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指案情嚴重 「製彈黨」5男禁保釋


放大圖片

■西貢蠔涌舊亞視廠房仍有軍裝警員看守,禁止外人擅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本地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涉於西貢蠔涌舊亞視片廠製造炸彈,5男1女被控「串謀導致爆炸」罪,昨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暫時毋須答辯。裁判官以案情嚴重,及不清楚眾人管有相關危險品物質的原因,反對5男被告的擔保申請,只有在警誡下承認自己為「全國獨立黨」成員的唯一女被告,因「證據薄弱」而獲准以現金2萬元保釋候訊。控方要求將案押後8星期,等候化驗、進一步調查及聽取法律意見,但裁判官認為押後時間過長,決定將案件押後4星期至7月22日再訊。

涉案被捕的其中5男1女,年齡21歲至34歲,包括陳耀成、鄭偉成、彭艾烈、胡啟賦、文廷洛及唯一的女被告陳卓琳,6人被警方落案起訴「串謀導致爆炸或製造、存有炸藥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罪。控罪指,6人在5月27日至6月14日期間,在香港非法惡意製造爆炸物品、串謀藉爆炸品導致爆炸。

現場有焚燒痕跡 曾冒煙

控方昨日在庭上透露,警方在上月27日開始進行監視行動,先後目睹其中4名被告在西貢蠔涌舊亞視片廠出現,該日片廠曾出現閃光,上址在周日更曾冒煙。警方其後在上址搜出超過7公斤的化學品及5公升液體,更發現有焚燒的痕跡。

控方續指,被告陳耀成及鄭偉成曾涉嫌在屯門管有武器案,並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該案定於本年11月12日再審。陳也曾於2010年被控管有爆炸品,有相同案底。女被告陳卓琳則在警誡下,承認自己及其他5名被告均為「全國獨立黨」的黨員。

代表陳女的黃達明大律師稱,擁有碩士學位的陳女在網上經營生意,將農藥用品賣給彭艾烈,並收取20元佣金,在買賣過程中只擔任中間人的角色,又聲言陳曾被警方威嚇,指若不合作,會拘捕其任職醫生的丈夫及父親。

案中另4名被告均投訴曾遭警員威嚇及毆打,分別為首被告陳耀成、次被告鄭偉成、第三被告彭艾烈以及第五被告胡啟賦。其中,彭聲稱被一名女警襲擊,身體多處有擦傷,更曾被拉扯陰莖。陳耀成、鄭偉成及胡啟賦的代表大律師梅松則稱,3人曾遭警員恐嚇若不認罪,將會拘捕其家人。

6名被告除第五被告胡啟賦外,其餘5人皆申請保釋。辯方在申請保釋時稱,陳耀成現無業與父母同住,而在控方指控中,陳只是在5月27日於案發現場出現過,並非當場被捕;29歲的鄭偉成現任職地盤工;21歲的彭艾烈為中意混血兒、現職電腦技術員,與家人同住,第四被告文廷洛為無業,他也提出保釋申請。

不過,裁判官認為案情嚴重,且不清楚眾人管有相關危險品物質的原因而反對,只有第六被告陳卓琳因「證據薄弱」獲准以2萬元現金保釋。

女碩士認曾參「佔」留守

是次唯一獲准保釋的被告、擁有碩士學位的陳卓琳在離開法院時遭大批傳媒追訪,她否認自己「現在」 是「全國獨立黨」的成員,並堅稱自己是因為20元的佣金而無辜受牽連。她承認,自己去年曾參與非法 「佔領」,並在「佔領」區留守過一夜,但稱這不代表甚麼。陳最後笑稱,本來已購買了機票到北海道旅遊,若非被捕現時已在「食和牛」。

相關新聞
支持通過決議案 逾萬人立會壯聲威 (圖)
林鄭籲為港福祉玉成普選 (圖)
袁國強駁謬論:「袋一世」無可能 (圖)
雙摺刀憤青圖闖立會示威區 (圖)
噴啤酒跳鐵馬 反對派示威者賤招挑釁 (圖)
反對派拖字訣 夜表決利搞事 (圖)
林鄭:「公提」「佔領」礙依法落實普選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通過普選法案 增進港人福祉 (圖)
中澳簽自貿協定 97%貨品零關稅入華 (圖)
官指案情嚴重 「製彈黨」5男禁保釋 (圖)
洪水橋增商地創15萬職位 (圖)
薄扶林舊牛奶公司宿舍活化成牧場 (圖)
父寶馬兒平治「一鑊熟」 同泊車場遭縱火 (圖)
關注會:捏造「億元買票」無恥 下屆票償踢走長毛 (圖)
中國參與國際黃金定價 打破西方壟斷 (圖)
外管局:力爭人民幣納特別提款權 (圖)
習近平貴州考察農村脫貧致富 (圖)
美禁反式脂肪 過渡期3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