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審IPO 創板擬看齊主板


放大圖片

■譚紹興認為,無論主板及創業板的上市申請,都應該由上市委員會統一審批。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近年來散戶投資新股的態度已轉趨消極,主因為新股質素大幅惡化,個別新股的上市目的令人懷疑,表面上是上市集資,但實情卻是為了「種殼」,其中尤以上市門檻相對低些的創業板為甚,故創業板又有「啤殼工場」之稱,監管機關對這些市場不合理行為,實在是責無旁貸。

據最新的消息指,港交所(0388)上市科擬在審批創業板股份上市申請時,若遇到複雜或特殊個案,需交予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審閱討論。

有市場人士認為,創業板之所以淪為「啤殼工場」,與監管較寬鬆有關,目前創業板上市申請,是由港交所上市科審批,而非獨立的上市委員會。有上市委員會成員表示,未來應檢討創業板上市申請的審批權,下放到上市科的做法。據證監會的消息,支持將創業板上市審批權交回上市委員會。

港交所是在08年將審批創業板新上市的權力,由上市委員會轉授予上市科。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指出,無論主板及創業板的上市申請,都應該由上市委員會統一審批,沒理由主板與創業板由兩個不同機構處理。

譚紹興:應交上市委員會審批

「不單創業板的上市,甚至連買入殼股的公司若要轉營其他業務,都需要上市委員會作出審批。」譚紹興指出,目前買入殼股的公司,若要轉營其他業務,需要等候約兩年再經港交所審批,但港交所通常都很「手鬆」,一般申請都會批准,令人經常質疑港交所基於企業盈利而調低審批準則。「如果將業務轉型的審批權交回獨立的上市委員會,不單可提高有關決定的公信力,也有助減少買殼的誘因,吸引更多公司經正途來港上市,對港交所的上市費收入反更有利。」

張華峰:執行太嚴恐水清無魚

不過,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張華峰則認為,為配合國家金融開放及兩地市場融合等大趨勢,有些規則不能執行得太嚴格,畢竟「水清無魚」;但他強調,負責把關的證監會的確要嚴厲打擊操控股價、虛假資訊等違法行為,並調查有關的保薦人,他相信本港的監管當局能最大限度地減少不法情況。

上市5年內禁售 可增賣殼難度

對於有意見指港交所應該增加上市費、提高上市門檻和市值要求等,以提高「種殼」的難度,惟他認為,這反而會窒礙真正需要上市集資的公司發展,他建議,可以規限新股在上市後3至5年內不能出售,相信已可大幅提高種殼賣殼的難度。

目前買殼後一般只要兩年,便可申請轉型及注資。張華峰認為,港交所近年太過商業化,一般都不會過份阻攔殼股公司的轉型和注資,他也承認有些來港資金並非旨在發展業務,而是只想在市場上炒作,但無論如何,只要財技高超、炒作的手法不違法,理論上不應過份地嚴格規限他們。

相關新聞
港股鱷魚潭系列:上市M快錢 港股變提款機 (2015-06-01)
半新股異常個案 (2015-06-01)
嚴審IPO 創板擬看齊主板 (2015-06-01) (圖)
去年來31公司股權高度集中 (2015-06-01) (圖)
證監今年披露股權高度集中公司 (2015-06-01) (圖)
憤青是如何「煉」成的? (2015-05-26) (圖)
後患無窮:「佔」禍促極端化 錯事竟「合理化」 (2015-05-26)
各界四式治「激」 要罰要教要溝通 (2015-05-26) (圖)
特寫:目睹罵母女擾民 反思「反水貨」 (2015-05-26)
特稿:「爛仔文化」校園肆虐 皆因社會德教淪落 (2015-05-26)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2015-05-25) (圖)
近年中國買家大宗交易(部分) (2015-05-25) (圖)
生力軍全力「購殺」 拍賣行出招搶客 (2015-05-25)
收藏家新體驗 網上先租後買 (2015-05-25)
藝術品屢創天價 揭示貧富差距 (2015-05-25)
價格存「水分」 新末日博士:有可疑 (2015-05-25)
溫州「炒股大學」 學生零花錢 炒成公司老闆 (2015-05-25) (圖)
李莉:從門外漢變身股評師 (2015-05-25) (圖)
舊生唐晟:掌控資金流超億公司 (2015-05-25) (圖)
朱宏:在炒股中學習人生哲理 (2015-05-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