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啟政改」?請為香港「停一停,想一想」


吳志隆 明勢智庫召集人

由特首普選所引發的爭論,擾攘香港20個月後,被反對派議員否決而收場,是多數香港人都不想見到的。這場風波對香港的破壞恐怕也超過不少人的預期。7月1日遊行人數創新低,說明香港人真的累了,這場疲憊的折磨令香港的民生政策停頓、經濟政策落後,更甚的是,香港社會的分化與撕裂。一刀刀的傷痕,如何才能癒合?

6月18日之後至今的輿論可見,部分政客仍無視香港民生困頓的現實,反對派在方案遭否決後,隨即要求中央及特區政府即時「重啟政改」。這對香港真的好嗎?停一停,想一想!

回頭過去的20個月的政改風波,民意嚴重分歧。且看政改民意關注組在6月初的一份民調,這是投票前的最後一次公開民調,結果顯示有49.4%受訪者希望通過政改方案,比上次跌1.4個百分點,另外有42.2%表示寧願不通過,升0.5個百分點。49.4%支持對比 42.2%反對,但有關民意被各有立場的傳媒與政客進行「政治解讀」,各自聲稱自己「代表多數民意」,對另一半的民意視而不見。由此可見,香港社會對發展何種民主仍未有共識,民主之於香港,仍是不成熟的果子,有待凝聚社會共識以形成更具代表性的主流民意。

過去20個月,支持者與反對者就此政改問題展開民意大戰,於是有了議會的「拉布」、街頭的抗爭、媒體的謾罵。社會上不是沒有理性中立聲音,但很快被淹沒在激情的口水之中......

然後,生果金、幼稚園學券、房屋政策、創新及科技局等等關係民生、經濟的政策,一一在議會的拉布中擱置,民主的成果未見,民生的利益先行受損。

有不少自我標榜為「民主先鋒」的政客,否決政改後,還在「等埋發叔」一事上「抽水」,聲稱他們在民主路上不會「等埋發叔」。否決政改方案,追求缺乏大多數民意支持的所謂「民主」,本身就與民主精神背道而馳。對於香港,若繼續在爭取「真普選、民主」之中內耗,時代發展的巨輪難道會停下來「等埋香港」?

相關新聞
抹黑中央救市 《蘋果日報》自爆其醜 (2015-07-07)
廿四味:民生再拉布 反對派禍港死性不改 (2015-07-07)
維護國家安全責無旁貸 廿三條立法不能無了期擱置 (2015-07-07)
頂天立地:黃之鋒被打的反思 (2015-07-07)
退步原來是向前 (2015-07-07)
香港須加強對青少年的歷史教育 (2015-07-07)
「重啟政改」?請為香港「停一停,想一想」 (2015-07-07)
鼓吹「中國經濟崩潰論」 別有用心注定失敗 (2015-07-06)
廿四味:何俊仁打錯算盤淪為笑柄 (2015-07-06)
國安法不在港實施 港人有責維護國安 (2015-07-06)
七一遊行人數暴跌證明激進路線不得人心 (2015-07-06)
擱置政爭 共謀發展 (2015-07-06)
公共街市需改善 (2015-07-06)
局中人語:新學制中期檢討 (2015-07-06)
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乃港當前要務 (2015-07-04)
致力發展經濟民生是人心所向 (2015-07-04)
「七一遊行」崩盤敲響反對派的喪鐘 (2015-07-04)
香港有沒有「建設性反對派」? (2015-07-04)
不再爭拗 抓緊經濟民生機遇 (2015-07-04)
今天為什麼要強調堅定不移「挺梁」? (2015-07-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