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知名廣告導演張天行「Such, as it is」佛教哲學融入個人畫展


放大圖片

香港知名廣告導演張天行(David Cow) 生於香港,在廣告及音樂錄像擔任影像導演。他在香港理工大學修畢平面設計後,於1998年起開展其廣告創作事業。2006年,他放下廣告工作遠赴紐約電影學院修讀電影。他憑茬郱N與技術得到不少國際聲譽品牌的青睞。他更運用多媒體方式於2012年贏得多個國際創意獎項。除了商業作品,他透過油畫及繪畫創作延續對藝術的追求。從2000年開始,他定期於藝術展覽中參展,作品展現了高度的原創性和豐富創造力。

而他今次為我們帶來的個人畫展「Such, as it is」希望藉由其早期及近期的作品,與觀者探討蘊含在藝術中的虛與實。■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作為香港知名廣告導演,在光怪陸離的商業社會中,張天行需要通過製造影像創造不同的觀感與視覺刺激,但他從未放棄畫家的本質,回歸基本的藝術創作模式--繪畫,與其最真的一面進行對話。

張天行作品風格中可找尋到印象派、立體派及超現實主義等藝術痕跡,他遊歷於歷史筆觸與當代文化之間的存在性,加上他對繪畫藝術的深厚知識,不斷探索蚚應N的根本純粹性,並透過繪畫展現出來。張天行的部分作品更重新演繹歷史經典畫作,賦予作品新的生命力,猶如以不同畫風作種子,玩轉畫布一樣,顯現藝術本質上的自性。

他迷戀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風格,亦曾重新演繹大師列奧納多.達.芬奇的經典名作《最後的晚餐》,立體派的影響讓他作品中的抽象感油然而生,而厚重的線條以及強烈的色彩則突顯了現代社會在他身上刻下的烙印。

張天行執茤韟繸衪齙リ丑u色空不異」的概念,並將其融入藝術創作中。簡而言之,「色」是指一切獨立個體或現象的虛無,亦具有無限可能性,而視覺所呈現的觀感取決於一刻的個人反應與意識理解。這一佛學思想反映立體主義的特性:追求碎裂、解析、重新組合的形式,形成分離的畫面,以許多組合的碎片形態為藝術家所要展現的目標。觀展者可從Cow的作品中參透內裡的含義,並體驗經典與現代感碰撞的火花。

這次個人畫展的構思是怎樣的呢?

Cow:「Such, as it is」意思是「就是這樣」。我很想把佛教概念以繪畫形式做出來。我的佛教知識雖然很皮毛,有點班門弄斧,得到這方面的知識是因為正在修讀香港大學佛學碩士課程,讀到很少會探討的人生哲學及範疇,當然有空性理論。畫,本身就當然也離不開這色相也是空性的道理。Suchness,其實是面對空性的其中一個方法。想出以畫去鑽研這方面的思想,但很多時,佛教式繪畫傳統離不開佛樣及其相關物件,這是我最不想去用的方式,我很怕煞有介事地宣講宗教及見解,佛法其實是道理多於一切,當你明白佛法都是空的,都是不可執的,自然而來,自然而去,那就是我想要的藝術。

另外,佛教中的自性(本質),放在美學上並像命題as it is般呈現,將藝術歷史原有的痕跡,加上自己的再運用,一方面可以有教育作用,將我在多年在西方藝術上看到的知識可再本質性地再做創作,另一方面也可有現代感地再呈現上百年的名畫、筆觸せ顏色理論,所以今次畫展大多數只以paint to paint的基本想法做創作。

以前的畫家用一生去研究藝術本質的淨化(purification),當中一定有其可取的地方,因為西方藝術多數以反前者為名創立新的藝術體系及範疇,到現在已去到一個非繪畫模式的框框中,回歸筆跡、線條せ顏色的自性是電腦數碼化後的世界觀,手作的せ思考的せ知識的せ熟悉的、自然而來的せ藝術本身的せ當代的畫畫及人本的記憶是這次畫展探求的境地。

您怎樣看待廣告導演和您認為更為本質的繪畫創作這兩件事?如何平衡其中關係?

Cow:創作是沒有界別上的規限的,只是目的上的分別。廣告導演做的是為產品本質做創作,繪畫藝術是為藝術本身做創作。溝通方法也不同,如:前者的是A,廣告上受者只會收到不同的方法說的A;後者會用B,C,D......(except A)去描述A,前者是說服(persuasion),後者是精練淨化(purification) 如Van Gogh,用一生畫很多題材,最後淨化的就是他的筆觸。兩者都是以視覺做元素,創作其實也沒有以上的分割,只是商業社會造成這樣。自然地兩者會自然平衡,但其實我反而很喜歡在廣告片中去做藝術淨化的工作,對人類有益些。

為何想遊歷歷史筆觸和當代文化之間?

