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須加強對青少年的歷史教育


香港中小企經貿促進會

回歸18年了,香港的新一代對國家和民族的歷史認識有多少,對國家的發展和政治情況了解有多少,這些都是教育部門應該認真反思檢討的事。每個國家或地區對自己民族的歷史和現實情況不進行教育,要想人民特別是年輕人愛國家、愛民族、愛人民是不可能的。對國家沒有感情,對民族沒有承擔,對人民不負責任,這樣的國家、民族不可能獲得發展。相反,在受到外敵入侵時,還會出現大量出賣國家和同胞利益的人。香港在「佔中」期間,出現外國勢力暗中策劃的陰謀事件,出現不少反國家、反特區政府,叫囂「香港獨立」的聲音。這些行為不單影響香港安定, 還嚴重干擾正常的經濟活動,損害中小企的利益。加強歷史教育是特區政府的責任,我們希望:

一、政府必須對香港歷史教育進行研究,有針對性地對下一代進行民族精神的教育,編制合適的課程,訓練良好師資,負起歷史教育的責任。

二、歷史教育必須從小學做起,樹苗不從小扶正,長大必歪扭。為此,香港必須培養出一支穩定的歷史科教師隊伍,輸送到小學和中學。

三、培養歷史科老師是一個塑造民族精神的過程,必須選拔德才兼備的人加以訓練,擔負起歷史責任,為香港及國家民族的復興貢獻力量。

四、選拔歷史科老師,必須從香港及全國各地挑選人 才,選出對歷史有深刻認識的歷史系學生加以培養 ,能者居之。不能把學生交給沒有民族精神的人去教育。

五、面對香港政治局勢,教育局要敢於承擔推動歷史科的責任,不能害怕受到「洗腦」的指控,就放軟手腳,應為國家和民族挑起重擔,與反華勢力展開堅定的鬥爭,為國家民族服務。

六、歷史教育必須「從娃娃抓起 」,培養高素質的公民 ,讓他們有歷史感,有民族復興的理想,有造福人類的世界觀,對民主、自由、人權、平等有正確的認識。

七、特區政府和國家必須全方位合作,在歷史教育方面設立專項教育基金,為塑造民族精神的教育工作提供必要支持。這比投資在任何項目更為重要。

八、特區政府要撥出一定資源宣傳和推廣歷史教育的重要意義,鼓勵全香港市民都來支持歷史教育工作, 抵制反對派和反華勢力的負面宣傳,為國民教育正名。

九、要敢於和反華勢力正面對撼, 樹起培養國民教育的正氣,理直氣壯地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了解國家的歷史和國策。特區政府要出台有關政策來保駕護航。

十、教育局要成立專責小組推動工作,對違抗歷史和國民教育的教師校長進行警告或取締。政府對國民教育負有責任,不能怠慢和拖延。如行動不力必須調職。

相關新聞
抹黑中央救市 《蘋果日報》自爆其醜 (2015-07-07)
廿四味:民生再拉布 反對派禍港死性不改 (2015-07-07)
維護國家安全責無旁貸 廿三條立法不能無了期擱置 (2015-07-07)
頂天立地:黃之鋒被打的反思 (2015-07-07)
退步原來是向前 (2015-07-07)
香港須加強對青少年的歷史教育 (2015-07-07)
「重啟政改」?請為香港「停一停,想一想」 (2015-07-07)
鼓吹「中國經濟崩潰論」 別有用心注定失敗 (2015-07-06)
廿四味:何俊仁打錯算盤淪為笑柄 (2015-07-06)
國安法不在港實施 港人有責維護國安 (2015-07-06)
七一遊行人數暴跌證明激進路線不得人心 (2015-07-06)
擱置政爭 共謀發展 (2015-07-06)
公共街市需改善 (2015-07-06)
局中人語:新學制中期檢討 (2015-07-06)
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乃港當前要務 (2015-07-04)
致力發展經濟民生是人心所向 (2015-07-04)
「七一遊行」崩盤敲響反對派的喪鐘 (2015-07-04)
香港有沒有「建設性反對派」? (2015-07-04)
不再爭拗 抓緊經濟民生機遇 (2015-07-04)
今天為什麼要強調堅定不移「挺梁」? (2015-07-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