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太生活費滬京最貴港第四


放大圖片

■關禮廉表示,匯率升跌最影響外派僱員生活費用的高低。 林嘉敏 攝

ECA:匯價強添外派僱員成本 內地首上榜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嘉敏)為了配合業務發展,不少跨國企業及大公司均會派僱員駐海外工作。有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調查發現,香港已超越東京,成為亞太區內「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城市的第四位,在全球則排第十二位。上海及北京成為亞太區內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頭兩位,更首次躋身全球首十位,分列第八位及第九位。專家表示,生活成本上升或會令該地方的吸引力下降,因而影響企業在外派僱員時的決定。

ECA International昨日公布2015生活費用調查,發現匯率波動是影響外派僱員生活費用高低的主要因素。香港在亞太區生活費用最高昂城市中,排行第四位,全球排名由去年的二十九位,急升至第十二位。

人幣升值 兩市列全球十大

ECA International 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解釋,與港幣掛u的美元匯價於去年走勢強勁,加上ECA一籃子商品的價格在香港上升逾3%,令企業派駐僱員來港成本相應增加。

上海首次成為亞太區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的城市,全球排名則由去年的第十八位,躍升至第八位,北京緊隨其後排行第九位,一同躋身全球十大之列。關禮廉指出,不少人或對多個內地城市在榜內排列高位感到意外,但由於調查以外派僱員薪酬福利的角度出發,因此會盡量以國際知名的優質品牌來作出對等比較,「這些較昂貴的貨品,在中國(內地)市場上日漸普遍,故帶動一籃子的整體消費品費用上升。」同時,人民幣升值壓力也是成本上升的原因之一。

東京在亞太區中排名一向較前,今年則下滑至亞太區第七位及全球第十六位。

機構解釋,日本近年推行消費稅等多項經濟政策,令ECA一籃子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有所上升,但日圓貶值幅度顯著,除了抵銷通脹帶來的影響外,更使外派僱員在當地的生活成本進一步降低。

他強調,雖然生活成本上升,或會令該地方吸引力有所下降,從而令企業考慮選擇其他成本較低廉的地方,但並不是唯一的因素。

關禮廉建議,企業應發放適當津貼,以保障外駐僱員在當地的消費力。

相關新聞
受賄濫權洩密三罪成 周永康囚終身 (圖)
患癌老船長殷盼普選: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償願 (圖)
廣東社總民調:64%民意支持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新社聯民調:六成二支持方案 (圖)
張榮順批反對派累港高度政治化 (圖)
立會旁「紮營」 「兇器」處處 (圖)
友好協發聲明 挺方案籲通過 (圖)
僑界社聯籲議員順民意撐方案 (圖)
特首籲為港利益勿綑綁投票 (圖)
習近平語昂山:公正看待中國 (圖)
昂山訪靈光寺 瞻拜佛牙舍利 (圖)
失戀男當街斬舊愛 割錯頸成地血 (圖)
「白居二」降門檻料不刺激樓價 (圖)
港新沙士個案全虛驚
鴿黨「硬逐」黃成智 造就選舉「上位」人 (圖)
李克強:懲治食安犯罪「零容忍」 (圖)
首爾關醫院 超級傳播者恐再現 (圖)
亞太生活費滬京最貴港第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