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意澎湃 力撐政改


放大圖片

■立法會昨日開始審議政改決議案,最快今日可付諸表決。圖為逾萬市民昨日聚集立會大樓外,為通過政改決議案壯聲威。法新社

支持通過決議案 逾萬人立會壯聲威 最快今表決

香港政制發展進入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歷經兩年諮詢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辦法,立法會昨日開始審議有關的決議案,最快或於今日可付諸表決。在首日審議期間,發言的反對派議員堅稱要否決決議案,建制派議員則力勸他們回心轉意。

立法會外,包括「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在內的社會各界數十個團體,昨日有逾萬人從早到晚先後集會。來自港九新界的團體和市民,帶同撐普選標語,表達期望落實特首普選的聲音。參與集會的,無論是老中青世代,都希望2017年可「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並呼籲反對派在政改的關鍵時刻需理性思考,聆聽主流支持政改的聲音,為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着想,實現港人渴望多年的普選夢。■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連嘉妮

在昨日參與挺普選集會的市民中,有不少香港的大學生和年輕人。就讀大學二年級的曾同學昨日就把握機會到場支持決議案。他表示,昨日沒有跟隨任何政黨和團體,作為普通市民只想表達一個聲音:青年也接受普選決議案。

「部分同學認為我不應該接受,但我認為民主社會就是應有不同意見,我不會介意同學不滿,但我會堅持。」他續說,「一人一票」對香港而言的確是一個民主里程碑,他亦相信將來中央還會同意港人優化提委會,但前提是「試咗先」。

民主法案 定要支持

大學畢業一年的施先生表示,今次決議案絕對比以往任何一次的特首普選辦法進步,是香港民主發展向前踏出的一大步,故今次要走出來支持決議案通過,特別是香港過去已就政改爭拗多年,並發生影響香港深遠的「佔領」行動,他期望決議案通過,社會可少點戾氣,多點和諧。

黃金機會 百年一遇

20多歲的張先生也說,他非常渴望有票普選特首。港英政府過去從無給予港人選港督的權利,回歸20年卻可選特首,港人實應把握今次百年一遇的黃金機會。他指出,反對派不能扼殺500萬合資格選民普選特首的權利,參與集會是希望反對派最後仍能聽取民意,在日內考慮清楚,最終支持決議案。

關鍵時刻 挺身而出

青年林先生直言,「因為這是政制改革最關鍵的時刻,我要站出來。」他接受特區政府的特首普選決議案,並認為這是「政改三人組」在諮詢長達兩年,收集了大量意見後,再按香港實際情況而設計出來的。「特區政府已為政改做了很多工作,真的希望可以見到成果。」

他續說,決議案令市民可「一人一票」選特首,容許最多10名參選人「入閘」亦一大進步,這兩點都已比目前的特首選舉辦法好得多。無論提名委員會由甚麼代表組成,他們都要考慮民意,如有參選人能力出眾,提委會的確難以篩走,提委會的安排是合理的,故呼籲反對派在這個關鍵時刻,一定要理性思考,考慮香港主流民意作出投票決定,「我會一直等到表決完成。」

望予港人 普選權利

盧先生為了表達希望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聲音而參加是次挺普選集會。他強調,今次決議案既符合香港基本法,也是民主發展一大進步,希望反對派議員為香港整體利益設想,給予港人普選特首的機會。

通過政改 抑制暴力

吳小姐坦言,她對香港目前的對立氣氛大感不滿,特別是近年的「暴力文化」。「議會暴力令人煩厭,『街頭暴力』則更討厭。我真的不想再看到香港是這樣。」她說:「暴力文化」在「佔領」行動後更放肆,故期望決議案通過,先解決「議會暴力」,「街頭暴力」便可望進一步化解。

她強調,「大家應從循序漸進的角度去想,因為改變不能急,至少要試一兩次,否則社會難免不穩定。為此,香港政改按照香港基本法進行,也是合法合理的。」

相關新聞
民意澎湃 力撐政改 (2015-06-18) (圖)
原居民:為自己爭取普選一票 (2015-06-18) (圖)
回流客:闖民主新路垂範世界 (2015-06-18) (圖)
萬人酷暑集會 展民意等表決迎普選 (2015-06-18) (圖)
各界青年促勿讓港人失望 (2015-06-18) (圖)
新界各界籲反對派聽主流民意 (2015-06-18) (圖)
僑界撐普選 高呼「一定得」 (2015-06-18) (圖)
社團領袖促反對派通過法案 (2015-06-18) (圖)
本報撐普選 (2015-06-18) (圖)
林鄭籲為港福祉玉成普選 (2015-06-18) (圖)
特寫:「好打得」要保重 用市民說話自勉 (2015-06-18) (圖)
袁國強駁謬論:「袋一世」無可能 (2015-06-18) (圖)
「第三步」最關鍵 譚志源促通過 (2015-06-18) (圖)
話你知:立會須67%議員「首肯」 (2015-06-18)
雙摺刀憤青圖闖立會示威區 (2015-06-18) (圖)
噴啤酒跳鐵馬 反對派示威者賤招挑釁 (2015-06-18) (圖)
訟黨黨員爆料:密謀部署「圍立會」 (2015-06-18)
反對派拖字訣 夜表決利搞事 (2015-06-18) (圖)
曾鈺成:無人衝立會證黃警有效 (2015-06-18)
建制派籲反對派懸崖勒馬 (2015-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