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慧茵 多彩人生 與戲相伴


放大圖片

倘若你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電視迷,一定會記得在麗的映聲《小夫妻》中飾演余自珍和在無邦q視《清宮怨》中飾演珍妃的慧茵,亦很想知道她的近況吧?

這位久別熒幕的「電視花旦始祖」在1977年到美國洛杉磯定居至今,上月我到洛城旅行,專程赴慧茵姐府上探望她。那是一個風光明媚的下午,我在她位於山上的漂亮舒適房子內與她談了一整天。我們談她的戲劇,也談她的人生。

■文、圖:小蝶 照片提供:慧茵

慧茵姐在十五歲那年參加青年會劇藝社,接觸了不少話劇前輩。稍後她在麗的呼聲播音,學習到運用聲線和將劇本口語化的技巧。1959年,她和家人乘船移民美國,卻只留了九個月便返港。為什麼?「因為那時我已經與張清相戀。」她口中的張清正是那位粵語片的電懋小生明星,也是與慧茵姐廝守一生的夫婿。他們在青年會劇藝社認識,約會的節目亦多是看劇。1961年,年輕的戀人共諧連理了。我看到慧茵姐在客廳中擺放的一張結婚照片,不禁為這對漂亮相配的璧人暗暗喝采。

「我五四年中學畢業,很想當老師。可惜當時未足十八歲,葛量洪師範學院要翌年才肯取錄我,我便在那一年到崇基書院進修。」一年後,她如願到葛量洪唸書,畢業後曾在由陳有后任校長的牛頭角山頂庇護十二小學執教鞭。熱愛戲劇的她白天教中文,晚上排戲。

青b歲月 戲劇相伴

慧茵姐在青年會劇藝社時認識了她生命中的男主角張清,在崇基則結識了她戲劇生涯的男主角--King Sir鍾景輝,三位熱愛戲劇的年輕人亦因戲劇而成為一生好友。三人能夠經常有機會合作,可算是拜慧茵姐和張清哥與其餘七位話劇老前輩在1961年成立的香港業餘話劇社所賜。

那時劇社雲集的戲劇前輩可真不少,如雷浩然、陳有后、鄭子敦、黃蕙芬、黃宗保......還有當年屬年輕一輩的陳振華、梁舜燕、殷巧兒、袁報華、馮淬帆、黃霑、毛俊輝等。慧茵姐和梁舜燕是雙旦,King Sir和袁報華是雙生,四人經常大演對手戲。他們聯合了多位戲劇愛好者,不單在十數年間在舞台上演了數十齣話劇,更因張清哥在麗的映聲負責戲劇組編導工作,而於1962年開始每周半小時在麗的映聲英文台現場演出話劇,將戲劇藝術推廣給更多香港人認識。雖然演出時間只有半小時,演員卻都很認真排戲,每集均綵排八、九次。同時,編劇蘇廷之利用香港的時事寫成每周一集的處境喜劇《小夫妻》,慧茵姐與袁報華便是那對令香港觀眾留有深刻印象的「小夫妻」了。後來,麗的映聲在1972年搬到廣播道,易名麗的電視,慧茵姐也偶爾參加《金玉滿堂》的短劇演出。

King Sir在1967年加入無邦q視後亦邀請劇社演出,慧茵姐因此亦曾為無那t出《陋巷》、《清宮怨》和《小城風光》(客串),其中在《清宮怨》中與陳振華分飾珍妃和光緒皇帝更是令人難忘。本來她還答應要演出《佳期近》(即《俏紅娘》),飾演女主角Dolly,但卻聽到一些閒言,議論說張清哥在麗的戲劇組領軍,她卻在無足陘V夫的競爭對手演戲。她為了消解這些友善的評語,索性辭演。

他鄉的生活

香港的生活多姿多彩,卻未必適合每一個人。慧茵姐婚後酬酢依然頻仍,單是花在訂做出席交際場合的羅裳上的時間已然不少。1967年,她在美國的娘家申請她和張家眾人移民美國。「當時張清在麗的電視發展事業,難下決定。後來子女開始長大,他覺得讓孩子在美國受教育可能會更適合,我們便在七七年全家移民過來。」

自移民洛城那天,他們便一直住在這所房子之內,這是夫婦二人與孩子們的安樂窩。

至於劇社,由於他們夫婦倆和雷浩然移民,其餘的創辦人亦各有忙碌的生活,如在電視台發展演藝事業;加上新社員多愛演戲,不太熟悉行政工作,無人主理,結果劇社在1977年張氏夫婦移民後便完成其歷史任務。

移民初期,張清哥是一間酒樓的小股東,管理酒樓業務,慧茵姐則在銀行工作。她坦言張清哥由電影明星變酒樓經理,自然有點不太習慣;而她這位舞台上和電視上的俏麗女主角不單要朝九晚五上班,返家後更要燒菜、做家務、照顧子女,既忙且累。不過,當適應下來後,他們亦喜歡這種有規律和可以多享受家庭樂的日子。

