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競渡靠合作 玩法趨多元


放大圖片

■赤柱龍舟協會主席王錦泉指,龍舟玩法漸趨多元化,既有公司組隊,也有更多不同年紀人士來參賽,而龍舟的人數多寡也隨時代改變。 劉國權攝

未屆端午節,各區龍舟賽道已鑼鼓喧天,健兒紛紛為正日賽事積極備戰,新丁隊伍亦不例外,立志殺入決賽挑戰極限。負責賽事運作的龍舟專家王錦泉指,近年龍舟玩法愈趨多元化,他們亦有意於暑假後引入新興的「五人龍舟」,為本地龍舟注入新元素。

永明金融今年派出9支隊伍參加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首次參賽的「大力龍」,隊中逾九成人為龍舟新丁,分區總監李護寧是其中之一,他笑言最初下水以為自己成功划槳已經很厲害,「點知原來幾個人已經可以扒贏一隊人。」他曾看過有人「扒到嘔」,更意識到龍舟競賽對體能操練的需求,但「感覺很好,成件事很熱血,很有衝勁,而且這是一門非常講究合作的運動。」

獨力再強 沒團隊沒意思

教練陳震威指,組隊「大力龍」羅致不同階層的職員,龍舟講求體育合作精神,新人參與的挑戰是,如何可好好協調大家的合作性,「就算你一個人的體力有多充分,合作性不夠其實完全沒意思。」他指隊員目標是殺入決賽,「爭盃就最好啦!不過失敗了也沒所謂, 最重要是訓練到大家的團隊合作。」

穗興起「五人舟」 研在港推廣

有40年多年經驗的赤柱龍舟協會主席王錦泉指,龍舟玩法漸趨多元化,既有公司組隊,也有更多不同年紀人士來參賽,而龍舟的人數多寡也隨時代改變。王錦泉表示,龍舟的人數多集中於20個健兒的「標準龍」,但內地仍保留多達上百人參與的「大龍」,本港部分地區亦有40人撐槳的「中龍」。他透露,廣州近年興起「五人龍舟」,他有意於暑假過後在本地推廣「五人龍舟」,但暫時觀察到港人仍較喜歡數十人一起扒龍舟,「多齯H投入纗嚏I」

「永明金融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將於端午正日假赤柱正灘進行,今年有280隊本港及海外隊伍、逾6,000名健兒參賽,大會預料當日可吸引16.5萬名觀眾到場欣賞。 ■香港文匯報記者 袁楚雙

相關新聞
「千歲龍」珍惜相聚時 (2015-06-19) (圖)
糯米飄香:葉失收「粽麼辦」? 老字號不加價 (2015-06-19) (圖)
特稿:競渡靠合作 玩法趨多元 (2015-06-19) (圖)
特稿:毒青「有粽」有創 意 膺主管製泡菜粽 (2015-06-19) (圖)
內地生湧到 鐵路盤旺租 (2015-06-14) (圖)
內地生港求學 十年增三倍 (2015-06-14) (圖)
自資專上課程內地生人數 (2015-06-14) (圖)
八大院校資助內地生人數 (2015-06-14) (圖)
帝景灣超額12倍擬本周售 (2015-06-14) (圖)
楊思琦童愛玲排隊參觀 (2015-06-14) (圖)
西貢豪宅撻訂後賣貴「八球」 (2015-06-14) (圖)
港股鱷魚潭系列:上市M快錢 港股變提款機 (2015-06-01)
半新股異常個案 (2015-06-01)
嚴審IPO 創板擬看齊主板 (2015-06-01) (圖)
去年來31公司股權高度集中 (2015-06-01) (圖)
證監今年披露股權高度集中公司 (2015-06-01) (圖)
憤青是如何「煉」成的? (2015-05-26) (圖)
後患無窮:「佔」禍促極端化 錯事竟「合理化」 (2015-05-26)
各界四式治「激」 要罰要教要溝通 (2015-05-26) (圖)
特寫:目睹罵母女擾民 反思「反水貨」 (2015-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