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歲龍」珍惜相聚時


放大圖片

■前排左起:教練Ricky、隊員王俊棠、主席黃炳明應舊同學號召,尋回昔日書友組成「康柏龍」,既可重溫賽龍舟,同時趁聚首回憶在學生活。 劉國權攝

那些年赤航書友仔 四十載後組隊再下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午後陽光熾熱,赤柱正灘近航海學校對開齊集了數十名魁梧壯漢,他們身穿熒光黃衣,手執末梢印上「赤柱」的船槳,在酷熱天氣警告下將灘邊的龍舟推下水,準備向海中央出發。這班年近花甲的龍舟健兒,40年前於赤柱香港航海學校(赤航)畢業,之後有人與海為伴任航海員,亦有人「上岸」轉戰金融業。40年後一個忽發奇想,眾人重拾船槳,組成「康柏龍」龍舟隊,回到海邊挑戰體能極限,並藉龍舟競賽聚頭,一起訴說當年事,細談當年情。

2011年成立的「康柏龍」,意指健康、合拍的龍舟隊,隊中所有隊員均年過50歲,部分人甚至已屆花甲之年(60歲),會員由最初僅20人,逐年遞升至現時正式會員達70人,今年隊伍會以兩條龍舟應戰,現時被編入男子乙組隊伍,屬成績中游的組別。

取名寓意健康合拍

主席黃炳明(明哥)指,當年同期畢業的同學身為赤航另一龍舟隊「舊生龍」的會員,「他們在『舊生龍』中像大師兄,但又想找同期舊生,搞一條『千歲龍』。」他解釋,一條龍舟廿人,每個人半百歲,加起就一千歲,於是各人號召昔日書友,湊夠人數後為新隊改名,「我們想健康,又想合拍,所以取名『康柏龍』。」

「成班同學,勝在凝聚力強」

隊員之一、藝人王俊棠(棠哥)說,赤航自設龍舟隊,不少學生都曾參賽,反而畢業後無機會參加,不過赤航學生多對水上活動有情意結,故組成「康柏龍」亦得到不少人和應。然而中年人的體能普遍較年輕人遜色,「康柏龍」又有何優勢?棠哥答道:「我們一班同學,每次練習都好多人,凝聚力很強!」他續稱,隊員間有人已近六旬,大家都抱荂u見得一面得一面」的心態重聚。

「求的不是成績,是相聚」

教練胡志強(Ricky)補充,現時康柏龍平均每周約有40人專程回到赤柱訓練,不少畢業生都曾行船或從事紀律部隊,因此體能不算太差,加上赤航紀律嚴明,畢業生的自律性也較高,「龍舟是非常高體能的運動,曾見過外面的年輕人,扒了兩三次已支持不住。但我們不是求成績,是希望相聚。」

昔寄宿共對 重聚默契現

神奇的是,由黃毛小子到花甲之年,手足間的默契卻未有隨時間流逝,要「落艇」便數人動身推船下海。明哥解釋,少時的學校寄宿生活雖艱苦但快樂,一周只可回家一天,「共處3年,每天24小時相對,讀書、水上活動、睡覺,當時對同學仲多過對家人!」默契由40年前練成,「可能大家都一同成長,重聚時性格也較容易磨合。」

這幫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入學的赤航大師兄,一聚首便回憶兒時往事,「以前飯堂的牛肉粒硬到好似擦膠!」、「睡床只有兩塊木板,會夾到肉!」口中說珍惜下半生的相處時光,但亦不忘競賽必備的鬥志,一問到比賽目標時,棠哥劈頭一句:「入甲組!」誓要助「康柏龍」挑戰極限;Ricky則希望「扒到70歲」;唯獨健康曾響警號的明哥希望大家舒適為先,「雖然大家年紀有返咁上下,要量力而為。但落場一定會想贏,他們各方面都好有紀律,惟有這一點『話極唔聽』,要『搏到盡』,哈哈。」

相關新聞
「千歲龍」珍惜相聚時 (2015-06-19) (圖)
糯米飄香:葉失收「粽麼辦」? 老字號不加價 (2015-06-19) (圖)
特稿:競渡靠合作 玩法趨多元 (2015-06-19) (圖)
特稿:毒青「有粽」有創 意 膺主管製泡菜粽 (2015-06-19) (圖)
內地生湧到 鐵路盤旺租 (2015-06-14) (圖)
內地生港求學 十年增三倍 (2015-06-14) (圖)
自資專上課程內地生人數 (2015-06-14) (圖)
八大院校資助內地生人數 (2015-06-14) (圖)
帝景灣超額12倍擬本周售 (2015-06-14) (圖)
楊思琦童愛玲排隊參觀 (2015-06-14) (圖)
西貢豪宅撻訂後賣貴「八球」 (2015-06-14) (圖)
港股鱷魚潭系列:上市M快錢 港股變提款機 (2015-06-01)
半新股異常個案 (2015-06-01)
嚴審IPO 創板擬看齊主板 (2015-06-01) (圖)
去年來31公司股權高度集中 (2015-06-01) (圖)
證監今年披露股權高度集中公司 (2015-06-01) (圖)
憤青是如何「煉」成的? (2015-05-26) (圖)
後患無窮:「佔」禍促極端化 錯事竟「合理化」 (2015-05-26)
各界四式治「激」 要罰要教要溝通 (2015-05-26) (圖)
特寫:目睹罵母女擾民 反思「反水貨」 (2015-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