他們在美國的生活還包括在教會做事奉的工作。慧茵姐早於1954年已經洗禮為基督徒,張清哥則在1985年受洗。在加州多年,夫婦二人不單經常被邀在不同地區的教會做見證,張清哥更到洛城的非牟利基督教團體佳音社工作。他一邊傳福音,一邊教授戲劇。他共舉辦了六屆戲劇訓練班,教導學員戲劇知識,並且每年演出,讓他們有實踐機會。其中最為當地觀眾熟悉的製作是《伴我同行》,由慧茵姐飾演一直伴在失明女主人翁程文輝博士身旁的女傭和姐。張清哥為洛城培育了不少戲劇人才,卻不幸在十年前的五月因病逝世。這些年來,幸而還有子女和外孫陪伴慧茵姐。

為藝術強忍痛楚

慧茵姐至今仍繼續支持佳音社。2011年,她以佳音社的名義一手牽引中英劇團赴洛城演出劇團戲寶《相約星期二》。《相》劇由King Sir和陳國邦合演,在洛城演出五埸均座無虛席。2013和2014年,慧茵姐兩度粉墨登場,飾演另一名近年膾炙人口的女傭桃姐,即是電影中由葉德嫻扮演的角色。電影中劉德華飾演的Roger的原型李恩霖,不單將《桃姐》舞台版《桃姐與我》的首演交付佳音社,更加親身先後飛到洛城和三藩市捧場。他與家人在三藩市看戲後,告訴慧茵姐他在欣賞其舞台演出時感動至熱淚盈眶。

我開玩笑地說其實掉淚的應該是慧茵姐,因為她近年飽受神經線痛的折磨,每天都在疼痛中度過。我每次越洋致電向她問好,她都告訴我她全身都痛。為了《桃姐與我》,她要連月綵排和演出多場舞台劇,更要乘數小時長途車到三藩市演出,教她痛得死去活來。不過,站在舞台上的她卻絲毫沒被觀眾發現她其實是忍茧h楚來演出的,其專業精神真教我這名晚輩好生佩服。

慧茵姐身體承受蚇i人的痛楚,但仍然堅持下來,原因只有一個--她非常喜歡演戲。「一個人的一生只可以度過自己的人生,但演戲卻可以令演員經歷很多不同的人生,使我們的人生變得豐富。我通過扮演不同的角色獲得很大的樂趣,唯一從沒演過的是舞女,因為我不懂得抽煙。演戲又可以令我結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些可能分隔兩地,但當再次碰頭,仍會有很多往事叫我們回味無窮。就如我與阿King(慧茵姐對King Sir的暱稱)於五五年認識,今年我們便相識一個甲子。他在九三年曾在一篇文章中寫荂G『戲劇維持了我們之間接近四十年的友誼。戲劇令我們分別多年後仍然常話當年。戲劇促使我們今年又再重聚。戲劇使我們有談不盡的回憶,講不盡的趣事,傾不完的情懷。戲劇將使我們不久又再相聚。』他在九三年的說話至今仍然適用,只不過由『接近四十年』變成六十年而已。我從戲劇中贏得很多真摯恆久的友誼,教我的人生豐盛多彩。」

我翻蚍z茵姐數十本藏茼o的生活照和劇照的相簿,照片中的她既是俏皮的香港摩登女性,又是住在陋巷的吸毒者之可憐妻子;既是中國清宮的巾幗妃子,亦是患上精神病的美國南方女子......這些都是這位擅於百變的眼前人幻變出來的藝術形象,真教我深深荌g。

相關新聞
慧茵 多彩人生 與戲相伴 (2015-05-30) (圖)
CAVALIA的兩個謎團 (2015-05-30) (圖)
《醜男子》:他人之顏 (2015-05-30)
古今尊國士 中外仰詩仙 (2015-05-26) (圖)
藝訊:高譯末白師生展鄭州開展 (2015-05-26) (圖)
藝訊:林峰畫展「閩疆情絲」開幕 (2015-05-26)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藝術是什麼」(下) (2015-05-26)
六月,阿姆斯特丹 環球演藝精英雲集荷蘭藝術節 (2015-05-23) (圖)
反差強烈的杜達美 (2015-05-23) (圖)
《微笑之國》中國場景不易拿捏 (2015-05-23)
昨夜星辰昨夜風 冷宏油畫展中的浪漫與亮麗 (2015-05-19)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藝術是什麼」(上) (2015-05-19)
《胎內》回想生命原點 (2015-05-16) (圖)
敢觀舞台:蜷川幸雄的《哈姆雷特》 (2015-05-16) (圖)
情濃意重 簡潔動人 《失禮死人》絕不失禮 (2015-05-16)
《微笑之國》香港首演 (2015-05-16) (圖)
「畫會時代」兩位台灣大師個展 體味抽象畫發展之影響 (2015-05-12)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策展人(下) (2015-05-12)
19年後再聚首 兩代男生 變奏經典 (2015-05-09) (圖)
余隆+拉赫林=最佳拍檔 技藝台風洋溢柔情激情 (2015-05-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