Cow:美術在現代人心中,尤其是香港,已脫離得很遠,除了他們知道那有金錢上的價值,內裡的美已被「偽術」所掩蓋,又或「明白與否」已封了他們的門。如果能夠運用古畫、舊畫風せ前人看事物的方法以再創造來誘導對藝術的觀察力同興趣,不是一件好事嗎?

筆觸只是模式,表面的,就像小時候學中文文法,明喻暗喻借喻一樣,方式而已。你能運用至啟發才是文字的重要,繪畫皆是。那樣的遊走,只是開啟觀者對藝術本身的煞有介事的鎖鑰,他們會見到小王子せ叮噹而嘗試去明白我畫的畫。我遊走在時間中,也希望帶觀眾遊歷地球人類所本身有的文化、本身擁有的一切好東西。並且要去了解存在在我們心中腦中的一點點,一刻的反應如何產生,卻帶蚞史知識與經歷,那是生命的厚度!

怎樣賦予傳統作品新的生命力?

Cow:運用現代人熟悉的模式:線條的改動,畫面的分割,虛擬的空間感,這些都誘導聯想的起點,撥動觀察者的思想及想像力,生命力就產生。

怎樣看待香港的廣告創作環境?

Cow:廣告創作有時會局限於客人的思想模式及美學知識,香港始終欠缺成熟的美學課程。學藝術會教曉一個人的柔韌性,沒有絕對的事!我們的工作不只是創作,也有教育意義,一步步將美學知識傳播開去。廣告創作空間是有的,只要大家不是求安全或是怕未見過的方法就卻步,香港廣告仍有許多機會發揮好的創意。

如果重新選擇職業的話,會更偏向做畫家還是更為商業的廣告業?

Cow:小時候很渴望做畫家,但機緣巧合地入行做商業創作,起初很不適應。但當我明白這是學習如何與普羅大撥噫q,是另一層次後,來得自在,只是一種稱號。兩者經驗是重要的,好的藝術家也應懂別人看世界的習慣或方式,好的廣告人也需要有藝術的知識層面,以真心及有道德責任地去塑造我們住的星球,只要有機會繼續這樣幹,我找不到要重選的理由,現在不是兩者同步進行中嗎?也可以用一個比喻去解釋:你我的身份一樣,同時是他的孩子,某公司的員工,也是一個地球人。只是身份而已,本質都只是做創作。

「Such,as it is」

時間:即日起至7月4日

地點:香港九龍新蒲崗大有街35號4樓

相關新聞
香港知名廣告導演張天行「Such, as it is」佛教哲學融入個人畫展 (2015-06-16) (圖)
「心神潛韻 水墨光影」唐至量首個書畫攝影作品展 (2015-06-16) (圖)
王林旭當代水墨「松•竹•梅」作品展在京開幕 (2015-06-16) (圖)
韓天衡70年書畫印在杭展出 (2015-06-16) (圖)
實驗兒童劇進念暑假「奏」《魔笛》 (2015-06-13) (圖)
錯過藝術節?不怕!進戲院看The Bolshoi Ballet (2015-06-13) (圖)
「華美和聲」巡演香港尾站 高難曲目展示中美藝術默契 (2015-06-13) (圖)
周志興的「聲」「色」世界 (2015-06-09) (圖)
藝訊:在銀河中漫遊 在海底建基地 四川少兒用畫筆描繪未來「智慧城市」 (2015-06-09) (圖)
藝訊:陳良敏作品展澳門舉行 (2015-06-09) (圖)
星海百一冥誕 廣州三唱《黃河》 (2015-06-06)
敢觀舞台:「新文本」的情緒與節奏 (2015-06-06) (圖)
安徽嗩吶團赴港演出 非遺藝術創新傳承 (2015-06-06) (圖)
一畝田 一幅畫 平樂村農民的風流「牡丹畫」生活 (2015-06-02) (圖)
般若之光--老唐卡精品展鄭州開展 (2015-06-02) (圖)
慧茵 多彩人生 與戲相伴 (2015-05-30) (圖)
CAVALIA的兩個謎團 (2015-05-30) (圖)
《醜男子》:他人之顏 (2015-05-30)
古今尊國士 中外仰詩仙 (2015-05-26) (圖)
藝訊:高譯末白師生展鄭州開展 (2015-05-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