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步」最關鍵 譚志源促通過


放大圖片

譚志源強調,市民普遍殷切期待落實普選。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動議。他指出,倘決議案獲立法會通過,就能完成「政改五步曲」之中最關鍵的第三步,當走完特首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最後兩步後,港人將可如期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選特首。譚志源又向立法會研究普選決議案的委員會致謝。

譚志源昨在立法會大會上,動議2017特首普選決議案。他指出,普選特首的目標源於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普選時間表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12月29日的決定確立;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正式確定從2017年開始,特首可由普選產生,並為普選特首的具體辦法定下清晰而明確的框架。

冀落實 港政制再前進

他續說,特區政府提出普選方案後,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隨即成立研究方案的「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案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由民建聯議員譚耀宗出任主席,及獨立議員謝偉俊出任副主席,合共舉行8次會議,並會見了236個團體和人士:「我在此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譚議員、謝議員、所有參與小組委員會的議員的參與,及立法會秘書處提供的協助。」

譚志源強調,市民大眾普遍對按照香港基本法落實普選是殷切期待的,按照「政改五步曲」,特首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分別完成了第一步和第二步的工作,如果決議案獲得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就能夠完成「五步曲」之中最關鍵的第三步,當得到特首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後,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將可如期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普選下一任特首,香港政制可進一步向前發展。

他指出,如果決議案被否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和去年「8.31」決定,2017年的特首選舉則只能沿用2012年特首的產生辦法,即繼續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為如期依法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為香港政制得以繼續向前發展,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議案。」

相關新聞
民意澎湃 力撐政改 (2015-06-18) (圖)
原居民:為自己爭取普選一票 (2015-06-18) (圖)
回流客:闖民主新路垂範世界 (2015-06-18) (圖)
萬人酷暑集會 展民意等表決迎普選 (2015-06-18) (圖)
各界青年促勿讓港人失望 (2015-06-18) (圖)
新界各界籲反對派聽主流民意 (2015-06-18) (圖)
僑界撐普選 高呼「一定得」 (2015-06-18) (圖)
社團領袖促反對派通過法案 (2015-06-18) (圖)
本報撐普選 (2015-06-18) (圖)
林鄭籲為港福祉玉成普選 (2015-06-18) (圖)
特寫:「好打得」要保重 用市民說話自勉 (2015-06-18) (圖)
袁國強駁謬論:「袋一世」無可能 (2015-06-18) (圖)
「第三步」最關鍵 譚志源促通過 (2015-06-18) (圖)
話你知:立會須67%議員「首肯」 (2015-06-18)
雙摺刀憤青圖闖立會示威區 (2015-06-18) (圖)
噴啤酒跳鐵馬 反對派示威者賤招挑釁 (2015-06-18) (圖)
訟黨黨員爆料:密謀部署「圍立會」 (2015-06-18)
否決政改必成扼殺普選歷史罪人 (2015-06-18)
強化立會保安 嚴防暴力衝擊 (2015-06-18)
反對派拖字訣 夜表決利搞事 (2015-06-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