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提升子女成績的理性方式


思旋

每逢六月尾至七月中,各大新聞總圍繞茤髜]日團團轉,打頭陣是升小一派位日,接茯O升中派位,到了七月中旬便是高級中學文憑考試放榜。有人歡喜有人愁,局外人當然說得輕鬆,局中人猶如熱窩上螞蟻。家長重視派位成績,正常不過,但內地曾有非常母親因為孩子考不上心儀大學而自殺,令人感嘆!

曾有位媽媽,多年前看了美國的蔡美兒《虎媽戰歌》作品,得到空前絕後啟發,決心當一位稱職的「香港虎媽」!她把書中每個細節,如:孩子十大家規(包括:每科一定拿第一、不准自己選擇課外活動、不准參加集體遊戲等),再加上在網上媽媽討論區《培養天才秘笈》等,左併右砌下,變成其「自家天才訓練手冊終極版」,目標為本,以訓練家中孩子成天才為大任。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位「虎媽」的小朋友,常說頭痛、肚痛。除此之外,更不自覺有抆頭髮及眼眉的行為,頭頂出現禿位,及經常自責做不好不開心,又不願返學,經診斷後發現患焦慮症。而母親擔心兒子因病情而不上學會跟不上學業成績,引致時常失眠及脾氣轉差,而每跟兒子鉦蒏氶A情緒波動及易哭,最後壓力爆煲,親子齊患焦慮症。

想要孩子進步,其實家長只需要理性的安排子女的鉦蒏伅〞瞴A每次溫習時段設有小休時間。每天訂立溫習時間,重溫每天的課程,這樣又可以增強記憶,亦可避免臨急抱佛腳,不用特意在考試前催谷。家長應鼓勵孩子們多發問,培養小孩的求知慾及自學能力,及適當地調節對成績的期望。而如遇上爭拗時,家長應先冷靜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若發覺學習及管教方法不管用,不妨向社工及老師尋求協助。

相關新聞
百家廊:又見鳥巢 (2015-07-02)
思旋天地:提升子女成績的理性方式 (2015-07-02)
隨想國:記憶的片段 (2015-07-02)
琴台客聚:醜聞也是生產力 (2015-07-02)
方寸不亂:莫天賜終極推背圖 (2015-07-02)
翠袖乾坤:潮劇活出新生命 (2015-07-02)
獨家風景:單身女人 (2015-07-02)
百家廊:長清綠 (2015-07-01)
生活語絲:喬石逝世 (2015-07-01)
天言知玄:抵抗全球暖化 (2015-07-01)
琴台客聚:引吭高歌 (2015-07-01)
鵬情萬里:九個孩子和兩個老人 (2015-07-01)
翠袖乾坤:范冰冰 李治廷攜手大豐收 (2015-07-01)
路地觀察:家裡常備的「醫藥」 (2015-07-01)
百家廊:杜十娘的任性 (2015-06-30) (圖)
聊易談經:訟 卦 (2015-06-30)
思旋天地:暑期活動多姿多彩 (2015-06-30)
發式生活:「韓」變「行」? (2015-06-30)
見多識廣:女兒的《黃黑時代》 (2015-06-30)
翠袖乾坤:《素葉》與我 (2015-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