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管局:力爭人民幣納特別提款權


放大圖片

■國家外匯管理局積極推進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 資料圖片

助降低貨幣錯配風險 積極配合IMF技術審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派出團隊前往北京開展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技術評估,中國正在對人民幣在今年內納入SDR貨幣籃子進行最後努力。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17日在北京表示,為減少涉外經濟的貨幣錯配風險,中國努力爭取人民幣加入SDR,會配合IMF積極認真做好加入SDR的評估工作。但他同時強調,人民幣加入SDR是一個瓜熟蒂落、順其自然的過程,目前中國尚未考慮宣佈人民幣資本項目完全可兌換。

特別提款權是IMF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產,用以彌補成員國官方儲備不足,其價值目前由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四種貨幣組成的一籃子儲備貨幣決定,IMF每隔五年會對貨幣籃子的構成進行評估,2015年恰逢評估之年,人民幣被納入的呼聲很高。

未宣佈資本項目完全兌換

王允貴指出,人民幣加入IMF的SDR貨幣籃子,是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經濟新常態下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部署,對於人民幣國際化、中國減少貨幣錯配和降低金融風險都非常重要。

人民幣加入SDR,對於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提出了更高要求,五年前IMF就曾以人民幣「自由化程度不夠」為由否決了中國的申請,此前中國提出要在今年實現人民幣自由兌換。對此,王允貴指出,人民幣加入SDR,也是一個瓜熟蒂落、順其自然的過程。中國會按循序漸進的方式,積極穩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但從目前看,還沒有宣佈資本項目完全可兌換相關的考慮。中國正在加快人民幣資本項目下自由兌換進程。王允貴指出,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外匯管理操作指引已制訂完畢,即將下發。通過兩地基金互認、資本和金融項目交易中,「資本和貨幣市場工具-集體投資類證券」下所包含的「居民在境外出售或發行」以及「非居民在境內出售或發行」兩個子項將不再受到嚴格限制,從而使中國不可兌換的資本項目減少2項。此外,《外匯管理條例》的修訂,也將為資本項目可兌換預留空間,資本項目管制的許可、批准等要求進一步取消、簡化或者下放。

首個新興市場國家SDR貨幣

有分析指出,如果人民幣成功加入SDR,將是後布雷頓森林體系時代第一個真正新增的籃子貨幣,也將是第一個來自新興市場國家的SDR貨幣。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人民幣正日益接近SDR標準要求。即便人民幣今年不能順利納入SDR,中國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目標也不會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也不會停止,人民幣納入SDR將是水到渠成的事。

相關新聞
支持通過決議案 逾萬人立會壯聲威 (圖)
林鄭籲為港福祉玉成普選 (圖)
袁國強駁謬論:「袋一世」無可能 (圖)
雙摺刀憤青圖闖立會示威區 (圖)
噴啤酒跳鐵馬 反對派示威者賤招挑釁 (圖)
反對派拖字訣 夜表決利搞事 (圖)
林鄭:「公提」「佔領」礙依法落實普選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通過普選法案 增進港人福祉 (圖)
中澳簽自貿協定 97%貨品零關稅入華 (圖)
官指案情嚴重 「製彈黨」5男禁保釋 (圖)
洪水橋增商地創15萬職位 (圖)
薄扶林舊牛奶公司宿舍活化成牧場 (圖)
父寶馬兒平治「一鑊熟」 同泊車場遭縱火 (圖)
關注會:捏造「億元買票」無恥 下屆票償踢走長毛 (圖)
中國參與國際黃金定價 打破西方壟斷 (圖)
外管局:力爭人民幣納特別提款權 (圖)
習近平貴州考察農村脫貧致富 (圖)
美禁反式脂肪 過渡期3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