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貴州考察農村脫貧致富


放大圖片

■習近平考察貴州,與村民們打招呼。本報貴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徐悅 遵義及綜合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前日赴貴州遵義考察,一下飛機就直奔紅軍山烈士陵園,向紅軍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在紀念碑四周的「突破烏江天險」浮雕前,總書記駐足感嘆:「當時要是過不去就危險了......」這是十八大後,習近平第一次來黔考察。其後,習近平又探訪遵義縣花茂村村民,了解貧困人口如何脫貧致富,並說:「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要是笑,就說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們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據新華網報道,遵義古稱播州,因遵義會議彪炳史冊。1935年,紅軍在這裡轉戰3個多月,演繹了「四渡赤水」的傳奇。這裡是中國共產黨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始形成的地方。近年來,遵義加快了後發趕超、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步伐。

遵義會議館內讚毛主席

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重要轉折點。習近平來到遵義會議陳列館序廳,走到20位遵義會議參會人員群雕前,了解有關情況,「烏江渡口還是原貌嗎?」「遵義原來有沒有革命活動?」......看完3分鐘的「四渡赤水」多媒體演示片,習近平說:「毛主席用兵如神!真是游擊戰的典範。」

習近平下午又來到遵義縣花茂村。近年該村統籌推進精準扶貧,發展高效特色農業,引導村民積極發展鄉村旅遊、推進農旅一體化。習近平先後參觀了智能溫控大棚、村民王治強經營的農家樂「紅色之家」等,深入了解一個鄉村的發展變化。

「我現在心情都激動到不行!」萬永霞在智能控溫大棚裡打工,習近平的到來,讓她驚喜不已。「他問我家裡幾口人,老人身體狀況怎樣,還問我娃兒是否正常上學!」習近平亦勉勵她要好好幹。

訪農家樂了解村民生活

隨後,習近平來到村民王治強家的「紅色之家」農家樂,與村民開起了「院壩會」。習近平走到王治強家的大廳,在家裡轉了一圈,問他開農家樂投資了多少,接待量大不大,每年能賺到多少錢。習近平對村民說,這是我第三次來遵義,特別想了解老百姓尤其是農民的生活。我們的第一個百年目標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沒有農民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這次來貴州調研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就是了解貧困人口如何脫貧致富。

習近平還說:「看到每個人洋溢在臉上的愉悅表情,知道你們過得不錯,這裡的脫貧致富是比較成功的,你們對黨和政府是擁護的。群眾擁護不擁護是我們檢驗工作的重要標準。」

相關新聞
支持通過決議案 逾萬人立會壯聲威 (圖)
林鄭籲為港福祉玉成普選 (圖)
袁國強駁謬論:「袋一世」無可能 (圖)
雙摺刀憤青圖闖立會示威區 (圖)
噴啤酒跳鐵馬 反對派示威者賤招挑釁 (圖)
反對派拖字訣 夜表決利搞事 (圖)
林鄭:「公提」「佔領」礙依法落實普選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通過普選法案 增進港人福祉 (圖)
中澳簽自貿協定 97%貨品零關稅入華 (圖)
官指案情嚴重 「製彈黨」5男禁保釋 (圖)
洪水橋增商地創15萬職位 (圖)
薄扶林舊牛奶公司宿舍活化成牧場 (圖)
父寶馬兒平治「一鑊熟」 同泊車場遭縱火 (圖)
關注會:捏造「億元買票」無恥 下屆票償踢走長毛 (圖)
中國參與國際黃金定價 打破西方壟斷 (圖)
外管局:力爭人民幣納特別提款權 (圖)
習近平貴州考察農村脫貧致富 (圖)
美禁反式脂肪 過渡期3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