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榮順批反對派累港高度政治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與訪京團成員合影。 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日在京會見香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訪京團一行時強調,香港目前的高度政治化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將令香港碰到大問題。他指出,香港高度政治化的根源很大程度上就是反對派造成的。落實特首普選能解開香港政治化癥結,推動香港走向健康、擺脫政治化的重要因素。他呼籲香港各界團結起來,盡快讓香港擺脫反對派造成的政治化,盡快發展香港經濟,謀劃香港未來。

張榮順昨日表示,在香港過渡時期和回歸前,中央有人最擔心的就是,「香港千萬不能高度政治化,一旦政治化肯定就完了。」但自從香港過渡時期到回歸之後乃至現在,香港一直是高度政治化,更已涉及到香港的方方面面,從課堂到企業到公司到整個社會。「這種高度政治化如果繼續發展下去,香港肯定會碰到有大問題,最嚴重的就是會影響到香港的進一步發展,從而會影響到香港年輕一代的發展前景。」

張榮順指出,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團結起來,找到高度政治化的根源。他認為,其根源很大程度是香港反對派造成的。「一直以來,(香港)反對派內心不願意接受香港已經回歸的歷史事實,不願意接受中央對香港的管治,但他們又拿中央沒有辦法,所以他們就在香港社會折騰。」

批反對派脅港利益做籌碼

他批評,「(香港)反對派真正的矛頭就是中央,他們看到中央最看重的就是要維護香港的穩定,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你支持誰我反對誰,你要甚麼我搗亂甚麼,中央看重甚麼就反對甚麼,結果造成香港社會非常難受。」

張榮順強調:「你對中央有意見,但是不能拿香港700萬人的利益,拿香港整體利益當做籌碼,用損害香港利益的方法來與中央抗爭,這是最不可容忍的。」

張榮順指,中央希望香港能夠回歸正軌,回到持續發展的道路上。「為什麼中央要下這麼大決心,以這麼大誠意推動香港(特首)普選,關鍵在於,(特首)普選是解開香港癥結,推動香港走向健康、擺脫政治化的重要因素。」

他強調,這些年來,中央下決心推進香港普選,在處理香港普選過程中始終堅持兩個原則:一,搞普選就要確保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來擔任;二,必須要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辦。

若搞「公提」 或奪權損繁榮

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在即。張榮順指出,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從制度設計上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也確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如一定要有提名委員會,是因為在多元化的高度開放的香港,如果沒有提名委員會就一定會變成政黨提名,就會變成幾大政治力量惡鬥,而這個過程,香港社會是無法承擔和接受的。

他續說,如果變成反對派所說的「公民提名」,那麼就會演變成愛國愛港人士和反對派及西方勢力兩大陣營的開戰。「如果香港普選變成『大龍鳳』,反對派很有可能奪取管治權,那『一國兩制』就會出現問題,香港繁榮穩定就會受到干預,700萬人的利益也就無法保障。」

政治化導致產生「問題青年」

在「佔中」事件後,中央與香港社會都在關注香港青年問題。張榮順說,中央政府願給香港青年提供更大的發展前景,從更大宏觀的角度幫助年輕人,但是,必須首先要解決高度政治化的問題,如果不解決這個,會很糟糕。「我從來不認為有青年問題,但是如果搞不好,就會有許多問題青年。如果一個社會不能健康發展,就會出現很多問題青年。」

張榮順最後強調,中央對香港工作一直強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十六個字。發展經濟一直放在首位。發展經濟非常重要。他呼籲香港社會要盡快擺脫政治化,集中精力共同謀劃香港未來,為香港同胞為未來年輕一代提供最好的發展前景。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訪京團一行近40人,在京訪問行程共兩日,由團長協會會長姚祖輝帶隊,團員包括劉鐵成、關百豪等人。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沙海林、中聯辦社團聯絡部副部長黎寶忠陪同訪問。

相關新聞
受賄濫權洩密三罪成 周永康囚終身 (圖)
患癌老船長殷盼普選: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償願 (圖)
廣東社總民調:64%民意支持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新社聯民調:六成二支持方案 (圖)
張榮順批反對派累港高度政治化 (圖)
立會旁「紮營」 「兇器」處處 (圖)
友好協發聲明 挺方案籲通過 (圖)
僑界社聯籲議員順民意撐方案 (圖)
特首籲為港利益勿綑綁投票 (圖)
習近平語昂山:公正看待中國 (圖)
昂山訪靈光寺 瞻拜佛牙舍利 (圖)
失戀男當街斬舊愛 割錯頸成地血 (圖)
「白居二」降門檻料不刺激樓價 (圖)
港新沙士個案全虛驚
鴿黨「硬逐」黃成智 造就選舉「上位」人 (圖)
李克強:懲治食安犯罪「零容忍」 (圖)
首爾關醫院 超級傳播者恐再現 (圖)
亞太生活費滬京最貴港第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