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糯米飄香:葉失收「粽麼辦」? 老字號不加價


放大圖片

■老三陽老闆祁廣楠表示,傳統粽依然是最暢銷的粽類。 袁楚雙 攝

未食五月粽,寒衣不入櫳。姑勿論寒衣是否早已收起,為了一嚐端午粽的糯米飄香,不少市民都會提早預訂特色粽子,趁五月初五與家人品粽、賞龍舟。不過今年粽葉失收,來貨價升一成至兩成半,有店家選擇將成本轉嫁消費者,為手做粽保留應有的價值;亦有老字號憂市道差,加價不利銷情,決定凍結售價。

老三陽:怕加價趕客

年近八旬仍親自到店內打點的銅鑼灣老三陽老闆祁廣楠表示,製粽的成本價格「樣樣都加」,整體加幅達一成半,其中因為今年天氣影響粽葉失收,所以葉價升幅較明顯。他認為,端午節生意「每年都差不多。」,但今年經濟市道一般,因此沒有加價,「怕加價後會無生意。」公司今年接獲的訂單數量比去年略升一成,他笑言「已經好滿意啦!」

祁廣楠又透露,有公司客戶一次過預訂5,000多隻傳統端午粽,送給伙計與眾同樂,今年老三陽會如往年一樣,預備了約十萬隻粽應市,並有信心可以沽清存貨,「有一年下大雨,都賣得清,今年應該沒問題。」面對近年坊間主打健康粽取代熱量高的傳統粽,祁廣楠卻道出另一番景況:「新粽冇乜生意謘A都係後生仔貪新鮮玩鵅A始終係傳統粽好賣。」老三陽今年沒有再推出新款式的粽,仍舊主打蛋黃鮮肉粽、蛋黃火腿粽、紅豆豆沙粽等傳統款式,「多人買,大家食慣驉C」

家庭檔靠「自力」慳人工

位處石硤尾南山h街市一角的嘉湖,區氏五姊弟分工合作為顧客調製出手做滋味粽。區愛珍同樣指出,材料來價最貴的是粽葉,「一斤都要36元!」比去年貴逾兩成,蛋黃亦有輕微加幅,加上最低工資實施,嘉湖亦需要額外聘請近十個人手幫忙裹粽及銷粽,「每人時薪平均都要40幾元,你用政府價錢請人,根本沒有人來做,又熱又辛苦。」區氏姊弟每年都出動家人幫忙裹粽,區愛珍補充,「自己做返,感覺上利潤高了,其實只是慳自己的人工。」

嘉湖今年繼續推出13款、約逾萬隻粽應市,區愛珍稱,當中腩肉粽銷情頗佳,但亦是最花工夫和時間製作,「腩肉切完會縮水,與瘦肉相配,腩肉的分量要再多一點。」她坦言看到腩肉粽就怕,「好浪費時間去配肉,只是配300隻腩肉粽的餡料,都要花4小時,包粽比配粽還要快。」她續指,包腩肉粽要用多一倍時間,「包30隻普通粽的時間,腩肉粽只包到15隻。」因此亦特別矜貴,三款腩肉粽單隻售價介乎65元至85元,粽的售價亦按年上升約7%至25%不等。不過手做粽矜貴,自然有價亦有市,嘉湖早於本月初已截單,暫停預訂,端午節將預留少量現貨供客人即場購買。

鴻星首推冰粽鮑魚粽

鴻星集團今年推出冰粽、鮑魚竹筒粽等特色端午粽,又特別開班授徒,教市民自製粽子。發言人指,今年食材成本上升,不過沒有加價,藉以達到巿場可接納的水平,預計銷情與去年相若。 ■香港文匯報記者 袁楚雙

相關新聞
「千歲龍」珍惜相聚時 (2015-06-19) (圖)
糯米飄香:葉失收「粽麼辦」? 老字號不加價 (2015-06-19) (圖)
特稿:競渡靠合作 玩法趨多元 (2015-06-19) (圖)
特稿:毒青「有粽」有創 意 膺主管製泡菜粽 (2015-06-19) (圖)
內地生湧到 鐵路盤旺租 (2015-06-14) (圖)
內地生港求學 十年增三倍 (2015-06-14) (圖)
自資專上課程內地生人數 (2015-06-14) (圖)
八大院校資助內地生人數 (2015-06-14) (圖)
帝景灣超額12倍擬本周售 (2015-06-14) (圖)
楊思琦童愛玲排隊參觀 (2015-06-14) (圖)
西貢豪宅撻訂後賣貴「八球」 (2015-06-14) (圖)
港股鱷魚潭系列:上市M快錢 港股變提款機 (2015-06-01)
半新股異常個案 (2015-06-01)
嚴審IPO 創板擬看齊主板 (2015-06-01) (圖)
去年來31公司股權高度集中 (2015-06-01) (圖)
證監今年披露股權高度集中公司 (2015-06-01) (圖)
憤青是如何「煉」成的? (2015-05-26) (圖)
後患無窮:「佔」禍促極端化 錯事竟「合理化」 (2015-05-26)
各界四式治「激」 要罰要教要溝通 (2015-05-26) (圖)
特寫:目睹罵母女擾民 反思「反水貨」 (2015-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