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潮劇活出新生命


連盈慧

昆曲/京劇/粵劇都先後申遺通過了,越劇/黃梅調/潮劇和其他劇種又如何?除了《梁祝》 之後,大家熟知的越劇不說,就筆者個人興趣,基於一點半點鄉土感情,便忽然開始對潮劇關心起來,最近有意無意心血來「潮」,網上就看了幾齣從未看過的潮劇,竟然驚人發現,這劇種也應該同樣有理由值得申遺。

一向以為潮劇只是祖母和母親輩的興味,少年時只從她們口中聽過姚璇秋、陳楚惠的名字,卻從未認真看過潮劇,上世紀好幾個年代的大中學生,誰不迷歐西流行曲、看西片,書院女生更視大鑼大鼓的戲劇為老土,沒看過,就不知道新舊潮劇有什麼不同便無從比較了。最近有一天打開YouTube,好奇點了《貍貓換太子》,看上了癮,隨後又看了《珍珠塔》,兩劇中生旦年齡不過三十,顯然就是新的一代,加以序幕詳盡列出編劇者、音樂拍和者甚至導演的名字,便足以肯定這不是舊劇的傳統作風。

劇目不新,可是古人生活單調,傳統故事自然不脫才子佳人、將相公侯老一套,但是戲不怕老,手法要新,就《貍》、《珍》二劇,雖然分別出自京劇和錫劇,處理內容和功架,感覺上手法異於上述同名劇種,就有新看頭了。《貍》劇中的審郭槐別開生面;《珍》劇中場的風雪舞傘和強盜搶塔,便都別具色彩。雖然功架跟其他劇種大同小異,那一點小「異」,就是小中見大,帶出新鮮感。作為門外觀劇者,首先愛上的,就是演員們一動一靜強烈的舞蹈感,與手臂等長具體的水袖演繹抽象的情感,便形成潮劇獨特的風格,加上小中見大的「小異」,就足以申遺了。

話說回來,五十多省劇種其實也各有特色,全部申遺,也未免壯觀到令其他不同非物質文化申遺失去比重,但是萬戲不離其宗,索性把所有劇種統稱為「中國戲曲」,豈不對其他劇種更公平而更有實質意義?

相關新聞
百家廊:又見鳥巢 (2015-07-02)
思旋天地:提升子女成績的理性方式 (2015-07-02)
隨想國:記憶的片段 (2015-07-02)
琴台客聚:醜聞也是生產力 (2015-07-02)
方寸不亂:莫天賜終極推背圖 (2015-07-02)
翠袖乾坤:潮劇活出新生命 (2015-07-02)
獨家風景:單身女人 (2015-07-02)
百家廊:長清綠 (2015-07-01)
生活語絲:喬石逝世 (2015-07-01)
天言知玄:抵抗全球暖化 (2015-07-01)
琴台客聚:引吭高歌 (2015-07-01)
鵬情萬里:九個孩子和兩個老人 (2015-07-01)
翠袖乾坤:范冰冰 李治廷攜手大豐收 (2015-07-01)
路地觀察:家裡常備的「醫藥」 (2015-07-01)
百家廊:杜十娘的任性 (2015-06-30) (圖)
聊易談經:訟 卦 (2015-06-30)
思旋天地:暑期活動多姿多彩 (2015-06-30)
發式生活:「韓」變「行」? (2015-06-30)
見多識廣:女兒的《黃黑時代》 (2015-06-30)
翠袖乾坤:《素葉》與我 (2015-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