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毒青「有粽」有創 意 膺主管製泡菜粽


放大圖片

■「永明金融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將於端午正日假赤柱正灘進行,今年有280隊本港及海外隊伍、逾6,000名健兒參賽,大會預料當日可吸引16.5萬名觀眾到場欣賞。 劉國權 攝

「明朗服務」的食物製造廠雖然只有小小數百平方呎,卻是個協助更生青年重回正軌的「夢工場」。善導會旗下的社會企業「明朗服務」自2008年起成立「有粽計劃」,與連鎖食肆合作,由釋囚及弱勢社群製粽並供應市面,7年來為逾6,000個釋囚提供自力更生的機會。

適逢與食肆合作 「明朗」播「善種」

明朗服務1997年成立之初只有搬運及清潔工種助更生人士重投職場。其後針對青年釋囚成立「有粽計劃」,提供廚房及食物製作等工種,讓他們有更多職業選擇,適逢與連鎖中式食肆合作,對方將粽交由明朗服務的食物工場負責製作,合作至今。

明朗服務有限公司業務經理陳寶聲透露,更生人士一般會透過懲教處及善導會轉介至公司,接受訓練後便可工作。予他印象最深刻的成功個案,是曾經販毒的現任工場主管,為人有責任心及解難能力強,甚至獲其他參觀機構邀請他跳槽。雖然該主管只有23歲,但在工場累積5年經驗,近年甚至幫忙設計出泡菜粽及黑糯米甜薯粽等特別口味。

另一更生人士阿卓笑言,要有足夠經驗才可以幫忙設計粽,自嘲裹粽技術只被主管評為「外形得七八十分」,因此會負責搬運等其他工作,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陳寶聲憶述,社企在接手更生員工時也會遇到挑戰,「有些人會遲大到,晚一個多小時回到公司,還要吃完早餐才開工。」他表示,事實上非每一個案都成功回頭是岸,能否改過自新,最終仍要視乎當事人的心態。

工廠現時只有五人工作,十隻手負責準備材料、包粽、蒸粽、包裝至物流過程全包宴服務。陳寶聲補充,今年端午節保守估計要製作約8萬隻粽,供應予商業機構及教學或宗教團體節日送暖活動之用,惟人手有限,必要時甚至辦公室員工亦要落場幫忙。「有粽計劃」今年與新結盟的商業機構合作,增加一個面對公眾的渠道,讓別具意義的「粽子」在社區散播開去。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袁楚雙

相關新聞
「千歲龍」珍惜相聚時 (2015-06-19) (圖)
糯米飄香:葉失收「粽麼辦」? 老字號不加價 (2015-06-19) (圖)
特稿:競渡靠合作 玩法趨多元 (2015-06-19) (圖)
特稿:毒青「有粽」有創 意 膺主管製泡菜粽 (2015-06-19) (圖)
內地生湧到 鐵路盤旺租 (2015-06-14) (圖)
內地生港求學 十年增三倍 (2015-06-14) (圖)
自資專上課程內地生人數 (2015-06-14) (圖)
八大院校資助內地生人數 (2015-06-14) (圖)
帝景灣超額12倍擬本周售 (2015-06-14) (圖)
楊思琦童愛玲排隊參觀 (2015-06-14) (圖)
西貢豪宅撻訂後賣貴「八球」 (2015-06-14) (圖)
港股鱷魚潭系列:上市M快錢 港股變提款機 (2015-06-01)
半新股異常個案 (2015-06-01)
嚴審IPO 創板擬看齊主板 (2015-06-01) (圖)
去年來31公司股權高度集中 (2015-06-01) (圖)
證監今年披露股權高度集中公司 (2015-06-01) (圖)
憤青是如何「煉」成的? (2015-05-26) (圖)
後患無窮:「佔」禍促極端化 錯事竟「合理化」 (2015-05-26)
各界四式治「激」 要罰要教要溝通 (2015-05-26) (圖)
特寫:目睹罵母女擾民 反思「反水貨」 (2015-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