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否決政改必成扼殺普選歷史罪人


立法會昨日開始審議普選法案,專責政改的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分別發表意見。如能通過政改方案,將給香港民主發展、政府施政帶來質變,未來普選制度還可依法優化,立法會議員應憑良心投下支持一票。廣大市民渴望普選,社會各界仍把握最後機會,盡最大努力,爭取通過政改方案,希望見到普選的曙光。反對派議員如果堅持否決普選法案,必將成為扼殺普選的歷史罪人。

落實特首普選,選民由1200人擴展至500萬合資格市民,是香港史無前例的民主飛躍。更重要的是,落實普選,特首的施政必定更加貼近民意,市民的問責也將更加直接有力。普選出來的特首具有高度認受性,推動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暢順,得益的是廣大市民。此次提交的普選法案是香港至今最民主、最切實可行的普選方案,符合香港長遠整體的利益,得到主流民意的擁護,立法會議員沒有理由不支持。而且,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日後有需要時仍可啟動政改「五步曲」,進一步優化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古今中外的歷史也證明,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不可能在落實普選後永遠不作任何改動,港人不必存在「袋住先」等於「袋一世」的憂慮。

然而,反對派議員對通過政改方案帶來的民主進步、對主流民意渴望普選的訴求置若罔聞,為了一己一黨的政治私利,執意要否決政改方案,扼殺香港寶貴的普選機遇。有些反對派議員昨日借發言機會,對中央和特區政府大肆攻擊。眾所周知,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法落實普選,只要有一分希望,就盡百分百的努力去爭取。特區政府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提出具有最大民主成分的政改方案。普選的大門已經打開,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跨越一步之遙,普選就能實現。反對派議員不斷擺出強硬的對抗姿態,寧願政制原地踏步,民主發展停滯不前,讓全港人人皆輸。反對派一向把爭取民主普選掛在嘴邊,如今落實普選的黃金機遇近在咫尺,他們卻要選擇做遺臭萬年的普選殺手,這說明反對派議員是不折不扣的反普選、反民主政客。

落實普選,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廣大市民明白通過此次政改方案,對香港前途命運影響重大。溫和反對派議員應該拋開個人榮辱得失,以大局為重,在最後一刻拿出勇氣,順應民意,支持通過普選法案,為香港作出負責任的抉擇。

相關新聞
民意澎湃 力撐政改 (2015-06-18) (圖)
原居民:為自己爭取普選一票 (2015-06-18) (圖)
回流客:闖民主新路垂範世界 (2015-06-18) (圖)
萬人酷暑集會 展民意等表決迎普選 (2015-06-18) (圖)
各界青年促勿讓港人失望 (2015-06-18) (圖)
新界各界籲反對派聽主流民意 (2015-06-18) (圖)
僑界撐普選 高呼「一定得」 (2015-06-18) (圖)
社團領袖促反對派通過法案 (2015-06-18) (圖)
本報撐普選 (2015-06-18) (圖)
林鄭籲為港福祉玉成普選 (2015-06-18) (圖)
特寫:「好打得」要保重 用市民說話自勉 (2015-06-18) (圖)
袁國強駁謬論:「袋一世」無可能 (2015-06-18) (圖)
「第三步」最關鍵 譚志源促通過 (2015-06-18) (圖)
話你知:立會須67%議員「首肯」 (2015-06-18)
雙摺刀憤青圖闖立會示威區 (2015-06-18) (圖)
噴啤酒跳鐵馬 反對派示威者賤招挑釁 (2015-06-18) (圖)
訟黨黨員爆料:密謀部署「圍立會」 (2015-06-18)
否決政改必成扼殺普選歷史罪人 (2015-06-18)
強化立會保安 嚴防暴力衝擊 (2015-06-18)
反對派拖字訣 夜表決利搞事 (2015-06-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