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人酷暑集會 展民意等表決迎普選


放大圖片

■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外手持印有姓名的標語牌,承諾一定會投票支持普選決議案。 劉國權 攝

逾50團體參與 周融:「一人一票」是主流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立法會昨日開始審議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及逾50個團體超過1萬人昨日在立法會外舉行大型和平集會,向支持普選決議案的建制派議員打氣,並要求反對派議員順應民意投下贊成票。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指出,逾1萬市民在酷熱天氣下仍願意走出來發聲,反映港人對特首普選的熱烈渴求,也顯示支持通過普選決議案是香港社會主流民意。

「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由昨日上午10時開始在立法會示威區舉行集會,聲援支持通過普選決議案的建制派議員,並一直集會至表決完結為止。逾50個團體包括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九龍社團聯會、香港工商總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深圳社團總會、「保衛香港運動」等出席,聲勢浩大。

新界各界昨日下午則在同一地點舉行「撐政改 和平 守法 反暴力」啟動禮,促請立法會通過普選決議案。多名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到場聲援支持普選決議案集會的市民,撐政改的民意呼聲響遍議會內外。

高叫「我要有票選特首」

昨日上午8時立法會會議開始前,已經有約2,000名市民無懼逾30度的高溫,逼爆立法會大樓外的示威區。他們高叫「我要有票選特首」、「普選就到手,『犯民』咪拎走」等口號,要求立法會通過普選決議案。反對派支持者則在示威區近入口位置集會,惟一直只得「小貓三四隻」,可謂「輸人又輸陣」。

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等20多名建制派議員在會議前特意走出立法會,與在場市民握手合照,並手持印有自己名字的標語,承諾一定會投票支持普選決議案。

李慧琼:否決就是假民主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反對派口口聲聲要爭取民主,但在普選特首機會近在眼前時,卻要否決普選決議案,事實上是「假民主派」。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批評,反對派過去18個月以來只是反對,「反民主、反普選,將會成為千古罪人,遺臭萬年。」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則感謝市民即使汗流浹背,亦願意留守立法會外支持決議案通過。

周融表示,他們會以樂觀的態度等待表決結果,即使反對派綑綁否決政改,民主的巨輪始終會向前走,任何「小丑」都是「阻到一時,阻唔到一世。」香港市民會記住否決普選決議案的議員,在選舉中作出適當回應。

他估計,昨日的集會有逾1萬市民到場,大聯盟對此感到滿意,並認為港人在酷熱天氣下仍參與集會,反映市民對特首普選的熱烈渴求,也顯示支持通過普選法案才是社會主流民意。

大聯盟發言人、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對大批市民發聲撐政改感到鼓舞,反映民意已經十分清晰,希望反對派議員正面回應市民要求普選特首,否則就要在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遭到「票債票償」。他又說,反對派已經被中央和市民唾棄,並批評他們只為了政治利益才要否決決議案,「激進不是香港的方案。」

相關新聞
民意澎湃 力撐政改 (2015-06-18) (圖)
原居民:為自己爭取普選一票 (2015-06-18) (圖)
回流客:闖民主新路垂範世界 (2015-06-18) (圖)
萬人酷暑集會 展民意等表決迎普選 (2015-06-18) (圖)
各界青年促勿讓港人失望 (2015-06-18) (圖)
新界各界籲反對派聽主流民意 (2015-06-18) (圖)
僑界撐普選 高呼「一定得」 (2015-06-18) (圖)
社團領袖促反對派通過法案 (2015-06-18) (圖)
本報撐普選 (2015-06-18) (圖)
林鄭籲為港福祉玉成普選 (2015-06-18) (圖)
特寫:「好打得」要保重 用市民說話自勉 (2015-06-18) (圖)
袁國強駁謬論:「袋一世」無可能 (2015-06-18) (圖)
「第三步」最關鍵 譚志源促通過 (2015-06-18) (圖)
話你知:立會須67%議員「首肯」 (2015-06-18)
雙摺刀憤青圖闖立會示威區 (2015-06-18) (圖)
噴啤酒跳鐵馬 反對派示威者賤招挑釁 (2015-06-18) (圖)
訟黨黨員爆料:密謀部署「圍立會」 (2015-06-18)
反對派拖字訣 夜表決利搞事 (2015-06-18) (圖)
曾鈺成:無人衝立會證黃警有效 (2015-06-18)
建制派籲反對派懸崖勒馬 (2015-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