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般若之光--老唐卡精品展鄭州開展


放大圖片

■展出的唐卡作品。 本報河南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般若之光--古代老唐卡藝術精品展」在鄭州的完美藝術館開展。是次展覽共展出33副古代精品唐卡,作品年度跨越有近千年之久,其中有幾幅極具歷史和文物價值,吸引了大批唐卡愛好者和熱愛藏傳佛教文化的觀眾到場參觀。

唐卡也叫唐噶、唐喀,係藏文音譯,指用綵緞裝裱後懸掛供奉的宗教卷軸畫。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題材內容涉及藏族歷史、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等諸多領域。傳世唐卡大都是藏傳佛教和本教作品。

開幕式上,文化學者郭寒信介紹了唐卡的藝術特色:「唐卡是用明亮的色彩描繪出神聖的佛世界。顏料傳統上是全部採用金、銀、珍珠、瑪瑙、珊瑚、松石、孔雀石等珍貴的礦物寶石和藏紅花、大黃、靛藍等植物作為顏料,以示神聖。」

同時,多年來從事歷史文化教學和研究工作的王延東亦表示,唐卡作為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既不同於我們中國傳統的繪畫,也不同於西洋油畫,他用的是平面透視的方法,注重於線條的流暢和色彩的鮮艷,用繪畫來詮釋佛教的意義和精神,同時也由於傳世量極少,而備受收藏家關注。

2014年11月26日,收藏家劉益謙在香港佳士得2014年秋拍上,通過22分鐘的競拍角逐,以3.48億港元拍下明朝永樂御製唐卡,又一次引起了圈裡圈外的轟動。針對這次天價唐卡事件,在場的專家也表示:「儘管近些年有藏家陸續走進收藏唐卡這一領域,但由於舊唐卡的存世量少,加之大家對唐卡收藏知識的缺失,所以打眼吃藥的事情時時發生,而這次我們鄭州舉辦精品唐卡展,給大家提供了一個近距離接觸唐卡的機會,無論是從鑒賞還是收藏的角度,我們都能夠體會到這些佛像背後的寧靜與智慧。」

作為本次唐卡展的主辦方,玩美藝術館的館長魏娜表示:「我們舉辦這次展覽的目的是在於弘揚佛教文化,傳承唐卡藝術,為熱愛唐卡的人們提供深入了解唐卡藝術歷史、流派及文化價值的機會,並且也想搭建一個唐卡藝術的從藝者、傳播者、研究者和收藏者深度交流的平台。」

相關新聞
一畝田 一幅畫 平樂村農民的風流「牡丹畫」生活 (2015-06-02) (圖)
般若之光--老唐卡精品展鄭州開展 (2015-06-02) (圖)
慧茵 多彩人生 與戲相伴 (2015-05-30) (圖)
CAVALIA的兩個謎團 (2015-05-30) (圖)
《醜男子》:他人之顏 (2015-05-30)
古今尊國士 中外仰詩仙 (2015-05-26) (圖)
藝訊:高譯末白師生展鄭州開展 (2015-05-26) (圖)
藝訊:林峰畫展「閩疆情絲」開幕 (2015-05-26)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藝術是什麼」(下) (2015-05-26)
六月,阿姆斯特丹 環球演藝精英雲集荷蘭藝術節 (2015-05-23) (圖)
反差強烈的杜達美 (2015-05-23) (圖)
《微笑之國》中國場景不易拿捏 (2015-05-23)
昨夜星辰昨夜風 冷宏油畫展中的浪漫與亮麗 (2015-05-19)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藝術是什麼」(上) (2015-05-19)
《胎內》回想生命原點 (2015-05-16) (圖)
敢觀舞台:蜷川幸雄的《哈姆雷特》 (2015-05-16) (圖)
情濃意重 簡潔動人 《失禮死人》絕不失禮 (2015-05-16)
《微笑之國》香港首演 (2015-05-16) (圖)
「畫會時代」兩位台灣大師個展 體味抽象畫發展之影響 (2015-05-12)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策展人(下) (2015-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