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放大圖片

僱主「佔」後主動查求職者「心態」 不能赴內地將影響應聘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溫仲綺)踏入暑假又到應屆畢業生搵工高峰期。近年部分年輕人傾向將日常生活泛政治化,對現況不滿即於網上撰文「批判」鬧爆,無視對他人的影響動輒要向制度「抗爭」,或自我過度膨脹容不下別人看法,這些都可能成為順利投身職場的障礙。有人力資源顧問指,現時部分僱主會透過查看求職者facebook等社交平台,判斷其面對不同意見時是否「火爆」難以相處,或會否「政治大過天」,動輒請假辭職去參與,而不少企業都有業務與內地有關,倘僱員因為任何原因不能出入境,對應聘會有影響。有部分求職者試圖刪除或過濾有關留言,惟卻有可能被僱主認為是刻意隱瞞而起疑(見另稿)。

香港社會趨向分化,部分年輕人面對他人意見時不識尊重只懂「鬧爆」,品德素養令人惋惜,更有傳聞指職場出現「唾棄潮」,很多僱主都對聘請本地大學生有保留。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未聽過有僱主刻意排除香港的大學畢業生,但自從去年「佔中」起,部分僱主的確會更主動查看求職者的facebook等社交平台,以得悉他們對政治的看法,及檢視求職者是否活動的積極參與者。

最怕員工公司論政 影響工作環境

周綺萍表明,一般公司都不太喜歡員工過分積極參與有關政治的活動,「怕他們太過投入,會影響工作,例如每天下班去參與,或者動輒辭職、請假去參與。」同時,僱主也怕員工經常在公司和同事之間談及政治話題,事事「批判」鬧爆,影響公司工作環境,甚至鼓吹其他同事跟隨自己「搞政治」。

學生會光環不再 淪「激進」代名詞

周綺萍續稱,以往當過學生會幹事,會被視為有領導才能和組織能力,但有關情況已不復再,不少僱主會留意求職者是否大專學生會的幹事,認為參與學生會的都是「激進分子」。

資深獵頭人張慧敏則表示,普遍僱主對求職者政治立場等其實較為包容,關注的是他們處理時的態度,而查看求職者社交網絡,主要想從當中的事件及言論,透視求職者的性格,多過其政治立場是否與自己一致。她說:「如果佢(求職者)係一個火爆又衝動鴾H,僱主都會怕佢係一個唔鍾意同人合作鴾H,太過自我、又唔鍾意聽人講,僱主自然唔想請佢。」

張慧敏又表示,有大學生和家長透過校務處向她求助,對曾參與「佔中」感擔心,「有大學生去過『佔中』,但畢業後想考警察、考政府工,所以會借故同家長試下去內地、去澳門,看看自己是否能順利過關。」她續指,現時不少企業都有業務與內地有關,需要求僱員要到內地工作,若果僱員因為任何原因不能出入境,對應聘會有影響。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2013年後「何標記」參與的已落成公共屋h項目
工聯會請願 倡擴大屋h驗水 (圖)
蔣麗芸驗龍頭物料 含鉛大超標 (圖)
水署「活水」檢驗法遭質疑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驗血報告最快明天完成
申訴署收投訴觀察發展 (圖)
黃碧雲說謊 「鉛訊」拒交政府 (圖)
街坊斥「雲計算」為區選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話你知:黑背景案底纍纍 涉爆竊開風月場
「熱血」成員衝馬路拒捕罪成
「反水客」襲警阻差 4人罪成候判
「佔鐘」生涉掟石襲警 反稱遭警打
《壹週刊》大裁員 傳9月停刊
戶口凍結「羅生門」 《成報》今停出一天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洗底」變刻意隱瞞 專家籲發文前三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