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文解惑:天地有正氣 於人曰浩然


宋景炎三年(1278),文天祥兵敗被俘,被元人押解至燕京囚禁,遂於監獄媦g下一首五言古詩《正氣歌》,向亡國同胞表明個人心志;詩前並附序文,交代作詩原委。在序文前半段中,文天祥概述囚居環境之惡劣,指出當中存在水、土、日、火、米、人、穢等七種惡氣,表明自己身陷囹圄所受的痛苦折磨;然後,文天祥續說道:

疊是數氣,當之者鮮不為厲ヾ。而予以孱弱,俯仰ゝ其間,於茲二年矣,幸而無恙ゞ,是殆々有養致然爾。然亦安ぁ知所養何哉?孟子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あ。」彼氣有七,吾氣有一,以一敵七,吾何患焉!況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氣也,作正氣歌一首。

譯文

這幾種惡氣疊加在一起,聞到的人很少有不生病的。但我以衰弱的身體,整天生活起居都在這種環境,到現在已整整兩年了,慶幸仍平安無恙,這大概是有修養工夫的關係吧。可是你們可知我修養的是甚麼?孟子說過:「我善於培養自己浩然的正氣。」這裡的惡氣有七種,我的浩然正氣只有一種,但以這一種正氣來抵禦七種惡氣,我還怕甚麼呢!況且這浩然之氣,正是天地間至大至剛的正氣啊!於是,我作了這一首《正氣歌》。

注釋

ヾ 當之者鮮不為厲:「之者」,一本作「侵沴」,指侵害。厲,通「癘」,染病。《左傳.襄公三十一年》:「盜賊公行,而夭厲不戒」,「夭厲」石經本、宋本等均作「天癘」,阮元《校勘記》曰:「凡經典『癘疾』、『癘鬼』字皆從『ば』,而轉寫傳刻多蒗陛y厲』,正之不可勝正。」

ゝ 俯仰:低頭和抬頭,這裡指生活。

ゞ 恙:疾病。

々 殆:副詞,大概、或然的意思。

ぁ 安:疑問詞,怎麼、如何的意思。

あ 浩然之氣:語見《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也。」

孟子主張,君子應修養浩然正氣,在言行間體現出天地至大至剛的氣質。因此,孟子最重「道義」,他以「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為君子之樂,又以「魚與熊掌」比喻「生與義」,認為當兩者不可兼得時,必須「捨生取義」。

文天祥被俘禁期間,元人許他以大官,又叫他的朋友家屬相勸,甚至連忽必烈大汗亦親自招降,但文天祥受盡威迫利誘,始終堅定不降。在監牢中,文天祥追求孟子之道,修養天地浩然正氣,不懼奸邪困苦,堅持捨生取義。《正氣歌》末句云:「哲人日已遠,典刑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正道出文天祥對古代聖賢風範的嚮往。

慷慨就義堪稱典範

至元十九年(1982)十二月初九,文天祥被押往柴市口刑場,從容就義。刑場中,文天祥特地向祖國南宋所處的南方跪拜,說道:「吾事已畢,心無怍矣。」然後引頸就刑,慷慨就義,時年四十七歲。

文天祥為國忘家,為公忘身,至死不渝,其《過零丁洋》詩言:「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赴刑場就義前,更在衣帶中留下《絕命辭》曰:「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其正義不屈之精神,以及其忠貞不渝之氣節,令人肅然起敬,堪為典範,名垂千古。■謝向榮香港能仁專上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常錯a、an、the會扣印象分 (2015-07-10)
明師語趣:英直譯成中 變詞不達意 (2015-07-10) (圖)
睆猺^萃:藍的抑鬱 源於宙斯 (2015-07-10) (圖)
古文解惑:天地有正氣 於人曰浩然 (2015-07-10)
「雄」辯東西:高鐵延誤超支應交代 (2015-07-10)
康文展廊: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The Rise of the Celestial Empire) (2015-07-10) (圖)
社評雙語道:MTR must improve service quality as fares rise 港鐵加價須提升服務質素 (2015-07-08) (圖)
騎呢遊學團.Bush系列之四:布什笑看失言尚自勉 (2015-07-08)
英語筆欄:去新加坡 過不一樣的畢業旅行 (2015-07-08) (圖)
談學論文:秋色注憂思 詩聖嘆無常 (2015-07-08)
英語世界:「燒焦人」的暑天 (2015-07-08)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2015-07-08) (圖)
吹水同學會:結婚前先辦個bachelor/bride party吧 (2015-07-03) (圖)
一句英文看天下:莎翁喜劇諷社會荒謬 (2015-07-03) (圖)
睆猺^萃:Blue Book源於藍絲絨封面 (2015-07-03)
淺談英語:停止政治爭拗 聚焦民生政策 (2015-07-03)
康文展廊: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 The Rise of the Celestial Empire (2015-07-03) (圖)
吾寫吾得:習慣寫作與享受寫作 (2015-07-03)
睆猺^萃:Collar五顏六色 職業各有不同 (2015-06-26) (圖)
文學之星系列:與床同行 (2015-06-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