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放大圖片

■張炳良(左)表示,由於合約寫明不能使用含鉛的焊料,所以若發現源頭是含鉛焊料,一定會追究總承建商責任。旁為房屋署署長應耀康。陳廣盛 攝

房委會急設專組 檢視物料工程監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風波繼續發酵,房屋署昨日證實早前驗出違反合約採用含鉛物料的啟晴h水喉焊接物樣本鉛含量高達50%,並已就此向啟晴h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下稱中國建築)追究責任。同時,繼發展局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調查事件成因後,房委會將成立一個有10名成員的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公共房屋的質量,包括物料和預製組件的品質、房屋署的檢驗工程及監管制度。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表示,檢討委員會的人選主要會以房委會人員為主,但不排除會招攬房委會以外人士。

暫未有焊料來源確實資料

房委會昨日早上舉行簡介會,向房屋委員會及轄下小組的委員交代公屋驗出食水含鉛超標事件。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會後證實,當局在啟晴h兩個水喉焊料樣本發現含鉛,經化驗後發現鉛含量高達50%,但目前未有焊料來源的確實資料。張炳良再三強調,由於合約寫明不能使用含鉛的焊料,所以若發現源頭是含鉛焊料,「責任一定在總承建商,而且總承建商亦須負上分判商出現問題的責任。」

張炳良續說,當局必定會依照合約,向中國建築及葵聯h總承建商瑞安承建有限公司追究責任,已要求他們為受影響樓宇由天台水箱鋪設水管至每一樓層,希望三周內可完成。至於會否暫停有關承建商投標政府工程項目,他表示局方須再作研究。

檢委會邀外人為房署「照肺」

同時,房委會宣佈將成立一個有10名成員的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房屋質量、檢驗工程及監管制度,包括建屋物料、品質及工序,亦包括預製組件的問題。張炳良強調,檢討委員會要做的是「體檢」,針對的是房屋署內部,與發展局日前成立的專家小組是兩回事,「在房委會而言,究竟我們的把關,過去的制度有沒有不足的地方,要有一個全面的檢視。」

張炳良指出,他作為房委會主席,不會加入檢討委員會,而檢討委員會的成員名單仍未確定,但應會以房委會人員為主,如包括房委會各小組主席,有專業背景的人士及地區人士等,當局亦不排除會招攬房委會以外人士。有房委會委員認同當局應邀請房委會以外的獨立人士加入,以避免予人「自己人查自己人」的感覺;有委員則在會上建議港府向受影響的居民減租或退回水費,但未有定案。

至於當局早前指水泉澳h全部水辦沒超標,但後來有團體驗出有水辦含鉛量超標 2.7 倍。被問到當局會否再做測試時,張炳良稱當局第二次驗水時已有系統地抽驗10處水辦,以抽驗角度而言,已做好應有的抽樣。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2013年後「何標記」參與的已落成公共屋h項目
工聯會請願 倡擴大屋h驗水 (圖)
蔣麗芸驗龍頭物料 含鉛大超標 (圖)
水署「活水」檢驗法遭質疑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驗血報告最快明天完成
申訴署收投訴觀察發展 (圖)
黃碧雲說謊 「鉛訊」拒交政府 (圖)
街坊斥「雲計算」為區選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話你知:黑背景案底纍纍 涉爆竊開風月場
「熱血」成員衝馬路拒捕罪成
「反水客」襲警阻差 4人罪成候判
「佔鐘」生涉掟石襲警 反稱遭警打
《壹週刊》大裁員 傳9月停刊
戶口凍結「羅生門」 《成報》今停出一天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洗底」變刻意隱瞞 專家籲發文前三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