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居二」降門檻料不刺激樓價


放大圖片

■沙田美滿里美盈苑。 資料圖片

香港 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日通過,將於8月下旬推出新一期俗稱「白居二」的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計劃。今期家庭入息限額將由4萬元提高至4.8萬元,創居屋入息上限的歷史新高;資產上限亦由首輪的83萬元激增93%至160萬元,但名額卻減半至2,500個。有小組委員擔心上述變動會進一步推高樓價,對想入市的家庭造成心理影響。不過,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會後強調,調整限額是按照機制行事,且今期名額「用到盡」亦只有2,500個,不相信提高上限會直接刺激樓價上升。

新一輪「白居二」將於8月下旬推出,名額共2,500個,當中10%名額即250個將預留予單身人士申請。而本輪申請限額亦有所調整,家庭申請者的入息上限由4萬元提高至4.8萬元;資產限額亦由83萬元增至160萬元,單身申請者的限額為家庭申請者的一半,成功申請者取得購買資格證明書後,限期在一年內買樓。

黃國健憂推高二手居屋價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黃國健認為,現時私樓市場,尤其細價樓的升幅大,居屋單位未補地價前的售價較私樓低,有一定吸引力,但調高入息上限變相令更多人可以進入「白居二」市場,將直接推高二手居屋樓價,減少中低收入家庭買樓機會,有違以「白居二」幫助他們買二手居屋的原意。另一名委員亦擔心調高入息及資產限額會對居屋業主釋出錯誤訊息,居屋售價會繼續上升,令他們不會輕易降價。

然而,黃遠輝強調今次調高入息及資產上限是按照機制行事,其中入息上限是參考40平方米、10年樓齡的單位,今年第一季單位市價是457萬元,高於上次出售居屋時單位市價14%。再計算住屋開支,即現有利率加上8成按揭,另外非住屋開支計算出21,000元,故得出48,000元的入息上限。

至於資產限額,以2成首期、保證金、裝修及印花稅計算,得出160萬元限額。黃遠輝指出,入息上限及資產限額俱高於上次出售新居屋時所訂限額,有理由相信一般家庭入息會隨物價上升而調整,「今次入息上限較去年底計算出售新居屋的入息上限高2,000元,較上一輪『白居二』入息上限高8,000元,相信機制客觀。」

指上次成功申請者非人人買到

黃遠輝又說,雖然限額提高或會令申請者人數增加,但名額「用到盡」亦只有2,500個,且第一期「白居二」推出的5,000個名額亦非所有成功申請者都買到單位,因此看不到提高入息及資產上限會直接刺激樓價上升。不過,他承認市民住屋需求殷切,第一期「白居二」的推出令去年二手居屋價格上升了35%,遠高於私人中小型單位22%的升幅,但否認計劃影響私樓價格,因兩者屬不同市場。黃遠輝續說,「白居二」仍屬臨時性,有需要視乎新一批名額的反應及對市場影響,決定計劃的長遠路向。

相關新聞
受賄濫權洩密三罪成 周永康囚終身 (圖)
患癌老船長殷盼普選: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償願 (圖)
廣東社總民調:64%民意支持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新社聯民調:六成二支持方案 (圖)
張榮順批反對派累港高度政治化 (圖)
立會旁「紮營」 「兇器」處處 (圖)
友好協發聲明 挺方案籲通過 (圖)
僑界社聯籲議員順民意撐方案 (圖)
特首籲為港利益勿綑綁投票 (圖)
習近平語昂山:公正看待中國 (圖)
昂山訪靈光寺 瞻拜佛牙舍利 (圖)
失戀男當街斬舊愛 割錯頸成地血 (圖)
「白居二」降門檻料不刺激樓價 (圖)
港新沙士個案全虛驚
鴿黨「硬逐」黃成智 造就選舉「上位」人 (圖)
李克強:懲治食安犯罪「零容忍」 (圖)
首爾關醫院 超級傳播者恐再現 (圖)
亞太生活費滬京最貴港第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