圖)
失戀男當街斬舊愛 割錯頸成地血 (圖)
「白居二」降門檻料不刺激樓價 (圖)
港新沙士個案全虛驚
鴿黨「硬逐」黃成智 造就選舉「上位」人 (圖)
李克強:懲治食安犯罪「零容忍」 (圖)
首爾關醫院 超級傳播者恐再現 (圖)
亞太生活費滬京最貴港第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